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分享189《好企畫,然後呢?:翻轉腦袋,沒錢也能玩行銷 》

好企畫,然後呢?:翻轉腦袋,沒錢也能玩行銷.jpg

  • 譯者:賴惠鈴
  • 出版社:今周刊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7/05/25

 

每週一曲: 翻轉地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Gdo90VI0bY)

看到標題時,我就拿起來翻閱這本書了!作者寺井廣樹先生的背景很有趣,是離婚典禮創辦人,是的,我沒有打錯字,真的是離婚典禮,至今主持燒過三百場以上離婚典禮!離婚典禮起因於他問了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世界上有結婚典禮,卻沒有離婚典禮呢?」寺井先生在與前輩聊天發現前輩婚姻亮紅燈,透過離婚典禮嶄新企劃,使雙方就算離婚,依舊讓關係圓滿結束。這樣企劃能力令人嘖嘖稱奇,但我們可以怎麼學習呢?

 

從書中會發現,其實創意存在我們生活周遭,不是我們沒有創意,而是沒有學會找尋創意的思維與眼光。試想看看過往你是否看過這樣的畫,有一種畫有如障眼法,只要把畫作顛倒過來,看起來就是另一幅完全不同的畫。只要把價值觀翻轉過來,看到的世界就會截然不同,甚至產生令人大吃一驚的創意。

書中提到靠翻轉腦袋的技巧創造離婚典禮的用語:

結婚典禮用語

離婚典禮用語

  • 新郎/新娘
  • 媒人
  • 六月新婚潮
  • 新婚初夜
  • 最初的共同作業:切蛋糕
  • 掀開頭紗
  • 圓滿夫妻之日
  • 婚禮規劃師資格考試
  • 歡迎光臨,新婚夫妻
  • 舊郎/舊娘
  • 裂人
  • 三月自由日
  • 結婚終夜
  • 最後的共同作業:砸戒指
  • 派洗鉛華
  • 圓滿離婚之日
  • 離婚典禮規劃師資格考試
  • 歡迎光臨,離婚夫妻
 

以及讓創意如同生物一般進化,把創意從單點擴展為線與面,創意一直都不是獨自存在的,這是很值得學習的一點。像是淚活是從離婚典禮衍生出來的詞。離婚典禮中上演著比結婚典禮更深入的人性故事。相較於今後才要寫兩人歷史的結婚典禮,離婚典禮可以說是一路走來的歷史集大成,兩者輕重自然不能比。作者規劃三百多場離婚典禮的共同之處就是舊郎嚎啕大哭的模樣,這樣難過常讓人於心不忍,但痛哭一場後,表情就豁然開朗,感覺好像打從心底煥然一新。淚活就是利用催淚電影/音樂/繪本,主動引人落淚的活動。

四力.jpg

那我們能怎麼做才能翻轉腦袋?運用以下四力很重要:

  1. 詞彙力:經常在腦海中思考反義詞。先不要思考能不能具體實行企劃案另當別論,這件事本身就很好玩,而且還能訓練構思企劃能力,務必一試!
  2. 想像力:不自我設限,想到什麼就寫下來。我們經常對自己踩煞車,常常認為這個不行、那個不行、不可能實現等等,不斷在心裡畫地自限。一旦畫地自限,很可能把令人眼睛一亮的企劃案給捨棄。
  3. 執行力:先想出一百個行不通的點子。刻意練習是絕對必要的。人常常都想要一開始就生出好點子,一旦有這樣想法,就會突然覺得發想是件很痛苦的事。換個角度思考,先把行不通的點子也先當作備案儲存在腦中,先求量,再求質。不用羨慕別人這麼有創意,我們通常只看別人光鮮亮麗的一面,可思考看看對方如何做努力的,通常最棒創意背後往往有一百個被駁回提案。比起不做後悔,不如做了再來後悔的行動力!
  4. 感受力:刻意隔絕資訊練習。即使現在刻意隔絕資訊,在資訊發達得惡個時代,資訊還是能從許多地方湧入。不必刻意搜集,資訊也會自己送上門來,好像只要自己一錯過,就會與社會與流行脫節。此時不妨翻轉想法:正因為自己對流行沒概念,只好憑自己力量抓到真正趨勢,創造屬於自己的流行。

我們透過以下四力練習可能想像出不少點子,但只是想出來點子還不夠,創意在做出來成形前沒有太大價值!而創意浮現時請做好三個步驟:

  1. 調查有沒有其他人在做。
  2. 思考會不會對別人造成困擾。
  3. 註冊商標。

接下來要考量的是,如何把創意潤飾,讓創意成長為有血有肉的企劃:與其堅持完成度,不如重視鮮度與勢頭,一定要與社會產生連結,這一點是絕對不可以或缺的。比起稀有性&衝擊性,理解度&社會性更為重要。如果名為不莊重的牆壁阻擋在前,就必須想想有沒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可以打通牆壁,瓦解這些非議。只要能夠好好說明,就能讓對方改觀,轉化心中不莊重的成見,使對方瞭解其深刻意涵。而對方反映好壞參半,就有嘗識的價值:要展開新事業,人都會在意別人的反應。如果反應多半是批評或責難,變得畏首畏尾也是人之常情。只是要記得,批評或麻煩終會成為企劃的養分,使之越發茁壯與洗鍊。而獲得媒體關注三大訣竅:

  1. 命名要有爆點。
  2. 訊息要正面,有社會性。
  3. 任何人都可以套用,容易模仿。

以下是範例:

  • 離婚典禮:
    • 賦予意義:當著家人/朋友的面互相宣示重新出發決心,非常積極正面的儀式。
    • 社會現象:三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的時代,我很多人都希望能夠圓滿離婚。
  • 淚活:
    • 賦予意義:光是流一滴眼淚,消除壓力效果持續一周,不妨刻意安排哭泣的時間。
    • 社會現象:壓力太大的現代社會,不管是家裡還是公司都不能輕易落淚的情況下,自然會有人想與其他人一同分享淚水。

而新創意與新企劃對一般人來說不容易理解,因此三秒內說清楚你的企劃變得很重要,若想繼續對以上的說明進行補充,只要對有興趣的人慢慢解釋就好了!當我們去思考能在三秒內說明完的事情,究竟是什麼樣的事,就會發現其實盡是些很簡單的事。

  • 離婚典禮:就是與婚禮相反的儀式。
  • 淚活:就是刻意流淚的活動。
  • 微笑喪禮:就是笑著歡樂送別的喪禮。

而光是翻轉還不足以獲利,但是能創造出獲利的絕佳機會。將企劃歸還給最合適的人:如果主事者沒有足夠的熱情,就不會真正採取行動!將創意和自己分離,身邊的人就能一起同樂,前來共襄盛舉的人也會逐漸增加。若是用金錢以外的東西來建立關係,大家就會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來做,並且熱情地參與。因為沒有支付薪水或酬勞,所以只會吸引到對內容感興趣或有熱情的人!倘若靈感是老天爺賜給我們的禮物,就該心懷感激的接受,並與大家分享!當創意成形/步上軌道之後,就不該在執著那是自己點子,甚至應該不藏私,大方分享!我通往成功的鑰匙,在於要打造出讓所有人都開心,而自己也能樂在其中的良性循環。

 

胤嚮筆記Bloghttp://yinchengchao.pixnet.net/blog

胤嚮筆記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78926965478177/?fref=ts

好書連結: https://goo.gl/9JJW4J

天下雜誌俱樂部:https://www.facebook.com/cwbookclub/?fref=ts

今周學堂:https://www.facebook.com/btbizclass/?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