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原點>

大前研一 審定

謝育容 譯

商週 出版

思考的原點  

每日一曲   <原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9Ln9BFVWc8

 

導讀心得:
趨勢專家大前研一是我的偶像已經蠻久了,基本上他每一本書我都有,還有兩本親筆簽名書。去念霍特國際商學院,某程度來說也是為了踏入顧問業,這又是另一個長篇故事了。思考的原點討論的是決斷力,如何透過將一件事物本質徹底分析,然後用一句話把insight總結。書中寫的很棒,若不能經常以顧客角度發想,那你所提供的內在價值幾乎等於零。抓住事物的本質,並具有邏輯性倒出正確解答的意圖以及方法論。解決問題才是工作的真諦都深入我心。推薦!
 
胤丞閱讀後找出九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滑動1   

1.     思考的動機:
   甲、抓住事物的本質。
   乙、具有邏輯性導出正確解答的意圖以及方法論。

 

2.     若不能經常以顧客角度發想,那你所提供的內在價值幾乎等於零。

滑動2  

3.     什麼是參謀?
   甲、參謀者請排除對”if”這個字本能上所產生的恐懼。
   乙、為了成為參謀,請將目標放在捨棄完美主義的完美主義者。
   丙、對於成功關鍵的徹底追求,是為了成為能夠說出結論的參謀的必要條件。
   丁、為了找出成功關鍵,試著將自己工作的流程,依照企業活動的步驟分階段思考。
   戊、絕不可能存在從一開始就擁有解答的參謀。首先,請在自己的腦中思考。正確解答是經由自己的頭腦引導出來的。
   己、不單是分析,包含最後該採取什麼行動,能夠描繪出一整套路徑圖的,才是參謀真正該執行的任務。簡單來說,就是可以說出結論的人,這就是參謀。唯有獲取正確解答,才是參謀存在的意義。不要逃避問題。做不出決斷的人無法生存。使用工具,但不要依賴工具。若打算藉著Know-how生存下去,人將會變得怠惰。也不要依賴公司的名號生存!要用自己的名號在這世界上暢行無阻。

 

4.     為了實踐減少利用直覺進行議論的部分,盡可能針對基於事實的部份做討論,目標成為了領導者的商業人士,請積極鍛鍊自己資料蒐集及分析能力。

 

5.     去除限制條件!知道什麼是障礙物!然後,在思考什麼是辦不到的?之前,請先想出能夠做到的是什麼?

滑動3  

6.     策略性思考的第一步:培養確實發現問題的分析力。沒有設問能力就無法解決問題。只勢將設問的方式稍微改變,問題就能夠解決。而一旦受到情感影響,就沒有辦法做出正確的經營判斷。

 

7.     只是將問題抽象化並不能解決問題。在下一個步驟必須設定好解決問題的方法。解決問題才是工作的真諦。但解決問題之前,請先脫離對於問題存在無感的特質。對於不知道問題本質的人,要做到正確處理是不可能的。

滑動4  

8.     中期計畫的策略步驟:
   甲、在可能實現的範圍內設定目標值。在圖畫中畫的大餅永遠只是畫中的大餅。
   乙、如果完全沒有對策的話,試著確立會產生怎樣結果?的基本形式。
   丙、降低原價改善形式的推算。
   丁、市場/銷售改善形式的推算。
   戊、策略性差異的推算。
   己、策略性替代方案的擷取。
   庚、代替方案的評價及選定。
   辛、中期經營策略實行計畫:正因為是低成長時代,產品的選擇或是成本管理才是成功關鍵。

 

9.     藉由掌握事業類別的魅力度和自家公司的強度捱決定企業策略。
   甲、事業類別的所處環境。
   乙、收益性。
   丙、競爭狀態。
   丁、市場。
   戊、競爭力。
   己、收益力。
   庚、資源力。
   辛、技術力。
   壬、銷售力。

 

<思考的原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