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那些我們從犯錯中學到的成長筆記》

article-58f477d1ae055.jpg

  • 原文作者:Jessica Bacal
  • 譯者:李芳齡
  • 出版社:天下雜誌 新功能介紹
  • 出版日期:2017/03/29
  • 語言:繁體中文

 

每週一曲: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DjFEYwezo8)

 

        看到這本書的前言這樣寫著:成功已經談得夠多了,我們需要的是失敗的故事。我有一種被雷打到的感覺。成功不能複製,失敗可以避免。這本書集結了二十五個不同面向的故事,透過故事,我們得以體會二十五個不同面向定義的失敗。失敗,才是人生的大多數常見的面貌。這也是為何張忠謀先生會有常想一二不思八九的文章。有趣的是,成功與失敗可以選擇的話,人總是喜歡成功,而盡量避免失敗。只是人生總是會遇到很多困難,並非所有事情都盡如人意,偶爾會失誤,但要知道自己不是失敗者,不要過度放大失誤。若想要創新,通常都需要冒險,也必須知道犯錯是無可避免的,但我們可以盡量控制在可容忍範圍當中。

 

        以下是我閱讀完有兩個面向的學習與重點節錄:

  1. 自我認知:
  • 陳怡安老師過往也常提醒我們要寫日知錄(日知錄是由明末清初學者顧炎武先生所提出),白話文來說就是日記,把每天有感受的內容記錄下來,反思自己困擾之處進而釐清,人也會相對清爽許多。這樣的反思也是一種自我覺察,能幫助我們找到下一步。每個人都不停在書寫/改寫自己的故事,即使不一定是用紙筆或鍵盤把這些故事寫下來。而自我覺察則幫助我們瞭解現在的自己以及未來的方向,一切永遠是進行式。而在這個年代更是如此,這幾年周遭很多朋友都有不同的職涯跑道轉換時,會來跟我討論。我想到Dolphi神殿上的那段真言:認識你自己,凡事勿過度,大學念心理系很多內容我已經不記得了,但是這句十個字的箴言,我一直牢記在腦海裡。自我覺察對我很重要,過去幾個人生重大轉折點,都是這樣自我覺察與對話後的選擇,選擇總是有所取捨,歷程中總有做對跟做錯的時候,重點是問自己後不後悔,無悔已足夠。

 

  • 了解自己,別試圖變成跟真正的你完全不同的人,即使個性跟公司環境格格不入,也不要完全壓抑自己的個性。學習聽自己內在的聲音,當你思考目前走的這條路時,那個聲音說了什麼?是響亮/篤定/熱情的「沒錯」?還是帶著猶疑的「也許」?等等,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在自己陷得太深之前。當你把別人怎麼看自己看得比真實的自己還重要時,當你選則看起來的自己(Seeming)而忽略了真正自己(Being),你就會離最真實自我越來越遠。

 

  • 人生中,找回自我的方法就是去做自己有熱情的事,熱情會帶給你信念與價值。不要害怕中途退出,何必在乎其他人的想法呢?你的人生是你在過,不是別人的。我們都會擔心自己讓某些人失望,而那些人通常都希望我們能夠過得快樂。要能夠在工作上呈現完整的自己,對一個人的自信心及工作表現有很大的影響。我們應該花時間弄清楚什麼工作最適合自己,不要依循別人對你的期望,這是你自己的事,要用堅定的熱情去做最適合你的工作。要知道什麼適合自己,只有透過行動跟體驗去明白,而非停留在想像中,那都是空想!

 

  • 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是一種幸福,但我覺得這只是一個開始,不代表過程中沒有困難,也不代表從此像童話故事一樣幸福快樂,依然會有不為人知辛苦的地方跟令人費盡心力的問題。問題一直都在,這是每個工作的必然。但不同的是,若是自己喜歡工作的道路上,遇到困難時,我們心中那股信念與相信支撐著,使我們能夠堅持努力下去。那股信念是什麼?還是回扣我們對自己的認知,以及我這一生為何而來,就比較可以知道我現在所做的跟我生命的終極目標與終極關懷有什麼聯結,因此來判定事情的優先順序。生命的事情太多,但是資源跟時間有限,能做的,就是好好梳理自己的過往生命,讓自己在未來有限的歲月裡,起碼活得相對無遺憾,這是我所堅信的一種價值。

 

  1. 職涯工作:
  • 我很感謝我的歷任老闆跟主管的,為什麼呢?謝謝前輩們的磨練,我得以成長與具備一些能力。我也還記得我某任老闆跟我說的:遇到不會的,要感到開心。因為你又在成長與擴展舒適圈的歷程。這跟本書中其中一個故事結論很相近:無論你在哪裡做什麼工作,一定要努力增進自己的職場技能,別指望從你的公司或老闆那兒獲得報酬,因為將來有一天,他們可能都不在了。你得把自己當成一個自由工作者,不斷培養自己的技巧與能力,然後帶著這些技巧與能力換工作。

 

  • 剛出社會,很多能力都還沒有,會有一段時間比較辛苦,但要記得這樣的辛苦跟思考我自己要學會什麼能力,哪些能力能夠用一輩子的,好好把這樣的能力磨成精,特別在現在很多工作已經逐漸被AI人工智慧所取代,花旗銀行在韓國裁撤80%以上的分行,那麼有哪些工作還是我們能做長久的呢?坊間很多趨勢的書,很多有不同的預測,只是也必須先有感知這個世界進步之快,才會覺察自己的不足,進而找出方法來彌補差距,而不是對時代變化與典範轉移的浪潮毫無知覺,這值得在年輕時做好思考跟準備。

 

  • 別害怕在工作上改採取新的方向,讓轉職之路更順暢的方法之一就是:在講述自己的故事是要拿捏好分寸。我常告訴人們我做過很多種工作,但我的使命從未改變過。別以為你現在做這一行,一輩子就只能做這一行,人的職業生涯很長,會與時俱進,這其實是件好事。只是要記得,若你對自己做的事情不感興趣,就不太可能完成它。全力以赴地紮實做好每一步,生命的道路自然會綻放出一朵朵美麗的花與成果。

​​​​​​​​​​​​​​

  • 不論在學校或工作上,如果你希望有某種新策略或新方案,一定要勇於開口要求,提出周詳有理的提案,創造你希望的選擇。如果有機會做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不妨挑戰自己。選擇有挑戰性、令你有點緊張的工作,而不是你早就知道會做些什麼事的工作。冒險不容易,但思考最壞的情況是什麼之後,可能會有所幫助。不論在哪個領域,人的韌性都會受到考驗,有時候考驗是一種信號,提醒我們該轉換跑道,有時候它只是實現夢想的路上遇到的小路障。要辨別這兩者是種挑戰,但是往往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失敗,也是創新的一部分。犯錯時,切記把人與事分開:錯的是你做的決定,不是你這個人。只要勇於認錯,學習改進就行了。當你看到別人犯錯時,請當個有同理心的聆聽者,幫助對方理解錯誤,但不要讓對方覺得羞恥。最近有本舊書新出的經典《心態致勝》,我覺得也很適合搭配閱讀,下個月再把這本書的書摘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