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D Talk十八分鐘的祕密>

傑瑞米。唐納文 著

鄭煥昇 譯

行人 出版

<TED Talk十八分鐘的祕密> 傑瑞米。唐納文 著 鄭煥昇 譯 行人出版  

每日一曲   <旅行的意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BF9dFJqn20 

 

導讀心得:
這本書就是要教你怎麼挑出最特別的一件事與大家分享,教你如何用這件事情與人互動、讓人感動。如果需要準備短講,這本書事非常值得一看的書。透過TED Talk經典演講,幫助自己修正並增加演講效果,是非常棒的。聚焦並單點突破,真不愧是亞馬遜書局五星推薦。
 

1.     TED Talk十誡:
甲、演說內容:
                      i.            老梗不能一用再用。
                     ii.            夢想得大,創見要新,分享之事要聞所未聞。
                    iii.            必以精采故事穿針引線。
                   iv.            不得在台上有推銷行為,不論公司、商品、著作、募資需求,均不得在台上提及,違者打入冷宮,永不錄用。
                    v.            需時刻謹記:笑等於好。
乙、表達風格:
                      i.            必須在台上流露出好奇心與熱情。
                     ii.            對於其他講者的發言不得鄉愿,評論起來得暢所欲言,這樣才能得「以道會友」與「就事論事」兩位大神的歡心。
                    iii.            不可妄自尊大,自以為了不起;汝應以弱點示人,應知無不言,成功要說,失敗也不能隱瞞。
                   iv.            不得照著稿念,應與台下互動。
                    v.            不得講得過長,應準時結束,否則就是竊取下位講者的時間。

滑動2   

2.     挑選主題,首先需要深切自省。應該要問自己:「我人生中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是什麼?」、「我曾經嚐過最高的喜悅是什麼?最深的悲哀又是什麼?」、「我人生意義是什麼?我要如何得道多助?」選定一個主題去感動觀眾,讓他們要不改變想法,要不就採取行動。並建立以觀眾為中心的談話內容,穿插故事與事實。歸屬感、自身利益、自我實現、希望與夢想,從這四大人性需求出發以求取共鳴。當你決定要跟觀眾分享你所學到人生最重要的一課,那你的故事應該包含你從誰身上學到這一課,這是因為故事要好,主角或英雄一定不能是你自己,而得是別人。

 

3.     針對演講內容寫個一、兩分鐘的自我介紹給司儀參考。引介要讓觀眾知道你是誰,為什麼講這件事非你不可。引介的目的是建立講者的可信度,不是為了神話講者。

滑動3

4.     開場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在不知不覺中讓觀眾覺得你的演講值得一聽,從這個觀點出發,演講的開頭也需要一個小小的收尾。開場的結尾要說清楚觀眾可以從你的演講當中得到什麼,又多快可以得到。

 

5.     演講開場的三種選擇:
   甲、最適合拿來開場的,莫過於是講者自己的小故事。
   乙、驚人之語:通常依賴驚人的數據。
   丙、強而有力的問題:問題問得好,問得有力量。

滑動1  

6.     演講的地基與樑柱:預告-->正題-->呼應。要真正對觀眾產生影響,你必須在冷冰冰的資訊外,包上扣人心弦的故事。說故事的技巧:要源自親身體驗或觀察,並透過不同感官來描述有血有肉的人與真實發生的對話,用故事角色的遭遇奮鬥與成功,讓台下觀眾經歷情緒起伏高低。並且要具備幽默感:自我解嘲,小事化大,挑戰權威,都是幽默的最佳調味料,或是用對話包裝笑話。

 

7.     做結論之前要給台下提示,提示的語言以清楚為上。結論是講者「改變想法,促成行動」的最後機會,你必須創造出一種急迫性。要記得,你的演講是為了要推動改變,並用為何Why去強化演講主題的勁道。
 

<TED Talk十八分鐘的祕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