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05《過你的第二人生》

9789863982937.jpg

 

每週一曲:就值得了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NKzQ_d-2Jg)

 

《過你的第二人生》是我出國回來一年內就閱讀到的一本書,當初美國公司無預警解散後,我就決定不回美國了,後在台灣某上市公司任幕僚職,薪資穩定,但是所做工作在新人三個月期滿上手後,就不會有所變動,後來透過自學摸索出來的Excel模板規格,大幅度縮短工作時間,只是工作內容依然沒變,思考這樣的人生要過一輩子,不禁讓我冷汗直流。當初就讀到這本書,主人翁喬許思考要如何重新開始,都讓我思索再三,像是:我目前工作給我的意義是什麼?我發覺我當初真的沒有熱忱,每天都是事情做完後就等待準時上下班,可能有些人覺得這樣很好,但不適合我,下課依然找尋很多課程跟成長機會,希望自己能夠更進步。過程中也努力調整自己看如何思考深一些,如何做更多的努力,但反而得到更多無謂的工作,這時候我知道我盡力了,我需要把這些放下,心力交瘁的原因,往往是因為缺少目標。遞了離職信,從有熱情的教育訓練開始吧。

 

然而,做決定很容易,但真正落實決定才是難事。剛開始經歷了收入黑暗期,家人與朋友的質疑聲無法消彌,自己對自己的疑惑與猶豫日漸增長,只是我的心告訴我慢慢來,這是你心之所嚮。我感謝我自己聆聽了自己內心的聲音,並堅持到底。如今重新閱讀這本再版新書,就如同書中所說,若能在黑暗中找到光明的人,就能抵達最終階段。我還離最終階段很遠,但我知道在路途中,慢沒關係,方向正確比較重要。《過你的第二人生》這本書讀起來不溫不火,但餘韻一直迴盪在心中。人生本來就無法速成,逐步踏實地踐行,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命與生命意義,我是如此堅信著也努力著。誠摯推薦與您分享!

 

以下我就閱讀部分整理幾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 迷路了,因為不知道自己生命的意義何在!意義,是我們終極的導航系統,提供我們生活的方向。生命意義能燃起我們的熱情,而這份熱情讓我們有信心與活力去追求夢想。沒有目的地活著,就彷彿風中落塵,只是毫無目標地在生活中晃盪。想要追尋你的人生意義,往往需要改變你的生活。

 

  • 太多人不去追求自己人生的意義與熱情,因為他們選擇遵從週遭人們給的壓力與期望。他們也只會聽那些老是說不,認為一切都不可能的人所說的話,而不去聆聽自己心中的聲音。我該從哪裡開始?從一切認知存在的地方開始。從你的心開始,但要留意你的腦袋。你的理性會常常捉弄你、欺騙你,但是你的心永遠不會說謊。你的心知道你存在的理由。你的心知道你應該去哪,你應該做什麼事。你只需要仔細聆聽你的心,但當你跟著你的心走時,你也要留意路上的預兆,能引領你人生的恩典預兆。

 

  • 用簡單的心看待世事,不要讓工作中的必須做的事,阻礙了自己想做的事。用不同的觀點來看待世事。當人面對生命中的起伏時,都需要這個禮物。因為人不是依據事實,而是根據他們對事實的看法來過生活。你用怎樣的觀點看世界,決定了你所看到的是禮物還是詛咒。觀點決定人們如何感覺與行動,你如何看待世界,就定義你的世界。我們的快樂和外界的力量沒什麼關係,而是和自己內心擁有的東西相通。而當預兆不清楚時,你就問自己幾個問題:
    • 在目前工作中,我是否已經學到我應該學的一切?
    • 是否還有成長機會?
    • 我是否全心投入工作中,將自己最好的一切都發揮得淋漓盡致呢?
    • 我是否已經徹底實現了我的潛能?

 

  • 人們不喜歡延誤,但這卻是為了讓人們做足成長所必需的功課。在生命延誤的時間中,你可以反省/學習/改善自己,讓人事物都準備好,將自己打造到最佳狀態迎接未來。對很多人來說,困境是一段乾枯期,在乾枯期中,你的想法/金錢/好運/關係/成功,可能會消耗殆盡。在這些時刻,你覺得自己彷彿深陷沙漠中,這世上的繁華/健康/成功都遙不可及。你飢渴地想抓住一些什麼來維持生命,但卻感到絕望毫無信心,因為你困在沙漠中,不知自己能如何脫離險境。然而,當你前進到生命意義的其他階段,再重新回顧生命中的準備階段時,你會發現正是那段乾枯期成就了今天的你。最困難的挑戰可能就是為了讓你做好準備,協助你活出與分享生命意義。生命中最慘痛的經驗,讓你準備好完成生命中最重要的任務。

 

  • 成長的可怕敵人便是相信自己不重要,自己的成長無關緊要。別人有更棒的物質成功,晉升到更高地位,並不表示他們比你更重要。每個人都走在自己的路上,有不同的時程表,有自己生命意義與存在理由。當你專注在自己成長,達到最後一個階段時,你將會了解你對這世界有多麽重要。讓自己完成令人讚嘆的事,關鍵是找到生命中的驅動力。我們總是以為,當我們過著很刺激的生活時,我們就會對生活感到興奮雀躍。但其實反過來才是對的,當我們對生活感到興奮雀躍時,我們才會得到一個令人感到興富的生活。而熱情與意義就像是一對比鄰而居的最好朋友。他們總是一起出現。當你決定用熱情擁抱生命跟工作時,你就會找到生命意義。當你的生命充滿意義時,你就會釋放出你的熱情。當你帶著意義與熱情生活與工作時,身體中的每個細胞都會活化起來。

 

胤嚮筆記Bloghttp://yinchengchao.pixnet.net/blog

胤嚮筆記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78926965478177/?fref=ts

好書連結:https://goo.gl/tLFZGV

天下雜誌俱樂部:https://www.facebook.com/cwbookclub/?fref=ts

今周學堂:https://www.facebook.com/btbizclass/?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