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

2014941482731b.jpg

  • 原文作者:Gary Keller,Jay Papasan
  • 譯者:羅耀宗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7/04/26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專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gitynP6VAs)

 

俄羅斯諺語:同時追兩隻兔子,一隻都抓不到。Focus聚焦,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功課之一.目前身上職務不少,像是講師、顧問、公司負責人、作家、社群幹部、非營利組織理事等,雖然有些時間花得不多,但總是會有一些瑣事來分享我的時間跟精神。當然有些人會說,這都是我的選擇。是的,這都是我自己選擇的,所以我為這些事情負責。雖事情很多,用待辦清單來管理工作細項,只是依然有其極限存在。畢竟,人不是機器人,無法隨時隨地處於最佳狀態。有時候事情太多,硬撐熬夜趕工,結果換來隔天十分疲憊,反而工作效率大幅度降低,我就一直在摸索怎麼做更好!閱讀完這本書,其實我沒有馬上寫心得,而是透過自我練習一兩週後,我才提筆寫,為的是希望透過自己的實踐,來回顧這本書建議是否有效。

 

若你還不知道「一件事」是什麼,那麼當務之急就是去把它找出來.要怎麼找?我是這樣做的,把待辦清單再細分,問問自己:我各領域的「一件事」是什麼?只保留20%最重要的事情,其他的80%可以別人代理就全部切出去,或是可以不做的就不做。剛開始不安感很重,專注地把最重要的事情完成,發覺效率大幅度提升,心頭思緒澄明不少,這幾天就把這樣的不安感逐漸放下,我自覺做事的質量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我也有更多的時間去思考,我還有哪些領域重要的一件事需要規劃跟實踐,找出具有槓桿的極重要事情!這樣的正向循環,多希望能更早知道跟體會!這樣實踐書中所說「從一件事著眼,從該做的著手」!

 

閱讀完此書,重點不在於時間管理,而是能量管理,把最難的事情留給一天鐘意志力最強時做,依照80/20法則把力量集中做好最重要的事情,這樣會出現驚人的槓桿效應。接下來,就是要堅持住,因為每天遇到的挑戰不同,最重要的事情也會有所變動,如何在固定與變動中的拿捏與確實執行,這是我每天的挑戰。但也因為聚焦,得以更快釐清與決定每天各領域的一件事!實驗的心得是:請趕緊購入這本書來閱讀!越早閱讀,你的生產值跟生活品質會再有再一波精進與躍升。

 

我還是建議有機會的話好好閱讀《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這本書,因為很值得!

以下我就兩個層面來歸納重點:

 

1. 阻止我們去實踐目標的六大迷思:

  • 每件事情都重要
    • 去蕪存菁:一旦找到真正重要的事情,必須擺在成功清單的最上頭.別埋頭瞎忙,把焦點放在最重要的事上
    • 懂得說不:不管你表示「晚點再說」或者「永遠免談」,重點都是對你可做的其他任何事情說「不是現在」,直到做好你最重要的工作
    • 不要掉進「勾銷」待辦事項的陷阱中:不能陷入「每件事情都做完才能成功」想法中,當然也不能掉進「勾銷」遊戲中,因為這樣永遠不會產生贏家.
  • 同時多工
    • 當你分心不要覺得難過,因為每個人都會分心,要記得分心後果,當你一次想要做太多事情,想想當下什麼事最重要,給它沒有切割的注意力.
    • 大腦的處理能力就是那麼大,你想分散多少,儘管分散,但會付出時間和效能方面的代價.多工處理者會承受更多壓力,以致減損生活品質、抑制快樂.
    • 長期的多工處理者會產生扭曲的感覺,不知到底需要多長時間才能處理好事情.他們總是相信,完成工作所需的時間少於實際需要的.
  • 嚴以律己
    • 我們需要是養成去做的習慣.只需要擁有足以養成習慣的紀律就可以.「紀律」和「習慣」最後一定會交會.
    • 你不需要絕對自律才能成功:成功是指做對的事,但不是把每件事都做對.成功祕訣在於選對習慣,並做足夠多的自律來養成習慣就好.
    • 一次養成一種習慣:沒有人能夠真正自律,運用選擇性自律,培養少數重要習慣.習慣平均需要66天才能養成.一但習慣穩固建立,就能更上一層樓.
  • 意志力總是隨傳隨到
    • 意志力是有限資源:我們的心靈用得越多,剩下的心靈力量越少.意志力強大驚人,卻缺乏持久力.因此務必決定什麼事情重要,將意志力留給它使用.
    • 意志力不是隨傳隨到:人們會失去意志力,不是因為我們想到它,而是因為沒想到.我們沒有刻意保護它,才使得自己從「有志」落到「無志」.
    • 別和意志力做對,但是當你先將它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永遠都不會失望的.每天都要在意志力最強的時候,做最重要事情.意志力最強,成功才會最大.
  • 生活平衡的重要
    • 對工作水桶做反平衡動作:你必須把重要的事情做到最好,其餘的事情做得差不多好就行.想在專業上獲得成功需要這麼做.
    • 對生活水桶做反平衡動作:承認個人生活有很多區塊需要給予最低的注意,你才會覺得自己「有個人生活」.捨棄任何一個區塊都會讓你感受到衝擊.
    • 開始過著反平衡的生活,讓正確的事情在適當的時候取得優先位置,然後,在你有能力的時候才去照顧其他事情.不同凡響的生活就是一種反平衡行動.
  • 眼高就是壞
    • 想大事:你可以遵循一個不錯的經驗法則:將目標加倍.設定遠高於你想要達到的目標,你所擬定的計畫便幾乎保證可以達成原始目標.
    • 大膽行動:研究已有成就的那些人運用什麼模式、系統、習慣和人際關係?雖然我們喜歡自己與眾不同,對別人一直行得通,幾乎總是也對我們行得通.
    • 別害怕失敗:當我們失敗,我們會停下來,問自己需要做什麼才會成功、從錯誤中學習,然後成長.千萬不要害怕失敗.視它為學習過程的一部分.

 

2. 如何化繁為簡的途徑:

  • 成功的首要條件,也就是成功的秘密,是將你的精力、想法和資本集中在你經營的業務上.從一條產品線做起,決心利用那條產品線打出一片天下、取得領先地位、採取每項改善措施、擁有最佳的機器,也十分清楚怎麼操作它們.
  • 分散資本的公司,也會分散人才,因此會經營失敗.它們投資於這個、那個、別的、這裡、那裡和每個地方.「別將所有的蛋放在一個籃子裡」,這句話大錯特錯.我告訴你們應該「將所有的蛋放在一個籃子,然後看好那個籃子.」留意你身邊,擦亮眼睛;這樣做的人不常失敗.看好和攜帶一個籃子相當容易.在這個國家,想要帶太多籃子,會摔破大部分的蛋.至於,如何知道該挑哪個籃子?這就要靠聚焦問題來釐清.
  • 答案來自問題,任何答案的品質由問題的品質決定.問錯問題會得到錯誤的答案.問對問題才能得到對的答案.問對關鍵問題,答案會改變一生.
  • 思考這個關鍵問題:我能做哪一件事,做了之後,其他每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
    1. 我能做哪一件事…
      • 「能做」這個詞指示你採取行動,做可能做到的事.人們經常試圖把這個詞改成「應該」、「可做」或者「會做」,但這些選擇都漏掉重點.有許多我們應做、可做或將做,卻永遠沒做的事情,「能做」的行動,每次都勝過你的意圖.
      • 這會激發專心一致的行動.「哪一件事」告訴你答案將是一件事,而不是許多件事.它強迫你找到特定的某件事,一開始就明白告訴你,雖然你可能考慮許多選項,卻需要慎重其事,不能為自己的賭注下避險動作,只准挑一件事,而且只有一件事.
    2. …做了之後…
      • 這部分告訴你,你的答案必須符合什麼標準.它是「只做某件事」和「為特定目的做某件事」之間的橋樑.「做了之後」讓你知道你必須更加深入,因為當你做了這麼一件事,就會發生別的事.
    3. …其他每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
      • 聚焦問題要求自己找到第一張骨牌,並且只專注於它,直到你把它推倒.做到這一點,就會發現後面有一整列骨牌,不是準備倒下,就是已經倒下.
      • 卓越的成果很少偶然發生,而是來自我們所做的選擇,以及我們採取的行動.聚焦問題強迫你去做攸關成功的關鍵事情,也就是做出決定,這也是使你同時聚焦於兩者的最好選擇.它不只是將你推向任一個決定,而是將你推向做出最好決定.它會忽視可以做的事情,抽絲剝繭直到找出必須做的重要事情,帶你找到第一張骨牌.

 

好書連結:https://goo.gl/1yZ1gq

胤嚮筆記:http://yinchengchao.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