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02《你覺得重要的事,有9成都是屁》

你覺得重要的事,有9成都是屁.jpeg

  • 譯者: 黃薇嬪
  • 出版社:今周刊
  • 出版日期:2017/09/27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捨得(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Np5_d1E7a4)

 

攤開自己的行程表,每天工作很多,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有時做更多事情,但是常常內心有種空虛或疲倦感,也會覺得自己時間運用不當,就會反省自己有什麼區塊要再補強。畢竟,現在架構有了粗胚,需要更加精雕細琢,就如同怡安老師所說:人生不能活得粗枝大葉。而閱讀這本書《你覺得重要的事,有9成都是屁》是個很好的充電與檢視機會,作者井口晃透過斷捨離的觀念在日常生活中踐行,並透過刻意練習跟專注力來正向反饋,進而破除心理明知道這樣做很好,卻無法行動,這才是阻礙成功的最大主因。以結論來說,兩者的區別在於意志力的使用方法,意志力是有限的,需盡量避免自己浪費意志力。重要的並非要做什麼,而是不做什麼,這樣的斷捨離方式,才是能夠維持高生產力與高品質的方式。不要擔心自己與別人不同,每個人本來就是獨特的,讓自己專注有產值/有價值的項目,是絕對必要的!

 

以下我就閱讀部分整理幾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多數成功者都是在著手工作之前,就先擬定好一整天的行程。
  • 意志力就像寶特瓶裡的水,別讓自己當個破洞寶特瓶。理知上知道,事實上多數人都不自覺把重要汽油用在可有可無的地方,將意志力集中於單一目標即可實現。
  • 工作不從簡單的雜事開始,把寶貴時間用在進行不重要的工作,真的很浪費。先做創造性工作à情緒性工作à事務性工作。工作必須在還保有大量意志力的中午之前,從重要的事情開始依序處理完畢,而不浪費意志力的終極作法,就是減少決策的次數。你必須先做出不做決定,把一心多用變成單一任務,減少意志力的浪費。同時進行多項作業,乍看之下很了不起,不過一心多用會引起嚴重的副作用,也就是專注力下降。
  • 只單靠士氣行動,原本就註定失敗。提昇士氣的用意,原本是為了達成某個目標,然而不知不覺間,提昇士氣反而變成了目標,可謂本末倒置。
  • 絕不續攤,一是為了減少決策的次數。二是為了恢復隔天所需的意志力。
  1. 別按照別人的行程表活動,要控制決策時間有個大前提,就是你必須自己決定行程表。然而,多數人往往會在不知不覺間按照別人的行程表活動。而發生非預期的狀況時,只要按照自己的步調對應,就能將決策次數減至最低。
  • 別抱怨強制參加的聚會,因為去思考如何拒絕,只是浪費時間與意志力。反正拒絕不了,就別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參加。而是要換個心情,在聚會上摋取能夠獲得最多回饋的行動,才是聰明做法。
  • 別滿足於網路上的人際關係,能夠做到人際關係的斷捨離後,下一步便是再度填滿這個空白。首先目標就是在網路上認識,之後與他們實際碰面,成為朋友。因為越優秀的人,越重視在現實世界裡的關係,因此他們會積極出席派對或交流會。
  • 如果能夠善用金錢,就能夠防止意志力的浪費。存起來的錢只是擺在那兒沈睡,這才是浪費錢。能夠用錢解決的問題不要額外費力。
  • 對討厭的工作說不,像這樣扼殺自己、接受討厭的工作,你能夠獲得什麼好處呢?你擁有的潛力遠比自己想像中更龐大。不要勉強自己做不擅長的事,克服弱點雖然給人十分積極正面的印象,但社會人士如果想要成為某個領域的專業人士,請現在就停止這種徒勞無功的行為。與其做這種無謂的努力,不如只專注在自己的強項,付錢請人代為處理不擅長的事情。

 

胤嚮筆記Bloghttp://yinchengchao.pixnet.net/blog

胤嚮筆記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78926965478177/?fref=ts

好書連結:https://goo.gl/vDgsui

今周學堂:https://www.facebook.com/btbizclass/?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