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川流傾聽對話術>

阿川佐和子 著

楊士堤 譯

野人 出版

阿川流傾聽對話術 

每日一曲   認真傾聽後的<海闊天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kwXm7HLA1k

 
導讀心得:
這本書真的值得細細品味,透過阿川佐和子數十年訪談經驗傳授,阿川佐和子大家可能不太熟悉,如果要用一位很棒的藝人做比擬,我會說他是日本的小燕姊。看完這本書後,心裡面能量滿滿,也希望自己能夠朝向溫暖又善於問話的目標邁進。整本書閱讀起來毫無障礙,非常輕易且專注就可以閱讀,更可看出作者的功力。非常推薦歐!
 

1.     興致勃勃地傾聽,是最好的提問。善於問話不是說問一些尖銳或讓人驚訝的問題,而是在說話時,簡單穿插著「原來如此」、「然後呢?」、「真有趣」、「為什麼?」、「結果呢?」隨即一臉笑容、神態自若的聽我不斷抱怨那些微不足道的家庭瑣事。既然他覺得我的話這麼有趣,我就多說一點好了,乾脆順便告訴他那件事吧!要能夠在談話時,帶給對方這種感覺的訪談者,就是我想達成的目標。原來一個善於問話的人,不一定得不斷丟出問題,而是能成為對方想要主動傾訴的訪談者。

滑動1   

2.     像媒體工作,入門的基礎是學會採訪,最後一道課題則是做好採訪。訪談,就是一種對話。對於說話這件事情,男人和女人的處境有很大的差異。然而,那些沉默的男人,只要給他們適當的說話場所和對象,他們應該就會做好說話的準備。

 

3.     只要準備好一道問題就可以上場訪問。為什麼呢?因為如果只準備一道問題,自然得當場思考下一道問題。下一道問題的跡象肯定隱藏在什麼地方,而找出這個跡象的唯一管道,就在於對方回答的第一道問題裡。這時,訪談者只得專心聆聽受訪者的談話,而在專心聆聽的情況下,也一定能從對方的談話中找出下一道問題。談話很重要的一點是,持續如同連鎖反應似的對話。如果可以繼續詢問與對方的回答有關的問題,或許會因為增加談話的深度與廣度,就連對方逐漸遺忘的往事,都可以因此浮現。

 

4.     談話前要有充足的準備,細心觀察,附和對方情緒。如果訪談內容出乎你的意料之外,該怎麼辦?如果只是稍微偏離主題,你可以儘快修正訪談方向,把話題拉回訪談的主題。但是,如果偏離的方向似乎是很重要的事情,而且聽來很有趣,對方也談得興致高昂,乾脆順勢而為的調轉訪談方向,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觀察對方其實就是在揣摩對方目前的情緒狀態。如果對方是我們的朋友,我們看到他眼睛包著紗布時,一定會很自然的問:”你的眼睛怎麼了?”這才是人與人之間的自然反應。要記得,太情緒化會影響他人。

滑動2   

5.     回話時,不要敷衍了事。因為無論你如何努力去揣摩對方的想法,嘗試融入對方的感動,也不可能做到”我可以完全體會你的心情”。而對話是活的,所以絕不會如你所預料般地進行。要經由對話,喚起美好的回憶。不過,訪談總是會有出人意料的結果,這也正是訪談有趣的地方。人與人之間的對話內容,會受到當時的心情/房間裡的氣氛及燈光所影響,因此無法掌握受訪者的談話內容和思緒。而聽起來不具重要性的談話內容,有時候會突然變成訪談的焦點。因此即使是對方談話中的枝微末節,也要用心傾聽。如果人們想要”始終一成不變的東西,始終最高級的東西”。那麼不論是演奏/戲劇或料理,都可以交由電腦或機器來製作。但沒有人希望如此的原因,固然緣於藝術本身的魅力,同時也來自人們嘗試渴望變化的本質。

 

6.     訪談時,不只是訪談者,在場所有人都是訪談的參與者。如果受訪者感覺到所有人都在仔細聽他說話,而且表現很開心,他也會因此感到高興。每個人在和不同的人來往時,往往會呈現不同的面貌。或者說,任何人都無法讓別人看見自己完整的面貌。

滑動3   

7.     附和的訣竅:不要給予任何建議。當別人建議有效時,患者就不會有意見,一旦事情不順利,他就會認為是建議不好,把所有不幸歸咎於錯誤的建議,而不去思考其他因素。傾聽,就是打開對方心房的關鍵。看著對方,讓人感到溫暖和安定。
 

<阿川流傾聽對話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