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珍顛覆學:人生不能只做大家都說對的事>

Richard Branson 著 

李芳齡 譯 

天下雜誌 2013626日出版
維珍顛覆學   

 

每日一曲   <Everyone is No.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VENTtP9mO8

 

導讀心得:
這本書很特別,之前有看過維珍集團創辦人Richard Branson的傳記,但沒有用採訪的口吻採訪他的書籍,這本書讓我看見Richard Branson的世界觀,更能理解Richard Branson的邏輯思維。之前在國外有體驗過維珍集團的一些服務,真的覺得很有熱情與活力的一間公司。天下雜誌出的這本書,可以幫助我重新思考自己創業該朝哪方面前進,相信也可以幫助您重新調整心態,激發熱情,讓自己放輕鬆地享受創業的樂趣。推薦!
 

 

胤丞閱讀後分享很有感覺的文字:
 

1.     優秀人才並非只是企業的要素,他們就是企業。好人也能捷足先得:合作勝過對立。維珍集團的成功釋因為我們以肯定包容的態度對待每一個人,而不是採取強勢好鬥或是否定的態度。冷酷無情往往適得其反,人們若覺得和你相處起來很愉快,多半會再跟你做更多的生意。要記得別太嚴肅,因為趣味是做生意的好工具。

滑動1  

2.     捲土重來的秘訣在於:別害怕失敗,並且要以失敗作為激勵和學習的工具。失敗令人難過,但你應該把這種情緒轉化為積極行動。犯錯不要緊,只要別一再犯相同的錯誤就行了。與友人合夥做生意,切記:出現任何問題時,必須快速解決,不能因為合夥人是你的朋友,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滑動3  

3.     品牌是一項工具,向人們傳達他們可以對你的產品或服務抱持什麼期望。因此不論你和你的團隊決定你們的新品牌將代表什麼,將來都必須實踐你的品牌承諾。只承諾你能做到的,然後實踐你的承諾,並力求做得比承諾還要多或還要好,這是控管品牌的唯一之道。若創新是你的事業主張,你的終極目標應該是做到:顧客總是認為我們做對了!贏得顧客信任,忠誠度隨之而來。在追求你的創業願景時,若遭遇阻難,請鼓起勇氣,別理會他人的評論。

滑動2  

4.     增加溝通效率:多說,多走動。
   甲、我們” VS ”他們,是一種分化對立:經理人和企業領導人應該留心這種傾向,若員工太常使用他們這個字眼,代表這家公司有問題。
   乙、笨點子:在維珍集團旗下的公司,沒有笨點子這種東西,至少,在我們檢視研究看看是否稍加修改就可行之前,我們不會否決任何點子。

滑動4    

5.     如何建立與擴展你的事業或創投,你的抉擇應該取決於你的興趣和目標,新公司如何實現的志趣,以及你對於風險的容忍程度。成功主要取決於你是否做你喜歡的事,以及是否發展你的技巧與能力。創業初期的員工管理:鼓勵員工,激發員工的熱情,設法使工作變得有趣。企業家必須領頭改善世界。別當高高在上的老闆,若你不經常上前線,和員工站在一起,領導他們,你就會和業務的事實脫節。老闆應該現身,而非只是發聲。當某項成規顯然有礙事業,或是根本就沒意義,沒道理,我一定棄之不理。

滑動5  

6.     創業新手需要良師指導:
   甲、好教練應該坦率直言。
   乙、建立一支指導團隊。
   丙、教他們要勇敢。
   丁、幫他們引介管道。
   戊、協助他們找到宣傳妙招。
   己、毅力很重要。

 

7.     經理人必須牢記遵循得七項基本原則:
   甲、讓團隊清楚你的計畫。
   乙、訂定道路守則(核心價值觀)
   丙、專注,專注,專注。
   丁、明確訂定職責角色。
   戊、支持部屬的。
   己、犯錯時,從中學習,繼續前進。
   庚、頌揚成功。

 

8.     最先得知者,最先處理(First to know, first to handle):犯錯是創業過程中必經之路,最重要的是儘快走出錯誤,從跌倒中站起來。
   甲、堅定目標。
   乙、對成本要務實。
   丙、雇用你需要的人,而非你喜歡的人。
   丁、知道何時該卸下執行長職務。

 

如果你喜歡這本書,歡迎至網路書局購買歐

<維珍顛覆學:人生不能只做大家都說對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