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表達,再複雜也能一聽就懂>

李。李菲爾 著

蕭美惠 譯

商周 出版
這樣表達,再複雜也能一聽就懂   

每日一曲   這樣表達<簡單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COB2hZqUg

 

導讀心得:
這本書的定位非常有趣,一般都是談論如何溝通,這本書談論的是如何解是與詮釋。如何透過好的說明,讓大家更聽得懂我們的解說,而不是腦袋一片漿糊,而聽完更加混亂的悲慘狀況。說明,其實就是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描述事實,讓你更透徹地了解一件事。套句恩師田林老師所說的依句話:「要說人話,不要說神話」有異曲同工之妙。真的覺得如何「讓外行人聽得懂,而內行人更懂」真的是非常重要也必要的修煉功課。好書推薦!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你絕對不是不懂,而是缺乏讓你懂的解說。每個人都會講解,但講得好的人少之又少。科技產品或的採用的最大障礙,不是設計/功能或帶來的好處,而是溝通。用最簡單的故事,也能講解最複雜的科技。我們可以透過說明,降低理解這些事情的成本,進而吸引人們在未來關注這些議題。如果我們能學會解釋一件事,就能多出好幾倍的機會。

滑動1    

2.     說明,其實就是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描述事實,讓你更透徹地了解一件事。說明高手有能力站在他人的立場設身處地著想,並從他們的角度去溝通。而說明,是為了讓別人看見價值。如果無法有效說明一件產品,便限制了產品擴大市場的能力。說明,是包裝想法的方式,並為了回答別人”為什麼”。別忘了,吸收資訊是一項無法間斷的奮鬥。

 

3.     聽眾缺乏信心:你所看到的那些一臉茫然,正是解說失敗的核心原因(信心問題),也就是你讓聽眾缺乏信心。要記得,引發關心永遠是第一步,如果一個完好的解說可以讓人們開始關心這件事,那麼剩下的就容易多了。

滑動2  

4.     知識的詛咒:當我們非常熟悉一個題目時,我們便很難想像別人怎麼可能不知道。隔行如隔海,行話如同火星語。了解得不夠多,無法解釋給別人聽。了解得太多,塞了過多的資訊給別人。們總是錯估人們知道的東西,這些錯誤的假設限制了講解的功效。

 

5.     包裝想法的六個元素:
   甲、共識
   乙、關連性:這件事,關我什麼事?我們要解說的點子或概念就像笑話裡的那個梗,你要先鋪梗,大家才知道哪裡好笑。
   丙、故事:把資訊包在情境裡。
   丁、連結:和大家已經懂的東西扯上邊。把新方法與舊手段連結在一起。如果我們可以連結一個大家都了解的既有概念到新概念上,我們便能幫助人們產生信心,認為他們可以了解新概念。堆高認知,而不是重新建立觀念。(善用類比)
   戊、敘述:對內行人,就要單刀切入。
   己、結論

滑動3    

6.     先見森林後見樹:先知道為什麼,然後才是怎麼做。說故事讓他們在角色身上看見自己,並因為問題解決了而得到滿足感。創造關聯性,就是讓大家不斷點頭。創造一個痛苦的角色,用你產品幫他解決問題。事實給予故事內容,故事給予事實意義。不能說故事的時候,就用擬人化。沒有連結,就會有高昂的理解成本。解說時使用的故事,是替你的想法提供人性包裝。藉由把想法包裝成一則貼近生活的故事,它們便能吸引他人,而這是想法本身無法做到的。而類比是在說明。暗喻與明喻則在強調。

 

7.     選對媒介,創造大成功:讓說明發揮最大功效的關鍵,慎選你用來發表的媒介。我們選擇的媒介,將影響到觀眾對於我們說明的接受程度和使用與否,萬一我們做出差勁的選擇,即使是精采萬分的說明也會失敗。要記得,我們不賣商品,我們賣的是解釋。

 

<這樣表達,再複雜也能一聽就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