胤嚮筆記206《順勢合作》

df87jib_460x580.jpg

  • 譯者: 戴至中
  • 出版社:天下雜誌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7/10/25

 

每週一曲:See you aga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gKAFK5djSk)

 

既然在團體之中,合作這個議題一直出現在生命裡。如同怡安老師的教誨:成長必然在團體之中!回顧過往,總有愉快的與不愉快的合作經驗,不愉快的經驗甚至有的到現在斷絕聯繫,老死不相往來,但是當對方有求於我們時,卻又能當作事情沒有發生一般,這樣的人也讓我歎為觀止。

 

我所受的家庭教育傾向於與人為善/廣結善緣的路線,不得不說有時候太過追求團體的周全與圓滿,確實讓自己妥協太多,或是被認為我是鄉愿的錯覺。我只是覺得彼此事情好好談,總會找到合適解法,這也需要時間發酵。只是總是會有情緒與不舒服之處,我會找Mentor聊聊釐清問題,之後把焦點轉移至此事件的學習來讓自己成長。然而,未來合作呢?很多時候是不會有未來合作的,因為彼此的敵視與抱怨已經存在,而這就是合作的核心挑戰。這也是為什麼一直有這句話的流傳: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所言不虛。

 

《順勢合作》提供了我很好的方向與參考做法,我也從《順勢合作》中覺察自己過往可能陷入我對你錯的迷思中,可能覺得對方做法不夠有效率,敵視令人興奮又滿足,甚至使人感到正直英勇,但通常會模糊真正的問題,而不是幫助我們釐清。過程中我也提醒自己,這樣的做法能否完成,如果可以完成,用不同的方法未嘗不可。畢竟,課題分離要謹記在心。誰負責,誰作主。

 

而這本書之中有提到四個選項與三個法則,是本書中的亮點。我覺得這四個選項對過往一直強調雙贏合作補充了很好的區塊,那就是「不要勉強」一定要合作,「不要勉強」一定要雙贏,「不要勉強」一定要怎樣。這樣的「不要勉強」我覺得心中壓力瞬間消除好大一塊壓力,那種「一定要」,「應該是」的壓力。如果你有跟我一樣困擾的人,非常推薦《順勢合作》這本書!

 

以下我選擇幾點特別有感來分享:

  • 合作這個詞有兩個定義,除了純粹指聯手共事,同時也有反叛地與敵人協力,而這兩個定義的摩擦突顯合作的主要挑戰。由於現代人強調自由意識與個人主義,因此合作很難成功。社會局勢越來越複雜,已經很難獨力解決難題,因此合作有其必要。
  • 敵視是在思想和行動上把跟我們打交道的人當作敵人,認為他們造成我們的問題,並傷害我們。敵視是瞭解真實情境和處理其中差異的方式,他把我們無比複雜且多面的現實簡化成非黑即白,使我們得以搞清楚發生什麼事,並動用心力去處理它。但是這樣的答案簡單明瞭卻似是而非。
  • 主動VS被動:人並非不喜歡改變,而是不喜歡被改變。而改革的實際工作並不是從現有的固定選項中選擇,而是隨著合作展開,共創出新的選項。而合作不見得是最好選項。想解決問題,我們有四種方案:合作/強推/適應/退出。四個選項可以搭配使用,但各有利弊。
    • 合作:帶來機會,可以改變有問題的局勢,但也可能使我們妥協太多。
    • 強推:合乎大眾思維,但可能碰到反抗,因此無法達成預期效果。
    • 適應:讓我們繼續過自己的日子,但生存環境可能極不友善。
    • 退出:讓我們擺脫難題,但可能伴隨犧牲。
  • 順勢合作有三個法則,全都包含並超越正規合作。
    • 第一法則:擁抱團隊衝突,建立各方勢力的連結。
    • 第二法則:拋開擁有最佳答案的迷思,實驗各種解決方案。
    • 第三法則:不置身事外,參與我們嘗試要改變的局勢。

 

胤嚮筆記Blog:http://yinchengchao.pixnet.net/blog

胤嚮筆記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78926965478177/?fref=ts

好書連結:https://goo.gl/rJrkdo

天下雜誌俱樂部:https://www.facebook.com/cwbookclub/?fref=ts

今周學堂:https://www.facebook.com/btbizclass/?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