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希望明年的你,還是和現在一樣嗎?>

強納森。艾爾伯特 / 愛麗莎。鮑曼 著

吳孟儒/吳金娟 譯
你希望明年的你,還是和現在一樣嗎?   
導讀心得:
這本書在書局看到時有點摸不著頭緒,到底這本書要談論什麼內容,看到憲哥的推薦序,就拿起來翻閱後,了解後真的是本很特別的書。書中提到如何克服恐懼的五步驟,簡單明確!這部份跟中國非常火紅的戰勝拖延(戰拖)可以互為表裡。如何克服恐懼,讓自己開始行動,某程度也是戰勝拖延,書中有很多問題與回答都很不錯。適合常常想太多的人閱讀後,開始改變自己的人生!一起加油!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勇敢克服恐懼五步驟:
   甲、定義夢想人生
   乙、打破恐懼模式
   丙、改寫負面聲音
   丁、消除恐懼反應
   戊、實現夢想

 

2.     克服恐懼法則:
   甲、要克服恐懼,不能靠逃避,必須靠面對。你越是面對恐懼,就越勇敢。越是退縮,恐懼越是壯大。如果勇敢面對,恐懼就會變得弱小。勇敢的狀態並非與生俱來,也沒有仙丹妙藥。勇敢的人和心中充滿恐懼的人的差別,並不是他們人生中有沒有恐懼,而是處理恐懼的方式。遭遇恐懼時,克服恐懼的人會更加茁壯,恐懼的人則立刻逃離現場。
   乙、克服恐懼的人不把改變當做願望,他們會起身實現改變。把注意力放在你能控制的部份,而不是無法控制的部份。就算覺得緊張,也不見得有關係。逃避恐懼其實比面對恐懼/處理恐懼還要可怕。想像一年後你的人生會如何?如果還是和現在一模一樣,你能接受嗎?那為什麼有些人繼續待在自己不滿的工作或感情裡?因為他們害怕找不到更好的。要記得:向前邁進比原地踏步簡單得多。
   丙、與其他人不同並沒有關係。你不需要把社會期待套在自己身上。相對地,你應該自行決定心態健康時的自我期待。一件事情失敗,不代表整個人生都失敗了。做好被拒絕的心理準備,嘗試一百次,總有一次成功。僅僅一次拒絕,絕對打不倒你。克服恐懼的人懂得對抗負面思考。當自己的心把故事導向悲劇情節時,他們會反問自己:”有什麼證據證明會這樣嗎?” 夢想可不可能實現,關鍵在於你相不相信。思考事情的可能性,你就可以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丁、我們和恐懼都有共生關係。不過,一旦我們知道自己能從眼前困境中得到哪些好處,就可以將眼光放遠,看到為什麼改變現狀好過逃避問題的種種原因。把重點放在自己為什麼能追求/該追求,也真的會實現的夢想,而不是放在為什麼不能追求/不該追求或不會實現的夢想。長痛不如短痛—面對短期壓力,總比忍受長期痛苦好!你已經安於根本沒那麼好的現狀了嗎?如果有,該是時候採取行動了。猶豫越久,就越難行動。不要想,做就對了。改變令人害怕,也常造成暫時的壓力,所以我們面對壓力的自然反應往往是推縮和躲藏。可是比起心靈上的長期快樂與平靜,短期壓力的代價其實很值得。你不能只是用念力許願,祈禱夢想成真,你必須親自實現夢想。
   戊、要處在眼前的困境多久,你才會做出改變?你忍耐的極限在哪裡?問問自己:我的底線在哪裡?要把注意力放在你想要的事情,而不是不想發生的事情:當你注意自己想要的事,就會自然往想要的事物邁進。同樣的道理,當你一直注意不想要的事情,你也會一直靠近不想要的事物,你自己選吧。

 

3.     想一想你因為恐懼而失去了什麼?寫出你的遺憾清單!要記得,所有的恐懼來源都相同,那就是”未知的事物”。未來越不確定,你就越感到恐懼。未來越能預測,你就越不害怕。恐懼來自於未知:恐懼通常來自於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逃避不能讓恐懼消失,反而滋養了恐懼。負面想法帶來恐懼:我們比較容易注意並記得負面的事件和資訊。走出恐懼的過程,需要很大的勇氣,最難的其實是決心。因此,心動+行動=事成。

 

4.     恐懼克服計畫:
   甲、不要把注意力放在你應該做的事情上,而是放在你想做的事情上。
   乙、即使周遭的人不見得完全認同,你還是應該做對自己最好的事情。
   丙、記錄兩件事情:你的需求和如何安排時間。

 

5.     恐懼的人:
   甲、看到的是問題/只注意負面的事物。
   乙、只會坐在副駕駛座開車。
   丙、一失敗就停下來了。
   丁、喜歡安於現狀
   戊、總是想太多:拖延畢不會讓恐懼消失。

 

6.     克服恐懼的人:
   甲、尋求刺激
   乙、跌倒後會站起來
   丙、不會認為都是自己的錯
   丁、從不確定性中找到確定性
   戊、會練習如何變得勇敢
   己、會思考事情的可能性

 

7.     克服恐懼潛能量表:
   甲、還沒意識到不確定性
   乙、意識到不確定性,也感到不自在
   丙、不確定性已到達臨界點
   丁、開始接觸確定性
   戊、完全掌握確定性

 

<你希望明年的你,還是和現在一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