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孩子的生存力>

大前研一 著

張富玲/駱香雅 譯

天下文化 出版
教出孩子的生存力   

每日一曲   學習就要<無樂不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CGzIna6N5c

 
導讀心得:
 
大前研一是我的偶像與典範。經過書局時,發覺他出了一本教育孩子的書,我心中好奇:這樣世界知名的企管顧問教育出來的孩子有多麼有社會生存能力,特別我又很清楚他們是跨國婚姻,小孩子又是混血兒,這真的是非常奇特的組合,遇到的問題也與一般家庭有些不太相同。很多人重點都放在看他兩個孩子的中啜,我倒是佩服與激賞大前夫婦對小孩子的體諒與理解。我也很感謝我爸媽,他們身上我也看到這樣的理解。不然,很多人難以理解為何我離開電信產業那樣一般人人稱羨的工作職位與年終獎金。看完此書,更加感謝一路上照顧我的父母/長輩/前輩/家人/朋友/同事。感謝有您們!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九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父母親最重要的任務,是給予沒有自信的孩子活下去的自信,然後把孩子教育成可以自食其力的大人。不管把他們丟到世界哪一個角落,都活得下去。就算是赤手空拳,也能靠自己掙一口飯吃—我認為培養孩子這樣的生存力,才是教育最大的目的。重點是一開始就得傾聽孩子的想法,把孩子當成一個個人去理解。

滑動1   

2.     在校成績越優秀的孩子,將來越需要擔心。因為要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下來的,自然不會是那些善於背誦標準答案的人。而是不管任何狀況,擁有”靠自己的頭腦想出答案的能力”,以及擁有”傳達信息/策動人心能力”的人。許多在校成績優異的學生出社會後,之所以意外落後,便是因為他們自命不凡地認為”自己比別人要強一些”,以致怠於每天的努力。

 

3.     翻開成功人士列傳,幾乎看不見學校秀才:要記得,每次換工作,你都得推銷自己,但那種時候根本不會有人在乎你是畢業於哪一所大學。現在已經是這樣的時代了。因為現在時代變化速度極快,透過考試所認定的優秀,在接下來的社會幾乎派不上用場。現在已經是不保證”好大學/好公司=幸福人生”的時代了。在校成績和畢業後的人生並沒有關係。偏差值的罪過就是糟蹋孩子的潛能,因為這就像國家從一個人小學的時候開始,便不客氣地要他決定自己對人生的價值觀,這是很荒謬的事情。在這個時代,要活下去,不是靠知識,而是要靠特殊技能。

滑動2   

4.     我們是否混淆了”教育(培養自主思考能力)”和”調教”:比起被逼著做某件事,人在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時會比較有活力,願意下功夫,大腦也因此能夠獲得鍛鍊。父母應該仔細觀察孩子,找出他們在做什麼事情時最朝氣蓬勃,得到答案後,在家庭中為他們打造出適合的環境。

 

5.     那些父母可以自己教的事情,要提早開始:
   甲、吃飯時間關掉電視,與家人對話。
   乙、把家族旅行計畫交給小孩規劃。
   丙、廢除零用錢,給予家庭工作特權:這是為了磨練孩子的獨立心態和對金錢的感覺,孩子可以學到只要認真工作,就能得到相應的報酬。
   丁、和家人比賽投資收益。
   戊、讓孩子參加夏令營。

 

6.     絕對要教給孩子的四個責任:自己 / 家庭 / 公司 / 國家社會。而一個人的成長如果發展不均衡,就無法過美好的人生。責任,也是對他人的體恤。國際教育的基本,是對價值觀的理解。察覺到自己並不是孤單一人活在世上,而是生活在與人互動,與社會互動之中,並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果父母太過干涉,會影響孩子的判斷力:為了不讓孩子受傷,什麼都不讓他做,是最不可取的作法。家庭是一切的出發點:家庭中的各種試煉,可以使自己成長。不要接受家庭的霸凌:因為自己沒有的東西而受人批評,被人抱怨,等同於因為身體殘疾而被攻擊。在我價值觀裡,這是不公平的事。關鍵不在於來自什麼樣的家庭,而是想打造什麼樣的家庭。關鍵不是我父母是什麼樣的人,而是我自己想過什麼樣的人生。

滑動3   

7.     愛情的深度,反應在你能花多少時間在家人身上。和孩子一起玩,是抑制老化的良藥。親子興趣相同,自然會產生對話,而且要能享受輸給兒子的快感:身為父母,如果有些事情能委由孩子負責,讓孩子指導自己,協助自己的部份工作,這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人生沒必要把自己逼得太緊:沒有人知道才能何時會在何處開花。

 

8.     先稱讚學生值得讚許的地方,再點出其他的小問題,對學生來說,會留下整體表現還不錯的印象。現代所需的英文能力,是看著對方,聽對方說話,理解對方的意思。與人對話,即時性是最重要的關鍵。父母要能看出孩子真正的特色和長處,是父母的責任:父母不應該只靠成績來評斷子女,必須從各個面向來觀察。老是拿成績來當話題,不僅一點意義也沒有,而且在破壞孩子的未來這層意義上,可說等同判了死刑。

 

9.     我要努力作一個不煩惱的人。煩惱既不能有任何助益,光是煩惱,也不會有好點子突然冒出來。既然認清這一點,我便訓練自己不煩惱。與其煩惱不已,不如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三十幾歲是人生的轉捩點:我把自己的人生想成是從今天開始。今天的自己是明天的原點,今天的生存方式,會決定你的明天。世界正以非常快的速度在轉動。而且年輕人還在繼續加速,如果身邊沒有那些加速的年輕人,必然會趕不上世界的腳步。

 

<教出孩子的生存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