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鑽石當玻璃珠>

劉大偉 口述

鄭心媚 執筆

商業周刊 出版
別把鑽石當玻璃珠  

每日一曲   <三個傻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7cRyOHtrw4

  
導讀心得:
這本書是看商周介绍購買的,一位台灣動畫師參與迪士尼多部經典作品的製作。透過他的歷程,一窺迪士尼細膩的SOP作業流程。劉大偉的故事真的頗為傳奇,從功課不好自卑的小留學生到全美美術獎,成為學校風雲人物。為了追尋自我繪畫成長而大學輟學,最後憑藉高超素描功力,在經過四次測驗終於如願進入迪士尼工作。最後到做劉大偉自己,創辦Kendu films。在我看來,這是一步步的進化,也是馬斯洛需求理論不同階段的體現。值得推薦!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七個感動之處跟大家分享:
滑動1   

1.     毋須做成功之士,寧做有價值的人(愛因斯坦)。看似叛逆的決定,其實才是對我自己人生負責的決定。既然沒人能告訴我為什麼要學這些?我就得自己去找答案!我努力去挖掘自己內在的想法,想搞懂我自己要的是什麼?可以做到什麼?我拼了命依照自己的能力,往讓自己更好的地方前進。

滑動2  

2.     要做牛仔,不做牛馬!(Go do something someone never done.)老天不會讓我餓肚子的,如果我真實跟隨我的心。在職場上,重要的不是那張文憑紙,而是有沒有具備工作的熱忱與實力。

 

3.     信心是需要操練的,不是突然間,也不是一夜而來,得不停提醒自己,鼓舞自己。人的苦難就是上帝的開端。好萊塢不怕跌跤,只怕沒有嘗試。所有的成功,都是失敗累積出來的成果。

滑動3  

4.     簡單說故事的最好方式,就是將觀眾的生活經驗代入,才不用花很多力氣解釋,讓觀眾一看就能進入劇情。迪士尼慣用手法就是:把大家共同熟悉的歷史與文化意涵放進去,一旦應用這種國際語言,觀眾一看就能立即聯想,產生好像有看過/我知道這個的共鳴。

 

5.     迪士尼非常重視觀眾的回饋,往往會隨著觀眾喜好,修改很多重要的故事情結,就是為了確保電影上映時,能夠確實吸引觀眾。不管任何時候,看到錯誤而不立即修正,對迪士尼而言,才是最大的風險。一部動畫電影好不好看,關鍵就在這些細節有沒有被認真對待,完美設計。前面的功夫花得越深,後面的失敗就能減到最低。

 

6.     畫動畫時,要參考人的表情,進而套用在動物身上,才能讓觀眾感覺到這隻獅子不是人變的,而是獅子本身自然而然具有人性,迪士尼要求一定要達到這個境界,才能讓觀眾投入角色情緒,也才會被這個故事感動。

滑動4  

7.     幽默感是幫助嚴肅事物走進人心的催化劑。一個人願意把她的立場放下來,是因為要去愛對方。

 

<別把鑽石當玻璃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