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挺身而進>

Sheryl Sandberg 著

洪慧芳 譯

天下雜誌 出版

挺身而進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九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規劃出自己獨特的道路,定義符合自己人生、價值觀和夢想的目標。過去我們常常認為自己能做什麼、應該做什麼,主要是被社會期望所塑造出來的。社會學家發現,知道負面的刻板印象以後,更有可能照著那樣的刻板印象做事。2011年麥肯錫報告指出,男性升遷是憑潛力,女性升遷則必須靠過往的成就。職場升遷往往需要風險與表達自己看法與長處,但是女生並不被鼓勵展現這些特質。男性有野心、有權勢、成功總是獲得激賞,如果女性展現同樣的特質,卻常遭到社會的懲罰,女性往往必須為成就付出代價。

 

2.     明明有能力、卻自我懷疑折磨自己的現象,稱為”冒牌貨症候群”。許多研究顯示,女性長認為自己表現比實際情況差,而男性則長認為自己表現比實際好。真正的問題不在於我覺得自己是個騙子,而是我內心深處相信的事情,完全是錯的,要懂得學會扭回扭缺的自我評價。缺乏自信時,我學到的一個增加信心的技巧,那就是弄假成真。自信,有時候需要弄假成真。想把握機會,就要有信心,或至少假裝有信心。因為很少有機會是自動送到面前的,都是要靠積極伸手去抓、才有機會。女性面對的許多障礙,追根究柢都是因為內心恐懼,特別是最神聖不可破的三位一體恐懼:害怕同時是不及格的母親、不及格的妻子、以及不及格的女兒。問問自己:「如果你毫無畏懼,妳會怎麼做?」然後,放膽去做!研究顯示:夫妻倆人都有全職工作,孩子、父母和婚姻三方面,都會日益增長、更精采豐富。若夫妻倆人共同分擔家計和育兒責任,可以減少母親的內疚,讓父親的參與度更高、孩子發展得更好。

 

3.     現在世界變化這麼快,把握機會比以往更重要。鮮少經理人有時間仔細評估所有應徵者,更不可能還要說服含蓄的人來應徵。而且,越來越多的機會是模糊的,是有人主動投入所創造出來的,然後就被無中生有、成為那個人的工作。其實沒有一個機會一開始就完全符合妳的條件。妳必須抓住機會,把機會調整成適合妳,而不是一直想挑到剛好適合自己的機會。當領導者最重要的特質,寄售學習能力。

 

4.     女性自己則必須學習高舉著手、不要放下來,因為一旦妳的手縮回去了,即使是最友善的主管,也可能沒注意到妳。要成功,也要被喜愛:對難係來說,專業成就的每一步都是加分。而對女性來說,即使她們的成就受到肯定,卻常得到不利的評價。女人如果很能幹,就顯得不那麼和善。女人如果很和善,大家只覺得她人很好,比較不注意她的能力。要記得,被喜歡也是事業成功與個人成就的關鍵因素。我們對一個人有好感,才會幫他介紹、幫他說話或者拔擢她。我們需要相信女性一方面有能力勝任工作,同時也能與人相處融洽。自信展現自己的成就,是創造更多成就的關鍵,職涯升遷有賴於大家相信你對成果有所貢獻,才能做到”個人思維,群體行動”。

 

5.     想要人人喜歡,會侷限我的發展。如果想要改變,就不可能取悅每個人。如果你真的取悅了每個人,就表示妳的改變還不夠大。長期夢想是路標:不見得要實際,也不需要明確。即使目標模糊、籠統,也可以指出方向,提供一個遠遠的路標,讓你繼續前進。而短期目標會設定兩個方面的目標:團隊目標與個人技能。挑選工作唯一重要的選擇標準,就是快速成長。工作不再是爬階梯:如果有人讓你上火箭,別問位子在哪裡。選擇穩定,經常是要犧牲成長的機會。最常見放棄權力的方式,就是認為自己毫無權力。

 

6.     尋找人生導師:請準備充分,沒有人有時間牽著你走。研究顯示,導師是根據表現和潛力來挑選門生。我們會把心力投資在才能突出的人,或是真的能因幫助而受惠的人身上。受指導者能善用時間、敞開心胸,接納回饋與建議,搗食材會持續投入心力。這種詩圖關係可能變成友誼,但基礎仍是建立在專業關係上。表現卓越,你就會找到人生導師。要記得,徵詢意見不是示弱,那通常是尋找前進方式的第一步。忠告皆來自個人經驗。

 

7.     痛苦得知真相,遠勝過無知的快樂:真實溝通示成功的家庭關係與工作上有效運作的基礎,但有時真實溝通不容一,大家經常為了保護自己和他人而選擇不說真話。最有效的溝通結合得體合宜與真實,找到能夠細緻、優雅地說出真實情況的甜蜜點,而不是大剌剌地殘酷說實話(要做到直而不傷)。有效溝通的開端,是先瞭解「我有我的觀點,也就是我的事實。別人有別的觀點,也就是別人的事實。」鮮少有單一絕對的事實,所以認為自己說的是唯一事實的人,會壓抑他人的觀點。

 

8.     我們都希望自己的意見被聽到,如果在溝通中把力氣放在讓對方知道我們在傾聽,我們就會成為更好的傾聽者。意識到問題存在,是改正的第一步。看到別人眼中的自己:反饋意見就像事實一樣,沒有絕對的。反饋是根據觀察和經驗而形成的意見,有反饋我們才知道自己給別人什麼印象。要多問:「我如何做得更好?」、「什麼是我還不知道的?」、「什麼是被我忽略的?」…。敞開心胸聆聽實際狀況,也是為錯誤負責。要記得,溝通不良是雙向的,如果我想聽到更多的意見,我就有責任清楚讓大家知道這一點。大家常假裝私人生活不會影響專業決定,怕在工作上談論家裡的情況,彷彿家事和公事永遠不該相互干擾似的,但實際上兩者的確是會互相影響。

 

9.     真正的領導力,是來自個人的真誠表現,有時候甚至是不完美的。領導者應該努力追求真誠,更甚於完美。不要在進入職場時就已經想著離開,別老是踩煞車。我們應該要加速,把腳放在油門上,直到必須選擇的那一刻。如果女性想在職場上更成功,男性想在家庭裡更成功,就應該挑戰傳統的預期。那無關生理,而是意識問題。完美是我們的敵人,女超人是我們的勁敵。兼顧一切的過時說法,忽略了經濟關係的基礎:取捨與交換。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在做”限制最優化”,試圖在事業/孩子/關係等參數下,追求效益最大化,竭盡所能地分配時間,關鍵是學會把力氣放在何處,學會只在重要的事情上,做完美主義者。要記得,完成比完美更重要。要學習不要鞭打自己:內疚管理可能和時間管理一樣重要。強者掌握名詞和規則標準,弱者只得到形容詞。我們要感謝我們所擁有的,但同時也要不滿於現狀。不滿,是改變的動力,我們必須繼續努力爭取。
 
 
 
<挺身而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