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說故事的人,賺的比較多?>

川上徹也 著

張婷婷 譯

如果 出版
為什麼會說故事的人,賺的比較多  

每日一曲   <我們的故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FGQR2mvVzE

  
導讀心得:
好老師讓你捨不得下課,壞老師讓你都不想上課。這樣的差別真是落差很大,然而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分野呢?會不會說故事,這件事情還婷重要的。會說好故事,你就能輕而易舉跟別人不一樣!因為好想法用故事說出來最有效!人是擁有感感情的動物,而故事就是驅動感情的力量。不論你的工作,還有你的人生,都該用故事來推動!讓自己慢慢更加貼近大家的心。推薦!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七個感動跟大家分享:

 

1.     好想法,用故事說出來最有效。用故事讓工作動起來。對人來說,故事是不可或缺的東西。光憑邏輯或資訊,是無法打動人心的。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感情用事的,唯有打動對方感情,產生共鳴,你的工作也會因此有很大的改變。人們自盤古開天以來就很喜歡故事。不論老故事或童話,只要聽過一次就不會忘記,能夠被人們留在記憶裡,對工作或生意上來說,都是很大的好處。因為故事的力量超越邏輯。不是專家,也能夠創作故事。故事是誰都會寫的。沒人想聽的教條,改用故事表達就可以影響人心。因為聽的人立場不同,就能有不同的解釋,這也是故事的優點。

滑動1   

2.     要記得,無論怎樣的人/商品/公司,一定都擁有可以拿来當成故事的材料。被一般人所廣為接受的,是更簡潔的故事,應該把力量灌注到盡可能短小簡單,又容易理解的故事上。業務人員只要利用故事就不會覺得是強迫推銷。就算是已經成熟的市場,或被認為不可能差別化的商品,也能開創出新的範疇。故事的結構要採取TDL(抓住/搖晃/滿足)方式建構。簡報時,要附送一個故事。簡報時,應該贈送的是故事。因為簡報和做業務相較之下,聽者的姿態不一樣。一般而言,簡報時的聽者是有需求的,所以會有一定程度的期待值。

滑動2   

3.     人類就是一種會因為知道背後的小故事,而對原本沒有興趣的人/公司,或者商品產生移情作用的動物。最後還會變成愛好者,產生想支持他的想法。真正優秀的故事,不僅僅會對自己的公司產生巨大改變,也擁有對齊他公司產生影響的潛力。藉由客人或身邊的人們,一步一步讓故事成為傳說,就是創造故事的終極目標。而失敗/挫折/缺點越多,就越能得到更多人的喜愛與共鳴。

滑動3   

4.     黃金定律就是觸動”人類共通的感動點”。黃金定律必備的三大要素:
   甲、有什麼缺陷,或被迫有缺憾的主角:有缺憾的主角才會努力奮鬥,讓人產生移情作用。
   乙、主角有一個無論如何都必須完成的遠大又艱難的目標。目標或目的地越遠越險,越能彰顯出面對它的主角人物魅力。
   丙、不得不跨越的種種糾葛/障礙和敵對。

滑動4   

5.     創造事物之前,先創造人。故事可以讓領導人成為大師。用故事打動客戶:客戶基本上對你要賣的商品或服務是沒有興趣的。並且他們對你的公司或對你本身也是沒有興趣的。找出客戶缺憾的部份:在客戶身上找出缺憾,是創作業務故事的最大要點。而談判的目標,是和對方一起創作故事。為了擁有共同目標,故事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滑動5   

6.     用故事打動上司:主動為上司做點事,讓上司參與自己的故事。而用故事打動部下:上司的角色,是讓部下說出故事。部下會因為說出自己的故事而感到被認同/明白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成長。上司的角色,是好好地去協調部下思考自己的未來和公司的未來。用故事打動消費者:有故事的宣傳,就容易被媒體注意。因為媒體追求的,就是有故事性的新聞。因為那也是讀者或觀眾所追求的東西。

 

7.     用故事讓商品發光的方法:首先,要徹底了解商品。因為商品本身是有力量的,卻因為沒能好好的表現出來而被埋沒。把商品本身就擁有的潛力,巧妙地引出來,就是故事擔任的角色。故事品牌化,是為了方便工作。而要故事品牌化,要先從找到你的任務(使命)開始。而公司或店鋪的故事品牌化,最大的課題是如何把員工或店員拉進來。當員工朝著任務開始奔跑時,要具體表示出一年後,三年後,五年後對員工或工作人員有什麼樣的好處,有什麼樣光明的未來在等待著他們。願景講的若是有關未來的故事,會更有效果。

 

<為什麼會說故事的人,賺的比較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