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人生建言>

查爾斯。惠倫 著

羅雅萱 譯

先覺 出版
<非典型人生建言> 查爾斯。惠倫 著 羅雅萱 譯 先覺出版   

每日一曲   非典型人生之<凡人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fQel3jxK-g

 

導讀心得:
畢業致詞相關的書,最經典的莫過於天下雜誌出版的《記得你是誰》。這本反而比較像是用一個父親的口吻再跟子女的談話,告訴下一代對於未來充滿著興奮與期待,卻也免不了不安與自我懷疑的情緒交雜著,告訴畢業生如何讓自己體驗這趟人生旅程,如何經驗生活滋味!裡面有很多故事值得省思,像是別把心力都放在收入多寡上等觀念,會啟發很多層面的思考。很不錯的一本小品!
 

1.     你在社團辦公室鬼混的時光是值得的。幸福就是你和他人之間有意義的連結,從家人/朋友/組織/鄰居/社會運動都是營造幸福感受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也就是畢業典禮時圍繞在你四周的人。經濟與專業成就存在於人生的表面,但經濟與專業成就卻是根源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部份更加深層,也更加重要。

滑動3  

2.     給自己一段暫停的時間,因为這讓你有很特別的思考時間。會有非常特別的體驗,加深你對人/對地方的了解。別把這個世界變得更糟糕:不為惡也會為你帶來幸福。不管你怎樣定義自己的人生,只要能過得有意義,都將為你帶來幸福和快樂。

 

3.     競爭完全抽走了運動的樂趣,體育活動變得不好玩,只是一件小朋友都在做的事情。把人生視為競賽的這種心態,是在對小朋友發出強力的訊號,告訴他們:你們不能冒險,冒險會有風險!但如果你把人生視為一趟旅程,那將會多麼不同。

 

4.     為什麼立意如此良好的父母,碰到重大人生決定時,會讓子女覺得這麼難搞?因為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失敗或受挫,這是為人父母的本能,想要保護子女免於危險和不安,所以才會勸導子女去做安全的選擇。要記得,失敗很煎熬,但從來沒嘗試過追求成功卻更糟糕。(美國總統 Theodore Roosevelt)

滑動1   

5.     不必刻意求表現,穩穩的就好。出色的表現需要靠運氣,需要獨特的情勢,需要許多不可控制的力量配合。我們不可能單憑更多的投入與認真努力,就達成出色的表現。你越不刻意求表現,表現好的機會反而越高。

滑動2

6.     時間都是借來的:享受過程,別把你的人生建築在”等攀登到頂峰時,是也會有多棒”。而要怎麼做選擇?假設你下週或明年會被公車撞死,你會不會後悔現在做這件事,或後悔你的人生這樣過?如果我沒有被公車撞死呢?如果選擇眼前這條路,十年/二十年後,我會滿意自己的人生,以自己為傲嗎?

 

7.     改變無法避免,但如何面對改變,決定了人類能否進步。改變世界的人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因此常與體制起衝突,然後不知怎麼的,全世界也跟著他們走。

 

<非典型人生建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