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文作者:Peter Neuwirth
  • 譯者:李芳齡
  • 出版社:天下雜誌

 

每周一曲:I D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Wedq5mCWTs)

你的未來值多少?你如何決定這個價值?這真是大哉問!

我們每天一醒過來,大大小小事情都是選擇,要做好選擇,很多事必須釐清跟計算過。只是現在資訊量爆炸,有些是我們主動搜尋,有些是別人給我們的,但是所有資訊加總起來,我們反而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本書談問到的精算思維,讓你像精算師一樣思考,估算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精算師一個世紀前發明了現值法,現值法是什麼?明天可能發生事件在今天的價值。現值這種工具,就是用來思考未來的可能選項,並將這些選項變成相同基準,來提供現在比較和選擇,並在現在與未來之間取得平衡。簡單來說,就是系統性思考未來,用現值來做更好的選擇。

只是現值法也不是萬靈丹,不要期待絕對完美的解答,這不可得,但是可以用來輔助我們做出相對好的決定,但也可以避免絕對不好的決定。古人說:趨吉避凶。人生很多時候,少做錯幾個決定,生活樣貌因此改觀。例如,最近豬哥亮先生佔了許多版面,後半生如此辛苦,就是因為賭。賭博就不該碰,之前閱讀一本有關賭場制度設計的書籍,怎麼計算都是賭場贏。為什麼?其中一個因素是人的意志力跟專注力會被時間消磨掉,一拉長總會做出錯誤決策。結果輸很多,心情受到影響,然後錯覺幸運之神就在我身邊,下一把一定可以贏回來,結果輸更多的例子不勝枚舉。用現值法來算,賭博的現值絕對是負的,那我為何還要投入?何不把時間拿去做現值是正值事情,像是閱讀,準備課程,陪伴家人,我覺得這都是更加有價值的決定。書中談論到企業與個人現值分析的作法與應用,先熟悉步驟為上,我只擷取個人化現值分析重點,組織的相關分析可參考書中內容。量化人生評核指標,是檢視行動如何調整的極佳做法,非常推薦!

精算師.jpg

個人化的現值分析五步驟:

  1. 釐清選擇:
    • 在做決定前很重要的是,務必確認有哪些選項可以選擇。這件事情一直都不容易,畢竟時間有限,我們無法窮盡所有選項,也不必窮盡,完美不可得。
    • 但在那之前要先找出核心問題來處理,並根據成本與效益發生的時間排序整理,在思考哪些問題可以獨立處理,哪些問題因為高度相關需要一起處理。
  2. 想像未來:
    • 未來是混沌的,花一些時間盡可能想像每種選項未來可能出現情況,不只要關注會不會發生,還要注意可能發生時間。這是評估所有可能影響性的過程中很重要的一步。我們必須腳踏實地活在當下,才能夠想像未來:活在當下,你就不會執著於某個特定未來,因此能思考此刻之後所有可能的未來。未來始於當下,雖然當下我們還是一無所知。
  3. 估計發生機率:
    • 評估每種狀況發生相對機率,但只需要用直覺與常識判斷就好,很少需要算出準確機率。我們會本能地尋找事件發生的模式和方向,而這常常以統計上不顯著或高度偏頗的過往經驗為基準。在估計過程中,我們應該盡力擺脫這種天性,仔細思考什麼可以衡量,什麼不能衡量,以及有什麼線索可以提供你評估未來可能發生的情境。但是弔詭的是,我們不僅無法確定短期的未來會發生什麼,而且我們對越長期的未來所做出的預測就越不可靠,這種不可靠的程度往往會如指數型數列一樣越來越大。
    • 退一步思考我們在第三個步驟究竟想達成什麼。執行這步驟的最佳方法是把它當成解謎,保持好奇心來尋找線索,運用想像力留心容易誤導你的內容,並享受這種想像與探索的樂趣。你不需要尋找正確答案,因為不管你認為對的或錯的,你都是對的。事實上,我們永遠也不知道什麼是正確答案,因為最後想像的可能事件要不就是真的發生,要不就是沒發生,所以我們只需要做出正確決策。
  4. 選擇適當折現率:
    • 仔細考慮,相對於長遠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件,我應該對近期可能發生的事件額外賦予多少價值。簡單說,利率使現在的錢成長為未來的錢,折現率則是把未來的錢縮減回現在價值。
    • 我們必須先做三件事,才能決定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有多少價值:
      • 決定時間範圍:決定要考慮到多遠的未來。
      • 評估未來事件的發生機率。
      • 明確決定個人的折現率:想要做出好決策,我們必須思考清楚現在和未來發生事件所產生的成本與效益,對我們的價值是多少。每個人的決定都不同,而且每個決策發生時間不同,產生的成本與效益也不同。舉例:該不該辭職去念MBA
        • 別讓專家為你做決定,現值是個很有用的概念,但前提是,你必須負起執行這個分析流程的責任,自己分析,自己做出決策
        • 訂下一個折現率時,記得使用多大的折現率,認為未來相對於現在的價值,是一個非常個人的東西,任何人都不應該擅自告訴別人該怎麼下判斷
        • 要在第二步想像未來花足夠時間去想像所有可能性,而不是只依照過去狹隘的視野,這樣將太缺乏想像力。
  5. 計算現值:
    • 把每種選擇的結果所帶來的價值加總起來,決定每一種選擇的現值。在選項之間做決定時,只需要知道哪些選項的現值比較大就可以了,並不需要作出確切的現值數字。現值思維的真正目的是要得出更明確的直覺,而不是學習在做決策時如何詳細計算。當我們有了現值的概念後,只要我們熟悉所有相關因素,我們決策就會變得更明智。
    • 如果你覺得你的答案乏味,你的聽眾也會覺得乏味,這答案就會變得沒有用。現值分析要力求簡潔,祖聖保持輕鬆好玩心態,運用知識與想像力來求得正確答案。

 

好書連結:https://goo.gl/u4PKwf

胤嚮筆記:http://yinchengchao.pixnet.net/blog

天下雜誌俱樂部:https://www.facebook.com/cwbookclub/?fref=ts

今周學堂:https://www.facebook.com/btbizclass/?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