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棒小說這樣寫>

詹姆斯。傅瑞 著

尹萍 譯

雲夢千里 出版
超棒小說這樣寫

每日一曲   <光陰的故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rtZUUPiEMM

   
導讀心得:
最近重新沈澱完畢,得趕緊把第一本書做好。一直沒繼續做這件事情,主因是該把自己的觀點用什麼角度切入花了不少時間,所以透過閱讀與書寫慢慢把內容做濃縮與整合,但這只做到有效,還沒做到有趣的階段。因此,大量閱讀如何敘事的架構,念了這本暢銷歐美二十餘載的書<超棒小說這樣寫>,真的收穫良多!說好故事不容易,有些原則可依循將可以做更好的掌握!推薦!
 
胤丞閱讀後整理為八個重點跟您分享:
 

1.     只管把故事寫得好看。小說是在寫「人」:小說是用人物搭建起來的。虛構人物是抽取真人的片段,用來觀照人生的概要,而不是人生的全部。小說的靈魂,來自於活躍的角色,而堅定的主角是劇情小說的命脈。最高智能原則:並不是說角色永遠都表現超強,而是要在這個角色的能力範圍內做最大的發揮。

 滑動1

2.     故事好看的三大定律:衝突!衝突!衝突!要利用衝突,讓人物活過來。再怎麼複雜的情節,如果沒有衝突來製造緊張與興奮,也是枉然。衝突,就是角色的欲求遭受阻攔。角色之間的衝突永遠是一個堅持,另一個抗拒。要記得,衝突雙方要勢均力敵。

 

3.     設計對抗狀態時,要提供對抗雙方合情合理的觀點,讓讀者可以了解,甚至同情對方。衝突的強度不是光憑主角的力道,還要加上對抗的力道才行。沒有內心掙扎,故事就沒有深度。人物因為衝突,情緒逐步改變,那才是緩慢升高,才是對的。而一個故事,只能有一個前提。前提就是假設論點的結論。或者說,前提就是人物經歷衝突導致結果。

滑動2  

4.     選材做得好,故事才會緊湊。故事是什麼?故事是一些事件的敘述。而事件與人物必須互為因果。故事中人應該從一端發展到另一端。故事中的事件或步驟以及各種牽連,不會自己迸發出來,而是由發生在前的因素自然引導出來。故事就是掙扎奮鬥。故事是問號,高潮則是驚嘆號!光有高潮不夠,前提必須得證。製造強大高潮的五個方法:
   甲、製造驚奇。
   乙、激發強烈情緒。
   丙、要天理昭彰,報應不爽。
   丁、顯露人物的別種面相。
   戊、高潮/解決應該讓小說完滿。

 

5.     什麼是觀點?人物的觀點是一個總結,綜合了他對各樣事情的觀感,他的偏見/品味/態度。而要選擇恰當的觀點,不要問自己採取什麼觀點較好,而要問這故事由誰來講最好。講故事的模式:描述式/場景式/半場景式。

滑動3  

6.     行文生動,必須遵守三道天條:
   甲、明確。
   乙、照顧所有感官。
   丙、做個詩人(善用比喻)。

 

7.     創作必經的煎熬:改寫,再改寫。在改寫的時候,弄清楚是在改寫你的作品,不是別人的。問你自己怎樣改,能堵住批評者的嘴,卻不致改變你的前提。寫作本身並不迷人,不刺激也不浪漫。寫作是苦工,雖然有回報沒錯,但是非常辛苦。寫作也是寂寞的路程,是你的創造力與自我疑慮相互纏鬥。

滑動4  

8.     寫完小說的秘訣就是規律。每天同一時間做這件事,任何事情與此衝突,你都說不。當頭腦真的堵塞時,最重要的是記得:每個作者都有寫不出來的時候,不需要憂慮。氣不可洩,勇不可失。
 

 

<超棒小說這樣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