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賈伯斯用關鍵字做簡報,讓你30秒擄獲人心>

松本幸夫 著

伊之文 譯

春光 出版
學賈伯斯用關鍵字做簡報,讓你30秒擄獲人心  

每日一曲   <完美落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4e4YZ9G8Uk

  
導讀心得:
這本書是V大推薦,因為自己研究賈伯斯也有不算短的時間,透過美國人與日本人的不同角度切入,將可以讓自己對於賈伯斯的簡報技巧有更全面的了解,看完覺得有些地方也值得參考,像是:”抱持理念做簡報”、”用SSN法則簡報”、”把簡報人本身視覺化,具視覺要素的演講就是簡報”等,也是一種新的整理方式與體會!推薦!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五個面相跟大家分享:
 

1.     賈柏斯簡報術的關鍵秘密:
   甲、抱持理念做簡報:理念是讓簡報成功的第一步。正因為有理念,賈伯斯的簡報才能讓我們感受到他的力量,無論如何都看得出蘊含其中的滿腔熱忱。當我們活在志氣當中,就是能夠感動別人。
   乙、出示實物,現場示範:一件實物,勝過一百句形容。現場展示的優點:提高聽眾的理解度/使聽眾專心聽講/在簡報中製造高潮。
   丙、安排幫手(內應+保險)並設計好腳本:重要的是概念/訊息,以及要以何種流程來陳述的大綱擬定。以非電子器材把概念具體化。
   丁、在每一處重點加進驚喜(多變教學手法):加入驚喜(短片/動畫/音效),做出不會膩的簡報。

滑動1  

2.     投影片:
   甲、用SSN法則(Speech-->Slide-->No slide)做簡報。先發表論述,再放映投影片。用KISS法則製作投影片
   乙、投影片必須先用關鍵詞和主視覺影像簡化,結束簡報前再來個出其不意。投影片只是輔助(左手只是輔助!)。投影片只在必要情況下放映。以少量資訊留下深刻印象(濃縮+精簡)。
   丙、做簡報盡可能不讓聽眾閱讀文字:而要讓聽眾思考+想像,並有效運用”引用句”。
   丁、不秀畫面,注意力集中在簡報者身上。投影片只給”看”不給”讀”。先陳述,再放映出精簡的投影片。
   戊、關鍵詞簡化再簡化。單一張投影片只放一個關鍵詞和一張主視覺影像。

滑動2  

3.     善用肢體語言:
   甲、聽眾會最先觀察表情。達到極限的事前準備會產生有自信的表情(微笑+認真+有自信的表情)。
   乙、重點處加大手勢:用手勢營造外在的影響力。
   丙、把簡報人本身視覺化,具視覺要素的演講就是簡報。靜態的簡報容易使人緊張。邊講邊觀察聽眾的表情。觀察的角度:眼神接觸/提出問題/身體的方向。

滑動3  

4.     優勢談話:
   甲、關鍵重點要一再重複,且至少要重複三次。用肯定的說法來展現自信,而無法肯定時,則用態度(微笑/眼神交會)展現自信。
   乙、依照”由粗而細”方法,把內容分成三部分的順序來描述。
   丙、用短句來描述,來製造節奏感。在簡報的最後接受提問,要能夠提前準備答案。
   丁、演講的三大重點(讓節奏有快有慢):
                    i.            提出問題。
                   ii.            舉出具體例子。
                  iii.            用適當的節奏說話(人數越多,間隔與停頓越久)。說話最重要的是,停頓的方式。(說話大師德川夢聲)

滑動4  

5.     簡報準備過程:
   甲、謹記”簡報僅此一次”:每一回都要用盡全力。做簡報要抱持不妥協的堅定態度。無論是事前準備或是彩排,若覺得再加把勁會更好,就要徹底去做。把簡報當做個人秀:聽眾就是個人秀的聽眾(他們不是簡報的觀眾,而是期待你的秀)。
   乙、營造有期待感的開場(時時刻刻思考如何滿足聽眾),並時時顧忌著聽眾的滿意度。進行觀摩學習:光看就會進步,要意識到並加以觀察。要記得,充分準備還是會有意想不到的狀況產生,先替簡報買個保險。火力集中在最初的三十秒:只要開頭好,就一切都好。
   丙、小抄上只有關鍵字:查看關鍵字,然後用自己的話來說。掌握內容,視線就能完美交會。不演練就做不出好簡報。簡報有時間限制,以十五分鐘為一個段落,而內容應該強調對方利益。
   丁、圖表不傳達數據,而是傳達訊息。詳細的數據不容易理解。容易看清/容易看懂是把圖表稚做成投影片的首要條件。把聚光燈打在關鍵的數字上。

 

<學賈伯斯用關鍵字做簡報,讓你30秒擄獲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