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分享190《說出亮點吸引力》

book_1498106620_2.jpg

  • 譯者:洪慧芳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7/06/28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好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xIct0i-CcA)

 

一拿起這本書《說出亮點吸引力》,我心裡頭有一些對話:想說溝通的書非常多,很多都是談溝通技巧面,那為何天下雜誌需要再出一本《說出亮點吸引力》呢?我其實是抱持著懷疑的心情開始閱讀的,但一打開起來看,我就沈浸在裡頭,一鼓作氣直接看完,並且折了很多頁重點。

 

後來一查作者莎曼。霍恩(Sam Horn)背景,她是美國聯邦政府溝通技巧內訓課程講師與專注力法則與品牌塑造專家,這本書我認為不是在談亮點吸引力而已,而是如何運用溝通增進個人影響力的寶典。有些翻譯書可能會有原文相左的問題,但這本書的翻譯洪慧芳女士翻得極為流暢,節奏極佳。而且書籍編排一直用金句幫助記憶,像是(縮寫:INTRIGUE、LISTEN等)都讓人印象深刻。我覺得作者莎曼。霍恩非常厲害的一點就是用了INTRIGUE5W貫串全書,之後輔以「概念—案例—步驟—練習」的書籍編輯結構來串接整本書的概念,雖然內容豐富,但是不會讓人覺得難以負荷。講解一個概念就有一段思維練習,可以透過書中案例介紹,之後回扣到我們所經歷的事件當中應用,真不愧是行銷專家與多年企業講師經驗,功力可見一斑。

滑動1.jpg

滑動2.jpg

書中我覺得核心概念是真誠互動,在溝通之前要先對他人感興趣並真誠關心他人,而這是所有溝通與人際關係的核心關鍵。也讓我再次想起陳怡安老師提到以對方為中心的對話開展。誠意正心為先,相關技巧都是輔助,不要只著重技巧而忘了溝通本質。溝通不是為了要壓過對方取得勝利,而是我是否在意對方所需,並給予支持,我覺得這樣的溝通多了一點溫度。作者在書中一開始就提到一句話我深有共鳴:無法獲得關注,就無法與人交流。而少了有品質的關注,就難以交流。沒有溫度的溝通難以交流,要交心更是天方夜譚。這本書我已經列為溝通與簡報類別的案頭書之一,真的太實用了!極為推薦!

 

以下我整理很有感受的重點精華,非常推薦大家買來閱讀並收藏,一定會有更多收穫:

 

  • 人生走到最後,回顧過往時,會發現真正重要的是:我們是否和重要的人真心交流了?有時候儘管我們本著善意,竭盡所能,偏偏就是無法和人交流。那不是因為我們不想互動,而是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做。不要再想盡辦法引人注意了,開始關注他人吧!與人連結,是溝通的開始。而我們無法直接為別人注入創意,你必須營造勾起人們好奇心的環境。設計「你知道嗎?」開場白,就能快速抓住大家的關注力,「你知道嗎?」的三步驟:
  1. 你知道嗎?提出三個令人驚訝的問題。
  2. 使用想像一下帶出提案的三大誘人特性。
  3. 其實你不必想像,我們已經創造出來了的轉折句。

 

  • 關注力法則的關鍵就是用心以全新眼光看世界,而非老是抱著一成不變的觀點。如何重新關注重要的人事物:
  1. 仿若初見:作家普魯斯特曾說: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於探索新世界,而是以全新眼光看世界。
  2. 想到就寫下來:作家Natalie Goldberg曾說:「作家有機會活兩次。」如果你想到就寫下來,你有機會活三次。第一次是你看到有趣東西並寫下來。第二次是你翻閱筆記時,回想起那次靈感乍現的瞬間。第三次是你分享那個觀點,影響別人。

 

  • 簡明扼要與金句更能令人關注:這也呼應上一本《好企畫,然後呢?》的讀書心得:新創意與新企劃對常人來說不容易理解,三秒內說清楚企劃變得很重要,若想繼續補充,只要對有興趣的人慢慢解釋就好了!而要打造難忘口號的五步驟:
  1. 精簡扼要:把口號精簡在八個字內
  2. 韻律:文字有節奏感,更容易朗朗上口
  3. 押頭韻:以聲音相近的字起頭
  4. 押韻腳:有押韻記得更牢靠
  5. 抑揚頓挫:以語調的變化來陳述金句

 

  • 吸引力是共鳴的副產物,以對方為中心的用心聆聽,有LISTEN口訣金句:
    • L=直視(Look)+揚眉(Lift)+身體前傾(Lean)
    • I=忽略其他事(Ignore Everything Else)
    • S=不妄下判斷(Suspend Judgement)
    • T=記筆記(Take Notes)
    • E=感同身受(Empathize)
    • N=不講可是(No Buts about it)

 

  • 提供選項而非命令:吸引力只是方法,互利的溝通與實用結果才是目的。所以我們需要把大家從被動的旁觀模式(我懂你的意思),轉換成主動的行動模式(關於這件事,我打算這麼做)。為了達到這樣的狀態,可以用您開頭來提問,像是:你曾經為夢想而努力嗎?如果你想要獲得具體結果,就不能這樣草草結束。我們要問一些問題,播下具體行動的種子,然後促成大家產生轉變與行動。行動是改變的基石。

滑動1.jpg

胤嚮筆記Blog:http://yinchengchao.pixnet.net/blog

胤嚮筆記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78926965478177/?fref=ts

好書連結:https://goo.gl/CNtbiP

天下雜誌俱樂部:https://www.facebook.com/cwbookclub/?fref=ts

今周學堂:https://www.facebook.com/btbizclass/?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