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200《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一流的人.png

  • 譯者:歐凱寧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7/08/30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成名在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5EiR5txpJU)

 

這本書一上架就已經在我的必買書庫當中,之前一直覺得閱讀聖經《如何閱讀一本書》重要但是畢竟是西方大師編著,很多經典不在我們生活中,比較無感,而且已出版超過四十年,時代已不相同。我覺得這本書《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是一本值得入手的著作。作者土井英司先生是百萬暢銷書推手,我很喜歡的整理經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正是出自於土井先生之手。土井先生閱讀超過兩萬本書,超過千篇書評,多年以來都從商業書的角度切入,我覺得也有助於一般職場人士從不讀書或沒時間讀書進而有一些改變的轉機,並且緩解如今嚴重知識焦慮的一些症狀,也符合台灣目前尋求商業突破的現況,我覺得非常適合職場人士。在此推薦!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書中提到讀書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強化你的已知,一種是吸收你的未知。我就從最近的閱讀書籍來分類,目前大概是已知未知五五波,繼續專研專業領域,橫向串連人文領域。只是我依然覺得自己屬於無知的人,閱讀越多越感受到自己渺小(這不是消極否定,而是事實陳述),畢竟太多事我不了解,也無法用一生窮盡,我能做的就是在適合自己的領域精耕,雖然渺小,依然能夠努力使自己更好,如同篆刻大師王壯為先生晚年所寫多讀補多忘,透過知識體系的結構建立輔助,至於其他的部分,就順其自然當個勤奮人慢慢讀。

滑動2.jpg

 

 

    這本書裡面幾個觀點挺有意思的,像是保齡球的第一瓶理論,人類真正的價值,就在於製造原因。原因就是保齡球的第一瓶。讀到這我馬上重新思量,我工作上的第一瓶又是什麼?我又如何讓這第一瓶加值或產生更多效果?亦或是我自己事業裡的「專業用」是什麼?有什麼是孤行獨市非我不可的嗎?這幾個問題很簡單,但我寫出來的答案比想像中更多,也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競爭優勢。

 

以下是我歸納整理的幾個重點:

  • 世上的一切都有原因與結果,而線要畫在原因上,而非結果上。如果有人問你一本書的讀後感,你只會說好看,無聊,那就要小心了。我希望你能回答出這本書讓你感覺到什麼,如何拓展了你的視野。如果答不出來,代表你閱讀時缺乏目標,或者這本書不值得一讀。閱讀本身不會讓你獲得競爭優勢。學習中就是類比的行為,接觸不同世界的知識而納為己用,然後創造成果,若你什麼類比的對象都找不到,代表你還不是一流的讀者。
    滑動1.jpg
  • 要記得:別製造相同,要製造差異。贏家就是創造差異,而差異來自於搭配。就像要了解生意從上游到下游的全部流程,就能掌握﷽﷽﷽﷽﷽﷽﷽﷽﷽﷽﷽﷽﷽﷽﷽﷽﷽﷽﷽﷽﷽﷽﷽﷽﷽﷽完成這謝該在哪個階段做點什麼變化,哪裏可以跳過,哪裡可以簡化,哪裏可以繞道。而創造差異本來就是在挑戰好東西的定義,一旦成功,便能創造新的好東西,卻沒人保證能持續多久。
  • 不懂的內容本來就該慢讀。只要有明確的目標,你讀書的品質與時間都會改變。目標之外的資訊都不需要花時間讀,速度當然會更快。只是請別忘記快只是一個結果,本身毫無價值!不要為了追求快而忘記要讀的內容。慢慢讀,好好懂,懂得越深,讀書速度自然越快!
  • 讀書對一流商務人士並非閒暇之餘的樂事,而是做生意的起點。為了目標而讀,獲得新的知識與見解後,展開新的行動。所以讀書是努力,絕對不是喘息。讓有智慧的對話展現自己的學養並探得他人的學養,以英文來說必定要增加字彙才能達到這個境界。想要成為一流人物,就必須讓探索新世界的渴望與求知慾勝過你的恐懼。
  • 別只挑喜歡的作者來讀:專挑自己喜歡的作家來讀是沒有問題,但閱讀商業書不是消費而是投資,光看讓自己舒服的書,就無法突破成長。價值觀相左的作者成功經驗,或自己不擅長的知識領域,確實讓人看了就不舒服,甚至讀不懂。然而閱讀最大的價值,就是能輕易接觸不同價值觀的人的思維。半途受挫是最棒的,請珍惜你的不知。就在不懂的地方畫條線吧,這條線將改變你的人生。日後碰到專家先進,就謙虛地向他們請教這個不懂的部分,一流的人可以透過你讀什麼書,在哪裡掙扎,看出你是不是認真,有沒有心要學習。只要確定你有心,他們就會傾囊相授,宛如教導過去那個不懂的自己,甚至衍生一種革命情懷。

滑動3.jpg

 

胤嚮筆記Blog:http://yinchengchao.pixnet.net/blog

胤嚮筆記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78926965478177/?fref=ts

好書連結:https://goo.gl/g5nqju

天下雜誌俱樂部:https://www.facebook.com/cwbookclub/?fref=ts

今周學堂:https://www.facebook.com/btbizclass/?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