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嚮筆記193《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0000020273.jpg

  • 譯者:韓絜光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7/06/28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給十五歲的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iQJhIp-UTU)

 

 

    達賴喇嘛跟屠圖大主教兩位諾貝爾獎的得主智慧對談,已註定這本書是經典。之前從Google主管出版書籍提到Google科技如何跨越國界藩籬,讓屠圖大主教跟達賴喇嘛線上對談,這本書則是面對面的五天接觸,談論主題與觀點更加深入。道格拉斯。雅伯拉姆(Douglas Abrams)能夠從旁記錄點滴並轉換文字,天下雜誌團隊翻譯並出版中文,種種因緣都值得感謝與祝福。

 

    這本書我三週時間之內讀了三次,感受極多,在書扉筆記、摺頁,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省思沈澱,這些天我反覆著這樣循環。閱讀這本書,我深刻佩服達賴喇嘛跟屠圖大主教面臨到的困境與挑戰之艱巨,卻能保持內在心靈平靜的高深修為,我發現與他人心的連結能力,是達賴喇嘛跟屠圖大主教最值得學習的一點。

 

    書中提到的觀點我也頗為認同,整個社會都變得偏重物質,但是這種文化並不足以解決我們人類的問題。真正的問題出現在心識(mind)與心性(Heart)。物質利益無法為我們的內心帶來平靜,我們真的應該多注重內在的價值,這也是生而為人的真正意義。世界有七十億人,沒以人希望受苦受難,但苦難從沒少過,絕大多數還都是人自己造成的。為什麼會這樣呢?一定是少了什麼。身為七十億人當中的一份子,我相信人人都有責任讓世界變得美好。追根究柢,我們都應該多為他人的快樂著想,換句話說,就是慈悲心或同理心,現在就是少了這種胸懷。我們一定要多關注人的內在價值,觀照內心。

 

    值得一提的是,追求喜悅不等於沒有痛苦:若感受到苦,那是因為一切痛苦源自於對自己的執著,太執迷於分辨自己好壞,就會備受煎熬。執著於想要的東西且逃避不想要的東西,並不會帶來快樂,而是以樂觀看法重新檢視情況的能力,心懷感激的能力,以及我們是否選擇成為善良慷慨的人,這是三個提昇快樂影響最大的因素。而壓力和焦慮往往來自於期望太高,野心太大。於是當期望無法滿足或野心無法實現的時候,我們就覺得受挫。而有損喜悅和快樂的事,很多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往往來自負面思考/情緒,有時則因為我們不曉得自己的內心有和能力,也不懂得加以運用,而我們的煩惱多是自己造成的,所以我們應該也有能力創造更多喜悅,這完全取決於我們處世的態度/看法/反應。我相信,我看見。

 

    每個人都想過快樂的生活,但個人的生活要快樂,前提是人類社會也要快樂。因此,我們要能想到所有人,逾七十億人當中找到那種同為一體的感覺。這麼超然存在的兩人認為自己與七十億人無異,把自己縮小,把地位詮釋名聲去除,只有人與人之間的對話交流。如同陳怡安老師所說:溝通,就是為了創造有意義的關係。而人的觀點對身體壓力反應有極大影響,當我們把威脅化為考驗,身體反應也大不相同。壓力來源一定存在,契機在於我們如何回應這些壓力。而壓力絕大部分來自於我們把自己和他人看成分離個體,因此導致我們失去和共同體相連的感受。多想想別人,想想其他面臨相同處境,或是處境更艱難但依然存活下來,甚至化險為夷的人。這樣做真的大有幫助,你能夠把自己看成隸屬於一個更大的整體。

 

    在這同時,也要提升精神免疫力,就是學習如何避免毀滅性情緒,進而養成正面情緒。藉由自我對話和靜心冥想,發現心智本質,學習緩和情緒反應。能讓我們比較不容易受到毀滅性情緒及那些造成諸多煎熬的思維模式傷害。要學習接受現實,如果狀況無法改變,拿腦袋去撞牆也沒用,只會頭疼而已。這是成長進步的幽谷。而屠圖大主教提到,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內心的祥和。雖然說找到更多的喜悅並不能讓我們倖免於人生中必然的困苦和心碎,事實上,我們還可能更容易哭,但也會更容易笑。也許應該說,更真實地活著吧!不過,假如能尋得更多喜悅,我們就不會怨天尤人,能以不卑不亢的姿態接受磨難。即使困苦,也不會因此變得冷酷。雖然心碎,卻不會因此崩潰。

滑動2.jpg

    勇氣,不是沒有恐懼,而是雖然害怕,卻仍敢於行動。可能過程中別人或自己會出現憤怒狀態,憤怒是一種深層的恐懼,而平息憤怒的方法就是自我對話:我是受到什麼傷害而憤怒?我在害怕什麼?只要能辨認並表達出那股恐懼,指出哪方面感受到威脅,憤怒通常能夠平息下來。而希望是絕望的解藥,但擁有希望之前,先要有信念,即使只是單純相信人性,或是相信生命必然能夠找到出路。絕望使人封閉,希望讓我們迎向他人懷抱。

 

    書中仍有許多寶藏等待大家閱讀時挖掘,最後書中有談到喜悅的練習,我演練了覺得十分受用。用一首詩來結論,William Ernest Henley寫的〈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結語,這也是南非前總統曼達拉先生最喜歡的一首詩。苦難不會消失,但一切美好都從苦難得來,也祝福大家都是生命中打不倒的勇者,使生命更加柔軟。

 

夜幕低垂將我籠罩  兩極猶如漆黑地窖  我感謝未知的上帝  賦予我不敗的心靈

即使環境險惡危急  我不會退縮或哭嚎  立於時機的脅迫下  血流滿面我不屈服

超越這般悲憤交集  恐怖陰霾獨步逼近  歲月威脅揮之不去  我終究會無所畏懼

縱然通道多麼險狹  儘管嚴懲綿延不盡  我是我命運的主人  我是我心靈的統率

滑動1.jpg

 

胤嚮筆記Blog:http://yinchengchao.pixnet.net/blog

胤嚮筆記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78926965478177/?fref=ts

好書連結:https://goo.gl/vfwhXy

天下雜誌俱樂部:https://www.facebook.com/cwbookclub/?fref=ts

今周學堂:https://www.facebook.com/btbizclass/?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