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你一生的成功法則:神奇的A4思考術>

三木雄信 著

簡大為 譯

創意市集 出版
改變你一生的成功法則:神奇的A4思考術   

每日一曲   <我們在改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lxKez3UEqg

 


導讀心得:
一張A4空白紙,可以變換出多種功能與應用方式。如何透過A4思考術,將知識生產的輸入與產出提昇至最大限度。設定目標,形成信念,進而寫在A4紙上,並在其中擬定計畫,最後行動而造成自我實現。這樣的形成正向循環。我也要來落實,這樣的思考術。
 
胤丞閱讀後歸納出九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擁有目標將可成為龐大的力量,而集合夠多的人將可以改變世界。專案管理中,最重要的概念是”溝通網絡”:只要能藉由專案妥善管理溝通網絡,專案經理就可以做出最自然/最適切的判斷。齊結果是,可以大幅減少因為專案成員的工作導致作業延遲,並且避免錯誤成果和必須重做的狀況。一旦溝通網絡開放了,就能實現超乎常識的爆發性成果。

滑動1  

2.     大腦同步運作的原則。

   A.       在會議中,資訊不但會經由”溝通網絡”來來去去,還可以在一瞬間讓所有人的大腦同步化,非常有效率。
   B.       會議事資訊處理的流程,由”輸入à處理à產出”這三要素所構成。
   C.       在進行知識性作業的分工時,適切地管理人的溝通架構與網路,將可以大幅提昇生產力。

 

3.     輸入/產出最大化的原則。

   A.       人腦與電腦的不同之處在於”產出又將成為輸入”。人腦存在於一種”不斷在輸入與產出間循環”的流程,可以達成的產出遠遠超過了原本的輸出。
   B.       人類一次夠處理的,其實只有很單純的事情而已。任何事情都要分成三項說明:一個問題如果無法以三要素來說明,就表示結構化得不夠。再怎麼困難的課題,只要能結構化成為三項要素來說明,就能夠理解。

滑動2  

4.     數值化的原則:所有的目標與現狀,都必須透過數字予以掌握。人類一旦有了數值化的目標,幹勁就會比只有模糊目標時還要來得強烈。因為在數值化之下,他們可以得知自己的進步狀況,甚至與他們互相比較所致。數值化之下,自己可以嘗試到升級時的成就感,以及可以向朋友炫耀。

 

5.     睡眠的原則:今天能做的事就今天完成,除此之外的事都歸類為明天的事,今天先把它忘記。

滑動3  

6.     運氣好的本質:一直抽,抽到中獎為止。
   A.       抽獎箱的原則:

                     i.            挑選的方式。
                    ii.            降低成本的方式。
                   iii.            不放棄的態度。

 

7.     搭便車的原則。

   A.       明確講出目的地:將可以快速建立起在發展許多事業時所需要的,與企業或人之間的網絡。
   B.       決定預計路線。
   C.       創造有說服力的狀況。
   D.       小塊切割會很有效。
   E.       攻勢也有用。

 

8.     人脈的原則:越屬邊緣的人脈越重要,自己發光的話,人脈也會自動無限擴展。提高自己的工作實力與信用。首先,在自己的工作領域養成實力吧。然後,無論與自己共事的是何種人,都不要讓對方失去對自己的信賴。

滑動4  

9.     灘頭堡的原則:即使是走迂迴路線,只要確切設定好小目標,就能讓大目標變得容易達成。
   A.       灘頭堡的概念:

                     i.            層次一:為了確保灘頭堡,於是集中於一點攻擊。
                    ii.            層次二:確保灘頭堡後,要把它當成”攻擊中心”加以運用。
                   iii.            層次三:“補給中心”。
   B.       一個人如果沒有實際成果與經驗,無論你的實力再好,都很難取得別人的認同,展開新事物。一旦無法展開新事物,則形同無法累積實際成果與經驗。

 

<改變你一生的成功法則:神奇的A4思考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