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04《你要嘛出眾要嘛出局》

showLargeImage.jpg

 

每週一曲:淋雨一直走(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TcodZDH-Oc&list=PLqnGsLYyoBUqNsINq_FisfgcfxiK-XtZu)

 

最近幾年都會刻意安排幾場大學演講,主要是希望能夠多了解目前大學生的想法。猶記得上半年回台大旁聽李老師課程,課堂上幾乎已經沒有人用紙本抄筆記,取而代之的都是筆電,上完課就做完筆記上傳分享,投影片之美觀精良,早已遠遠把我們這些非網路原住民拋到九霄雲外。只是這個世代也有這個世代的困擾,越來越多的人畢業第一個問題不是問說要不要去美國年研究所,而是我要不要去中國工作?聽到的多是台灣目前與中國比較,我們離世界越來越遠,最近文茜的世界週報也在報導深圳的華麗轉型,目前已經實質上成為亞洲矽谷。

 

    反觀台灣呢?這樣的焦慮普遍存在這個世代。我會什麼?我能做些什麼?我未來想做什麼?如果你依然有這樣的疑惑,可以閱讀看看李尚龍的第三本書《你要嘛出眾要嘛出局》,他也身處於即將奔向三十歲的世代,不為別的,而是彼此都有這樣的生存焦慮,他走過來了,有些冤枉路你可以不必經歷,有些焦慮可不必自己擔,因為整個世代都是如此。這時我特別佩服古代先哲的智慧「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我們要做的就是快速跟進,努力創造自己的優勢。畢竟,人生最大的失敗不是跌倒,而是從來不敢向前奔跑。

 

以下我就閱讀部分整理幾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 忙起來多好,因為閒下來更累:有事情忙碌,其實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只要別讓這種忙碌變成無意義的重複就好。忙碌中,人至少在進步,而那些總是在躺著睡覺浪費時間的人,永遠不知道世界是動著的。每天進步的生活,才是穩定的,動起來的日子,才充滿著活力。所有成功的人都有一個特點,他們珍惜時間,他們會利用寂寞的時光打造出一個更好的自己,而不會在寂寞的日子里打開微信瘋狂的點讚、搖一搖。忙裏偷閒最可貴,閒只有在忙碌後,才是有意義的,一直閒著的人,反倒不會那麼開心。
  • 不要太在意太多的熱門話題:所謂的熱們話題,都會隨著時間頹圯變得不那麼舉足輕重。呼嘯而過的資訊,我們把他們稱為垃圾資訊,頂多給別人帶來一些可談論的資料,卻很難轉換成知識,進而讓人提升自我。真正能轉換成知識的,是少部分的資訊,而這些知識,來自於長時間的思考和廣泛的涉獵。不要因為恐懼而學習,因為恐懼而變化,別人都在學習,所以我也學,別人都在關注,所以我也要關注,別人都在做,所以我也做。不問自己想要什麼,只因為恐懼而推動自己,到頭來一定是一事無成。要記得,資訊是為人服務的,而不是控制人的。人也一樣,應該去控制注意力,而不是被焦點控制,無目標的到處行走。
  • 時間投資不要炒短線:要從長遠來看,不僅是有用的,而且能改變自己。堅持寫作,有時候寫著寫著,就寫成了一本書。讀書也一樣,讀著讀著,就可能會成為一個大咖。給自己生活中加點料,給未來留下一些期待,生活的小馬達就繼續運轉起來了。只有持續進步的人,才配享有穩定的將來。而下了班的生活,決定人的一生:人總喜歡把自己不理解的跨界者分析成天才,卻不知道每個人都能成為天才,只要能合理地利用空閒時間,一個人如何使用閒置時間,決定了他的高度。這個世界沒有那麼多一帆風順,當你做了一份不喜歡的工作,接下來你要做嗎?先好好幹著,然後用空閒時間磨練出一技之長,然後投簡歷騎驢找馬,等時間成熟了,再鳳凰涅槃。不要再逃避提前去準備,一般臥薪嘗膽,磨練出一技之長,一邊做好隨時換跑道的準備。善用這些空閒時光,打造出一個更好的自己。
  • 人總喜歡去管別人的事情,總喜歡去強迫別人跟自己的步伐一致,由此來證明自己是對的,看似自信的行動,背後卻透著滿滿的自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苦衷,如果不能完全懂得,就要學會尊重包容,學會去理解你不理解和不理解你的人。真正有教養的人會包容社會的多樣性,他們從來不會去強迫所有人跟自己一樣,也不會把這種強迫當成強項沾沾自喜。他們會過好自己的日子,然後明白還有很多地方和不同的人,我雖然不理解,但我要嘗試去溝通,用不同的角度,看不一樣的世界。
  • 刷存在感的方式很多,而一個內心富足的人,是從來不會去刷存在感的,他清楚的知道自己存在,也清楚自己活著的意義。這樣的人也會寂寞,但當被聚焦時,不以物喜,不會失態,更不會停下來。他內心強大,習慣了讀書鍛鍊。他知道自己要什麼,也清楚自己要表達什麼。他更明白,存在感不是刷出來的。與其瘋狂的展示或失態的炫耀,不如找個安靜的角落去靜思自己的存在,我思故我在。人經歷得越多,越不愛表達。書讀得越多,越明白自己無知。路走得越遠,越知道自己渺小。一個人安靜久了,書讀多了,路走遠了,內心強大了,自然也就存在了。
  •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發光的人,那個人離你很遠,但你願意拼盡全力去接近他,去學習他,去成為他。後來妳離他越來越近,或許你會發現,你愛的並不是他,愛的只是內心深處那個更優秀的自己。但在一無所有時,它曾經光芒萬丈,它曾經指引過方向。願我們都能找到自己內心深處的光,接近他,成為他,然後用更亮的光芒,照亮世界的每個角落。

 

胤嚮筆記Blog:http://yinchengchao.pixnet.net/blog

胤嚮筆記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78926965478177/?fref=ts

好書連結:https://goo.gl/xKn7y1

今周學堂:https://www.facebook.com/btbizclass/?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