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木玩出好腦袋>

三井淳平 著

陳美瑛 譯

時報出版
積木玩出好腦袋   

每日一曲   失敗了,<再出發>就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RuWMQZB7wA 

導讀心得:
我很喜歡看電視冠軍,特別是積木比賽讓我印象深刻,三井淳平是其中最出類拔萃的幾位!他所做的作品栩栩如生,充滿動感。難得在書店看到這本,隨即添購。三井淳平他是全世界僅有的十三位擁有”樂高認證ProBuilder”殊榮的達人,也是東京大學的高材生。我就很好奇他如何思考與學習,看了此書,真的有很多心得,像是”一旦變得主動,自然就看得到”,” 不把失敗視為挫折的思考方法”,”一旦認知改變,想法也會跟著改變”等。非常值得一看!
 

胤丞閱讀後把內容整理成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一旦變得主動,自然就看得到。嘗試錯誤法是一切的起點。嘗試錯誤:在面對新的情況與問題,卻找不到解決方案時,透過種種嘗試與失敗,逐漸確立偶然成功的反應,這整個過程就稱為嘗試錯誤。

滑動1  

2.     建設再破壞是基本的遊戲規則。排列組合發揮創意。對於呈現作品,眾所皆知的熟悉角色更能讓人覺得親切有趣。並深思所有可能想得到的條件,讓實際看到作品的人開心,這就是講究作品呈現方式的目的。

滑動4

3.     以俯瞰的角度觀看事物:掌握了狀況,也能客觀檢視自己的程度。當你決定投入某件事之前,必須先了解該領域目前發生什麼事?什麼樣的人與什麼樣的活動會受到重視等。先俯瞰整體狀況之後再決定自己的方向,如此必能期待會有更好的發展。

滑動2

4.     因為失敗而領悟的道理:不把失敗視為挫折的思考方法。有人因為害怕輸或失敗而錯過大好機會。就算對自己的實力沒有信心,當機會來臨時,有時候也需要有飛撲過去,抓緊機會的勇氣。要有目標:當人一直看不到目標地工作,精神上的折磨比起耗費的體力其實更讓人痛苦。

滑動3  

5.     作品一定要有讓人讚嘆的重點。即使是一個簡單不會出錯的作品,如果有一個讓人出乎意料的點,就能讓觀眾清楚看到這件作品的特色。

  

6.     溝通能力:
   甲、在家培養的對話能力,透過團體行動了解自己所處的位置。
   乙、透過網路與外界建立廣泛的連結,並重視人的直接交流。
   丙、話要看人說。他人對自己說話時,也要以反推的模式思考。假如我站在對方的立場,會說些什麼?
   丁、好事不宜遲。今天不做的事情,明天也不會做。

滑動5

7.     一旦認知改變,想法也會跟著改變。以”遠離”(整體)和”靠近”(局部)的觀點看事物。

 

<積木玩出好腦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