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要訣>

松浦彌太郎 著

洪逸慧 譯

天下雜誌 出版

思考的要訣  

每日一曲   思考之<思念是一種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kF_wUKmbU0

 
導讀心得:

松浦彌太郎是一個特別的人,每次看他寫的書,總是會讓自己內心有不少沈澱。很喜歡書中的一段話:不是工作如何成就人,而是人如何成就工作。把自己看小,才能做更大的事情。做一個凡事思考的人,而不是無所不知的人。深度思考是為了讓自己的生命有意識地進化。深度思考,是我們都需要的。當知識過度增加,就一直割捨,讓自己成為一張白紙,成為初心。推薦!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不是工作如何成就人,而是人如何成就工作。因此人的想像/信念/智慧才是推動工作的驅策力,而不是工作為人的慾望與野心服務。

滑動1  

2.     思考的要訣可以說是讓自己在某件事情上成功的原理或原則。只要工作方法的基礎,也就是思考的要訣穩固了,便能配合每天發生的事情,彈性地採取最好的對應。經常抱持著積極的態度,並且立志於將來是非常重要的。

滑動2  

3.     思考術:
   甲、做一個凡事思考的人,而不是無所不知的人。深度思考是為了讓自己的生命有意識地進化。
   乙、所謂工作,並不是完成許多事情,加快速度或是迎頭趕上什麼,而是打造出自己的模式,讓自己每一天都能以高品質/樂在其中/不勉強地持續下去。確保一天兩次(上午+下午)的思考時間。
   丙、好問題不如好答案!多思考為什麼,是一件值得你在思考之後想出答案的事。
   丁、觀察/經驗/實際感受都可以破解思緒的停頓。

滑動3  

4.     想像術:
   甲、未知中有答案,不去查不知道的事情:妨礙思考的,往往是知識。接二連三不斷地丟棄,不要過度累積知識。而思考,是自行創造出什麼。而知識,則是一股腦兒地收集他人的產出。要想像許多的點,而不是面。
   乙、選擇對方的幸福而不是自己的方便。不是從”因為自己就是這樣”,而是去想像”如果是自己的話會怎麼做”來採取行動。讓人幸福的工作,會創造利潤。正確評價我們的,是對我們採取批判態度的人。
   丙、當知識過度增加,就一直割捨,讓自己成為一張白紙。再怎麼幼稚/拙劣,都要相信你自己的原創創意。
   丁、在每天的生活中鍛鍊想像力是有效的。比起事物的核心,更要去想像存在於其周遭的東西。想像幾個完全相反的說明,就能看見事情的本質。創造是想像的結果,由健康打造而成。確實做好眼前的事情。

滑動4  

5.     溝通術:
   甲、溝通的基本:
                     i.            思考如何讓自己保持幸福:聚集在幸福的人身邊,這些人也會幸福。控制自己情緒的最佳方法,在於總是認為自己是幸福的。如果你真的想成功,就萬萬不能以不安和恐懼,引發他人的共鳴。
                    ii.            擁有自己的訊息:巷人傳達你獨有的理念。所有的溝通,都是持續為他人付出的行為。無論對什麼樣的人,總是待之以相同態度。
                  iii.            鍛鍊反射神經:將對他人快速反應的習慣,變成身體的一部分。
   乙、抱持不反駁的理論:對反對意見再加以反駁,是不會創造出什麼益處的。要經常保持著”將光環留給他人”的意識。而不要以自有基準加以反對或攻擊。
   丙、人脈的有無,取決於社會有多信任你。珍惜獨處的時間,是深化人脈的第一步。
   丁、取得平衡:成功和持續的秘訣,在於目標八勝七敗。如果目標八勝七敗,先負個小小的傷,以避免自己身受重傷,是非常重要的。

滑動5  

6.     時間管理術:
   甲、讓時間喜歡你,站在你這一邊。時間跟金錢一樣,有”消費”,”投資”,”浪費”等三種。
   乙、專注與放鬆:無論再怎麼專注,一到休息時間就要立刻放下工作,不可一一延長,這非常重要(番茄工作法)。加班,完全是沒有做好自我管理,工作品質低下的證據。因此,要做好工作,就要善加分配放鬆與專注的時間。
   丙、提昇專注的程度:斷斷續續地進行每天一成不變而理所當然的工作,才是提昇工作品質的最短捷徑。

滑動6  

7.     超越國界術:
   甲、把自己當做選手而非員工來工作的能力。在工作中,無論身處什麼立場,都要經常抱持著經營者意識。
   乙、為了進修,不吝金錢,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地方。

 

<思考的要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