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汗學院的教育奇蹟>

薩爾曼。可汗 著

王亦穹 譯

圓神 出版
<可汗學院的教育奇蹟> 薩爾曼。可汗 著 王亦穹 譯 圓神出版   

每日一曲   看見教育之<看見彩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HpZsZFxiHwhttp://www.youtube.com/watch?v=YHpZsZFxiHw

 

導讀心得:
這本書是看到好朋友Leo兄在看後,借來翻翻覺得很棒,之前也聽過功翊兄分享了翻轉教室的概念。於是特別去買來研究看看,究竟可汗學院有什麼特別之處,能夠讓兩億人上家教課程。閱讀完之後,真的只有一句話: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個概念很簡單,卻也很複雜。簡單的是改變世界的出發點,只要初心不變,就能延續。而複雜的在於如何同時處理數以千萬人計算的學員上線/網路/平台/師資/合作方案/語言/作業/熟練…,這都是延伸與挑戰。如何透過知識地圖串練所有學科,讓學習者自己掌握學習進度,將不是難事。很喜歡裡面的一段話:教室有牆,教育無牆。期許自己也能成為幫助大家跨越牆的人之一。

 

 

1.     人生就是學校,而知識為黑暗帶來光明,就算本來腦中一片空白,只要有了練習與專注,學生也能找到問題的答案。教育的全新未來:一個由學生主動學習,自行掌控進度的未來!過去我們常有師生比例的迷失:認為小班制可以一舉解決學生跟不上的問題只是一廂情願。因為如果老師必須趕完政府規定的進度,無法顧及學生理解的程度,就算師生比達到一比一,這樣的教學也談不上理想。

滑動1  

2.     教是一門大學問:不管是透過影片或線上練習,如果學生能先在網路上學會某個觀念,教師的角色就會變得更重要。教師的主要任務是引領與教導,而非宣講課程。同儕互動受到鼓勵,同學彼此幫助不但對學業有益,也有助於品德培養。課堂的不同時點要搭配不同活動,好重啟注意力時鐘。而教育是如何發生的?教育是個極為主動,甚至需要大量活動的過程。我們自己教育了自己。在每個學習階段,我們都應該鼓勵學生對教育採取主動。隨時按下重播鍵的無壓學習。而精熟的不二法門:反覆練習。

滑動2  

3.     每個人的理解方式都是獨一無二的。如果我能將新資訊與已知事物連結在一起,就比較容易記住。知識具有延續性,概念是流動的。所謂的正常其實只是你習慣的東西。人格之偉大在於獨特性。一個人若是與周遭之人無異,便永遠只是一個平庸之輩。

 

4.     創新通常始於微小之處,不會在傳統體制的僵化下窒息消失,反而持續擴散,直到獲得人們認可。藝術就是除去不必要的東西(畢卡索)。

滑動3  

5.     大部分教師在受訓期間不曾修過作業設計的專門課程。而作業的質與量:動手做有意義的事情,不用偽科學證明自以為是的偏見。

 

6.     考試測出了什麼?幾乎所有學生都需要補救教學,而從頭辨識,補強漏洞剛開始雖然多花時間,長期下來卻能節省時間,加深學習效果。暑假最負面的影響不是學生停止學習,而是他們幾乎馬上開始”拋棄學習”。要記得,學習的品質資訊更勝量化資訊。不管是二十歲或八十歲,停止學習的都是老人,繼續學習的人便保持年輕。人生最棒的事情就是保持心靈的青春(亨利。福特)。

 

7.     不評分,不設限,實務成績才是考量重點:紙上談兵不過癮,直接練兵吧。接受多元刺激,向專業人士取經。如果容許/鼓勵學生發展真正的創意,就得承認他們可能會失敗。

 

<可汗學院的教育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