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197《心態致勝 :全新成功心理學

天下文化BCB608《心態致勝》立體書封-773x1030.jpg

  • 譯者:李芳齡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出版日期:2017/03/31
  • 語言:繁體中文

 

每周一曲:蝸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3M9_R7FsbA)

會知道《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這本書,是今年三月商業週刊的一篇報導:微軟CEO納德拉,就是用這九本書讓十一萬員工勇於冒險!這本書是其中微軟員工必讀的一本書,剛好有朋友自微軟任職,也與他確認過無誤,而且大力推薦。我找來看之後,發現這本書不是新書,2007年由大塊文化出版,後來才發現我書櫃有一本舊版本。《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今年版權換到天下文化,這本算是重譯本,是請知名譯者李芳齡翻譯,我就更加期待。也在臉書上看到許多人開始討論,這本書有了聲量,我覺得這其中也有時局與社會氣氛所影響,現在台灣很多困境需要成長心態這個新思維。

 

《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這本書我認為不在講成功學,而是針對心態有極深度的研究與著墨。猶記得小時候聽到一句話: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現在回顧起來,有不同的感受與看見。《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書中最核心概念就是在探討定型心態跟成長心態的差異。舉個例子來說,現在想像你決定學習一種新語言,你已經報名上課.在上了幾堂課之後,老師把你叫到台前面對全班,問你一連串的問題.你會有什麼反應呢?若你是定型心態者,上台表示你的能力受到考驗,你是否覺得大家的眼睛正在盯著你瞧?你是否看到老師的臉正在打量你?這使你感到緊張,感覺到自尊心正在膨脹,身體開始顫抖.除此之外,你還有什麼感覺與想法?若你是成長心態者,你心想:你本來就是個初學者,所以才來上課.你是來學習的,老師是你的學習資源,這令你的緊張感消退,感覺心胸敞開。這也是思想決定行為的一個例證。

 

我讀完本書也檢視自己,是否落入定型心態者的窠臼當中,發覺很容易就陷入。準備課程也是,也還是會有擔心自己沒有講好課的時候,但我會想起陳怡安老師說過的一句話:自覺,是治療的開始。每當遇到困難時,我會問問自己:我現在是定型心態還是成長心態?這樣的自我對話不一定會改變結果或決定,但是起碼會重新盤點自己的狀態與限制,讓自己活在當下。起碼我知道,任何時刻我都還有選擇努力的權利。

 

《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這本書我認為是近年來很值得閱讀的一本,閱讀這本書時可以搭配以下幾本書(《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刻意練習》)一起消化吸收會更好。我就本書內容摘要以下幾個重點:

 

  • 定型心態VS成長心態

投影片1.JPG

 

  • CEO病:高高在上的支配欲,以及想被視為完美的需求,這通稱CEO病。
    • CEO的抉擇:應該坦然正視自己的缺點呢?還是創造一個自己是零缺點者的世界?
    • CEO的兩難:
      • 選擇短期策略,抬升公司股價,使自己看起來像個商業英雄。
        • 李.艾科卡(Lee Iacocca):掌管克萊斯勒汽車(Chrysler Motors)獲得初步成功後,之後推出膚淺修改的相同車款,但已乏人問津。
        • 艾爾.鄧樂普(Albert Dunlap):想要拯救日光公司(Sunbeam)選擇短期策略,使自己成為華爾街英雄,日光的股價大漲,但最後公司破產。
      • 選擇致力於長期改善,使公司的更長程願景打好健康與成長的基礎,但這麼做可能在短期受到華爾街的唾棄。
        • 達爾文.史密斯(Darwin Smith):領導金百利克拉克(Kimberly-Clark)優異成績,他說他從未停止努力使自己表現更稱職一點。
        • 勞.葛斯納(Lou Gerstner):受聘拯救IBM,推動大舉改造IBM文化與政策的艱鉅工作,公司股價低迷不振,華爾街對他嗤之以鼻,稱他為失敗者,但幾年後,IBM再度擠身產業龍頭地位。

 

  • 心態改變失敗的含意:成長心態者認為失敗可能造成鬱悶,只不過用堅決來面對問題。成長心態者越是感到鬱悶,就越是採取行動面對問題,會岳家確保自己跟得上課業,也會越加按時跟進照料自己生活。當他們心情越差就會變得越加堅定,確保自己不會進一步消沉。當他們遭遇失敗或許會難過,但失敗並不會定義及框限他們。若能力是可以發展的東西,若改變與成長是可能的,那就意味著仍然有許多成功的路。成長心態則是修正自己的錯誤或不足之處,相信努力並不會使自己感顯得脆弱與能力不足,而是會幫助自己變得更聰明。會複習錯誤地方,直到完全理解為止。成長心態者從學習角度去思考,因此懂得創造學習方法。美國著名籃球教練約翰.伍登曾說:直到你開始怪東怪西之前,你都不是一個失敗者。

投影片3.JPG

 

  • 簡單說,在你拒絕承認自己錯誤之前,你仍然處於從錯誤中學習的過程裡。而低度努力才有重大風險:「我原本可以________」在成長心態者認為是一句令人心碎的話,而非什麼慰藉之語。或者可以選擇在回顧自己人生時說:「我已經為自己最珍視的東西付出全力。 」仔細想想,你希望自己在將來回顧人生時說什麼,然後據此調整你的心態。人們常以為天賦指的是能力本身,但事實上,滋養天賦能力的是持續無窮的好奇心,以及不斷尋求挑戰的慾望。擁有正確心態,再加上正確指導,人們能夠成就的事,遠遠超出我們想像。這世上任何一個人能夠學會的東西,只要能夠提供適當先決和現有學習環境,幾乎任何人都能學會。

投影片2.JPG

 

  • 運動心理學教授史都華.比德爾(Stuart Biddle) 以及其同事研究青少年及年輕人對自身運動能力的心態.得到以下發現:
    • 發現一:什麼是成功?具有成長心態者在做最擅長的事,以及持續學習與改進中獲得成功。這正是我們在出類拔萃者身上發現的特質。
    • 發現二:什麼是失敗?挫折會激勵成長心態者,對他們有意,有警示作用。
    • 發現三:你可以掌控情況。和醫學預科班化學課程學生一樣,具有成長心態得運動員掌握邁向成功及保持成功的流程。
    • 擔心變成無名小卒,這種心態不會激勵你成為出類拔萃者,而且保持頂尖水準。大人物的地位不是取決於他們贏或輸,大人物是那些全力以赴者。

 

胤嚮筆記Blog:http://yinchengchao.pixnet.net/blog

胤嚮筆記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78926965478177/?fref=ts

胤嚮筆記今周刊官網: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list-content-151360

好書連結:https://goo.gl/uGjxxJ

天下雜誌俱樂部:https://www.facebook.com/cwbookclub/?fref=ts

今周學堂:https://www.facebook.com/btbizclass/?fref=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