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對問題,80%的工作難題下屬會自己解決>

松田充弘 著

李衣晴 譯

高寶國際 出版

<問對問題,80%的工作難題下屬會自己解決> 松田充弘 著 李衣晴 譯 高寶國際出版  

每日一曲   遇到問題千萬不要<別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FRURwJeOqo

 

 
導讀心得:
好問題帶來好答案,而壞問題則回答到壞答案。常常遇到很多狀況,都在思考該怎麼進行,答案會隨著時代變遷而改變,但是問題卻不會。而能幫我們找到答案的,就是發問。這本書裡面有很多發問方式,幫助下屬自動自發用問問題取代下指令,這樣引導部屬去思考與解決問題。有個觀點我頗為認同:別人告訴你的,絕大部分都無法真正成為自己的能力。唯有不斷鍛鍊,才能夠逐漸內化。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六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會問問題,才會找答案。答案會隨著時代變遷而改變,但是問題卻不會。回答好問題可以讓人學會覺察自省,幫助成長。而回答壞問題,卻會強化內心的不安/不滿/嫉妒。所有的答案都存在我們自己的內心。

滑動1  
2.     當你在為某事煩惱/對現狀不滿卻又不清楚原因出在哪時,你所期望得到的答案,絕對就存在你的心中。而能幫你找到答案,就是發問。別人告訴你的,絕大部分都無法真正成為自己的能力。只要開始自我察覺,人就會變得認真,也能夠朝著自我察覺的答案展開行動。

 

3.     引導出好問題的七項法則:
   甲、緣份:不是要拓展緣份,而是要加深緣份。減少人數,並思考我能給予對方怎樣的協助?
   乙、受惠:你能提供的價值是什麼?有助於顧客/符合顧客需求才是所有競爭力的源頭,努力磨 練,才能建立自己的獨特賣點。
   丙、分享:相互合作是提昇競爭力的泉源。
   丁、回饋:儲蓄好事提昇人際魅力。正因不求回報,才會有好機會出現。
   戊、感謝:你真的了解你的客戶嗎?
   己、吸引:利用愚人節來實現自我目標。
   庚、宇宙:只要不再勉強自己去做,力量就會源源不絕。

滑動2  

4.     接納”與”接受”不同,”接受”含有肯定/正面評價的涵意。而”接納”則是以中立的立場,單純地理解也是有這樣的答案存在的。發問的效果,取決於是誰發問的更勝於問了什麼內容。而當下屬遇到問題時,正是加深彼此信任感的好時機。

 

5.     發問者應該學會的六種心態:
   甲、學會聰明地傾聽:重點在於不要插話/改變話題/不要否定對方。
   乙、先接納對方的意見,不加以否定:對於對方的回答,不加以否定批判,有不明白的地方,則以追問的方式深入理解,進而發掘其話語中的真意。
   丙、重點不是擺在克服做不到的事,而是加強延伸做得到的事。
   丁、無論何時都予以協助支持。
   戊、頻繁地慰勞大家。
   己、不忘隨時充實自我。

滑動3  

6.     讓工作突破的提問工作術:
   甲、現在有哪些事情進行得特別順利呢?
   乙、目前必須解決的問題是什麼?你認為該怎麼做才能解決那個問題呢?
   丙、你覺得活動結束後有什麼樣的效益是最棒的?
   丁、為了達到那個目的,你能做的是什麼?你想在何時/做什麼/怎麼做?
   戊、你認為該怎麼做才能改善現況?質問並無法幫助任何人,而下屬也會把自己珍貴的能力,全用在尋找藉口上。
   己、要是有進行不順利的地方,你認為是什麼原因?
   庚、我們的共通點是什麼?人與人之間找到彼此的共通點,便能縮短心理上的距離,並增進親切感。
   辛、只屬於我們彼此的共通點是什麼呢?
   壬、要是沒有任何的限制,你會有什麼新的點子呢?

 

<問對問題,80%的工作難題下屬會自己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