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做決定,公司成長50%>

Dennis Bakke 著

楊佳蓉 譯

核果文化 出版
員工做決定,公司成長50%   

每日一曲   <因為你因為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gxSxQzzBzA

 

導讀心得:
會念這本書是因為作者的關係,我在美國念MBA已經聽過Dennis Bakke這號傳奇人物。如何透過建言流程讓AES公司從小公司迅速茁壯為據點遍及全球27個國家,超過27,000名員工的企業。使用的方式,居然如此簡單有效。同樣都是念MBA,看來我簡化功力還有待磨練(汗)。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全球新興市場最佳執行長帶給我們的觀點吧。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O決策”管理法的三步驟:
   甲、主管在同仁當中選出決策者。
   乙、決策者執行建言流程。
   丙、決策者加以統整,做出最終決策,並且負起責任。

 

2.     建言流程是做出決策的後盾。決策者該做的事情是:徹底執行建言流程。聽取建言,就能找到解決的最佳途徑。建言流程的三大優點:
   甲、每個人都更加投入。
   乙、工作中的教育。
   丙、更好的決策。

 

3.     能夠在最短時間理解一間公司,就是觀察該公司的決策方式。只有主管能做決定的公司,一定撐不久。因為對公司影響最大的,不是老闆做的決定,而是內部人員做出來的決策。決策就是全世界能讓人快速成長的途徑。要記得,把人當成人看待,而不是機器。有問題的不是員工,而是工作流程。會有那麼多規矩,是因為我們假定員工無法自行思考。我們雇用了成年人,卻把他們當成小孩看待。

 

4.     管理階層的工作,就是決定”誰該做決定”。要是做決定的人不用負任何責任,那個決定就沒有任何意義。做決策的人,當然必須負起完全責任。我們明明是教練,卻想自己下場打球。不能一一指點球員該如何行動,這樣只會毀了這場比賽。員工有做決策的權力,就會產生工作動力:因為可以把負責的壓力轉化為有主導權的快樂。不開心的機器人員工,是影響營收的不定時炸彈。讓員工做決策,比讓公司賺錢更難。

 

5.     最新的經營想法:”真正的控制權和責任感,才能驅動人”。 團隊精神就是,教練應該要相信每個球員能為自己的專意領域負責。提出原則就好,其他的放手讓員工決定。而交出決策權之前,選出妳相信能做決策的人。要是獲得的訊息不足,就算是全世界經驗最豐富的人也無法每一次都做出對的決定。記得要做出決定之前,先獲得相關的建議。決定越重大,妳詢問的人就要越多。每個決定不一定都完美無缺,但每個決策者都需要尋求建議。

 

6.     決策者該具備的基本條件:
   甲、夠專業。
   乙、懂聆聽。
   丙、好記錄。
   丁、瞭狀況。

 

7.     經營者最困難的決策,就是讓預算透明化。因為如果我們希望員工做出良好決定,就要給予他們所有的訊息。釋出決策權,能做的事情更多了:從”替大家做決策”轉為”幫助大家做決策”。要記得,人才是構成一家公司的最重要資產。員工做出更快更好的決定,就是幫助公司成長。因為員工產生認同感,才願意付出所有心力。光靠一個人的經驗法則,非常容易導致嚴重錯誤,應該多聽其他人的聲音,就能找出從未發現的問題。讓犯錯者決定,自己該受到什麼處置。讓人們發現自己的價值,才是真正的雙贏獲利。
 

<員工做決定,公司成長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