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事,都能10分鐘做決定> 和田秀樹 著 鍾嘉惠 譯 采實文化出版
90%的事,都能10分鐘做決定  

每日一曲   一定要克制自己<想太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r5PdLWiDFk

  
導讀心得:
看到謝文憲憲哥版上推薦了這本書,因此趕緊購買閱讀。常常覺得自己太過謹慎,考慮周詳。想要事情做得快也要做得精準,常常把自己搞到累個半死,心情與情緒也多有起伏。看到這本書,真的收穫很多,想太複雜,成功就會遠離你。現在就是把該做的事情一條條列下來/排序/歸檔,慢慢將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情上。用別太苛求自己的心情,輕鬆快速行動。並當自己在完成一些區塊時,給予自己不錯的獎勵!感謝憲哥!推薦!
 
胤丞分享書中擺脫猶豫不決的九個方法:
 

1.     先做再說。
          i.            想太多的人,做不了大事。想太複雜,成功就會遠離你。機會總是在你想太多的時候,悄悄溜走。人生卻不可能凡事都隨心所欲,要什麼有什麼。考量自己的能力範圍(沒有零風險這回事),有些事就是不能做,必須放棄。丟掉猶豫,在能力範圍內不妨試試看。做不到的事情乾脆放棄,但若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內,就先做做看再說。我有信心,只要實踐這個道理,就會得到比別人多好幾倍的寶貴體驗。別太苛求自己,輕鬆行動。
         ii.            想太多容易讓人不安。丟掉恐懼,把握當下最重要。想太多,是自己嚇自己。不必凡事都要完全準備好,只要在安全範圍內,就可行動。船到橋頭自然直,想太多不如快行動。先預設好停損標準,失敗時便能輕鬆面對。只要懂得停損,就算失敗也能釋懷。要記得,如果永遠都不付諸行動,什麼也改變不了。與其害怕風險而裹足不前,不如追求更美好的明天。因此,請別再猶豫,先行動再說,勇敢向前踏出一步。永遠保持學生心態,不試試看怎麼知道?
        iii.            沒有富爸媽,想成功有錢,做就對了。不做看看,就不知道結果。就算失敗九次,只要有一勝,就是成功。別太貪心,請做拿手的事情就好。若能在苦惱時就踏出第一步,便能拉開與競爭對手間的差距。秤秤自己幾兩重,少碰不擅長的事情,減少失敗。

滑動1  

 

2.     只做能力所及的事。
         i.            辦得到和喜歡的事情先做,讓成就感成為工作動力。若能將強項發揮到99%,可掩蓋1%的不完美。率先舉手發言的勇氣,比腳踏實地的努力更受人重視。
         ii.            做喜歡的事情,貴人就會出現。大腦會因為喜歡而有動力,產生衝勁。選擇喜歡的工作,才不會浪費生命,而且可以增加思考力與記憶力。工作的順序感,決定你的成敗。困難的事情要最後做,簡單的事情先處理。

滑動2  

 

3.     學會請求別人。
          i.            討論,是重新思考的機會。找人商量,一點都不可恥。一個人煩惱,容易產生負面想法。當有不想給同事或上司添麻煩,於是一個人埋頭苦幹,結果往往是造成身邊所有人的困擾。猶豫就表示已有答案,找人說是尋求支持。在告訴他人的時候,其實你已經有了答案。因為想挑戰,才會有煩惱與困惑。猶豫不決與想太多,永遠無法跨出第一步。再棒的企劃案,只思考不提案,也沒用。想到好點子就說出來吧!推自己一把,才能抓住成功的契機。
         ii.            只要想著贏,你就會成功。因為沒有退路,反而非做不可。把目標告訴大家,增加動力。把目標化成語言後說出來,讓別人知道你的願望,以便獲得更多力量。運用現有能力,比學習新知識更重要。
        iii.            單打獨鬥的成功,撐不了太久。適時借助他人的力量,別把所有事攬下來。了解自己能力的極限,思考在能力不足時,如何才能讓事情圓滿,能夠做到這一點,才是心理學上成熟與能力強的表現。越善於依賴別人,創業成功的可能性越高。90%有成就的人,都很會說拜託你!要透過集思廣益,讓事情有所進展。學會與人共享煩惱,不要總是自己承受。成功絕非偶然,失敗/挫折都是過程。

滑動3   

4.     不做計畫。
          i.            與其胡思亂想,不如把握當下。不去想如何計畫,盡可能先做再說。別一直緬懷過去,請向前看。
         ii.            活用老前輩的經驗,才是聰明。參考別人的作法,幫自己加分。別人的經驗不要完全捨棄,活用就能提昇效率。
        iii.            比起聰明與努力,改變自己更重要。變化才是人生常態,不用大驚小怪。計畫一定會改變,學會變通就好。只要事前要多收集資訊,便能應付突發狀況。

滑動4  

 

5.     一定要休假。
          i.            人生以玩樂優先,之後再努力工作。先把玩的時間空出來,其他時間認真做事。念書/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會玩的人才會成功。
         ii.            沒排定計畫而盲目努力,一定會落得兩頭空。你就要將目的放在手段之前。太在意別人的眼光,累的是自己。為對方著想要適度,請把我放在地一位。你最應該珍惜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想得到他人關注,你需要的是良好的工作表現,而不是隨對方的視線行動。體貼別人之餘,也要多為自己著想。
        iii.            睡眠不足,工作表現也不佳。累了就要休息,運動跟旅行都能趕走憂鬱。心太累的時候,要請長假大保養。沒事做反而能找回行動力,消除胡思亂想。

滑動5  

 

6.     習慣失敗,享受失敗。
          i.            把失敗當飯吃,成功當加菜。90%的人,都不是零失敗的人生勝利組。一旦選擇放棄,你就永遠不會成功。九次失敗,才有第十次的成功。沒有失敗,就不會成功。失敗是用錯方法,跟能力無關。
         ii.            學習者只說好話,沒自信的人才喜歡批評。越缺乏自信的人,越喜歡說人壞話。扯後腿,無法換得想要的結果。互扯後腿,不如攜手合作。評論不是批評,而是懂得找出優點。真正的評論家懂得發掘事物的優點。少批評,多學習,讚美技能獲得成長。保持互相讚美的關係,彼此都能成長。
        iii.            不服輸的人,一定能再贏回來。保有好勝心,會因為想贏而成功,而獲勝。嫉妒心,是進步的原動力。心和肌肉一樣,可以越練越堅強。抗壓性決定一個人的職位與人際關係。假使你覺得自己無承受壓力,那麼你需要的不是逃避壓力的方法,而是在可以承受的範圍內,勇敢地面對壓力,並且克服他。平常多鍛鍊心志,壓力來了也不怕。

滑動6  

 

7.     絕不對自己喜歡的事說”算了”。
          i.            夢想永遠不會消失,逃避的往往是自己,用行動能換取實現的機會。被拒絕不用放棄,等待時機再出手。沮喪太久,心會冷。等待並不是放棄。等待,也是一種行動。心不甘情不願的做事,90%會失敗。思緒混亂時,先做一件事就好。
         ii.            事情要做了之後,才能知道結果,甚至有意外的發現。結果才是評價一個人的關鍵。方法只是一種手段,結果最重要。
        iii.            不要讓工作選你,而是你選工作。

滑動7  

 

8.     找一個有能力的人,模仿他。
          i.            越優秀的人,越懂得模仿。停滯不前的人,總想著要自創。好創意,來自完美的抄襲。一直執著原創,反而會原地踏步/浪費時間。模仿,一定可以比原創更出色。模仿成功者,是以10倍速進步。一直停留在原地時,就該改變方法。找回自己的勝利感,才能愛上工作。以昨天的我為目標,越進步越有衝勁。要讓孩子愛上念書,得先讓他考高分。
        ii.            用第三者的立場看自己,你會更理性。太相信自己的人,容易被自我蒙蔽。一點一點改善自己,不用急。只要能仿效別人的作法,過去一直認為自己不會的事情,一定能迎刃而解。而且,一旦覺得自己做得到,就會採取行動。
        iii.            常問自己這六個問題,你會冷靜下來:
                    1.        推論是否到目前的立場影響?
                    2.        是否被情感左右而誤判?
                    3.        是否被自己的經驗或知識蒙蔽及誤導?
                    4.        自己已具備必要的知識/經驗和能力嗎?
                    5.        是否容易被他人的意見蠱惑?
                    6.        是否欠缺專注力/注意力渙散?

滑動8  

 

9.     任何事都有成功模式,找出來。
          i.             過去的經驗,隱藏著成功的路徑。過量的知識,則會讓人失去方向。練習考古題,比拼命死背有效果。有效率的練習,是上榜的捷徑。
          ii.            重點資訊不必多,量太大反而是一種干擾。溫故知新,在被大量資訊淹沒前,先回首過去,說不定就會發現通往成功的捷徑。
         iii.            不要對失敗太敏感,神經大條一點。平庸的人,比天才更容易成功。太在意失敗,只是扯自己後腿。成功一定有方法,找出來。繞路並不吃虧,只要開始做,就接近終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