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

賽斯。高汀著

愛荷 譯

先覺20090325出版
部落  

每日一曲  部落的夥伴都是<朋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lbPgfKK7m4

  
導讀心得:
部落,是一個迷人的組織,要找到你真正的粉絲,發揮一呼百應的號召力。雖然夢想如此,但從一個人做起吧,即使是單獨一個人,也可以藉著挑戰現狀,讓世界有所不同。這讓我重新思考我每天(盡可能)念一本書並寫心得在部落格分享的初衷,剛開始我只是喜歡念書,也想透過快速念書來準備與深化自己的教案。但到現在,我反而有個心願,期許自己慢慢做能帶動台灣向上的力量,之前看過這篇新聞,<台灣人不愛念書? 每年只閱讀2本大輸韓10>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322/179571.htm。韓國國力目前很具競爭力,雖然念書不一定代表什麼,但我還是堅信這與教育訓練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因為改變觀念,才能改變行為,改變未來。我願持續以念好書寫部落格形式,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進而讓大家願意開始重拾閱讀的習慣與樂趣!我是這樣期許著自己,加油!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九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滑動3   

1.     部落:
   甲、是彼此連結,和一位領導者連結,以及和一個想法連結的一群人。
   乙、形成部落的兩種要素:
                     i.            共同的興趣。
                    ii.            溝通的管道。
   丙、部落的溝通模式:
                     i.            領導者對部落成員。
                    ii.            部落成員對領導者。
                   iii.            部落成員對部落成員。
                   iv.            部落成員對外部人士。
   丁、部落真正的力量無關於網路,但絕對與人有關。部落的重點不在於物件,而在於連結。因為人們渴望彼此連結,也渴望成長,渴望新事物。
   戊、每一個部落都渴求領導與連結,而這就是你的機會找到或組成一個部落,並領導它。

 

2.     領導:
   甲、有些異端份子發現,即使是單獨一個人,也可以藉著挑戰現狀,讓世界有所不同。
   乙、領導不是在管理。
                     i.            領導=去打造你所相信的改變。
                    ii.            管理=控制資源以完成一個熟悉的工作。
   丙、做一個領導者,才會讓你擁有領導魅力。領導者魅力是種選擇,不是天賦。
   丁、領導者製造風潮:領導者做什麼呢?他提供人們可以告訴自己的故事,關於未來以及關於改變的故事。如果你的組織沒有承諾投入便想成功,那它既不會投入,也不會成功。當領導者採取了立場,開始與他的部落連結,並協助部落成員彼此連結,他就是在領導。
   戊、想想看當你有了新工具,可以做出什麼事?試想如果領導指的是有能力打造你的部落所信仰的變化,而市場又需要變化,那麼市場就需要領導者。
   己、領導者必須了解組織的運作方式,如此才可能改變組織。我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為了我們,而不是為了。我不是在管理,我是在領導。
   庚、偉大的領導者讓部落成員互通訊息,以造成風潮。他會建構讓彼此聯繫的平台,而不是命令人們來追隨他。
   辛、真正的致勝之道在於,將捐款轉變成顧客,行動份子與參與者。

 

3.     運動包含三個要素:
   甲、一個說明我們是誰,以及我們的願景為何的故事。
   乙、領導者與部落成員彼此之間的聯繫。
   丙、待完成之事限制越少越好。

滑動2  

4.     領導者可以專心做好的事情:
   甲、凝聚部落:
                     i.            將訊息傳播出去,接觸到以往無法接觸到的人,各式各樣的部落得以形成。
                    ii.            凝聚你的部落成員,並在部落裡傳播訊息。
   乙、參與/退開/什麼都不做:
                     i.            退開的領導者是對部落的力量有所投入,會保持警覺,在正確的時刻返回舞台。無為而治則只是一直躲起來。
   丙、參與不等於領導。

 

5.     好奇心VS基本教義派:
   甲、有好奇心的人事先加以研究,再考慮是否要受其影響。打安全排其實是在冒最大的風險,而讓你覺得冒險的事,其實才是你的安全牌。
   乙、基本教義派是指一個人在研究一件事之前,會先看看這件事是否合乎他的信仰。

 

6.     摧毀現狀的組織才會贏:即使是一般人也很容易想出卓越的構想,缺乏的是讓構想成真的意志。能推動組織/激勵眾人改變規則的個人才會成功。而無論現狀是什麼,改變它,就給了你卓越超群的機會。但我們自己選擇不要做出卓越超群的事情,因為我們害怕被批評。要記得,會讓人談論的作品或服務,是因為他們值得談論。改變並不是得到允許才去做。改變是作了之後才請求認可。

滑動1  

7.     而信心是所有創新的關鍵。沒有信心,想當領導者,想當異端份子,那是自殺行為。而信仰則代表我們的同類在我們的信心上所加諸的一套嚴格規定。而信仰可以增加信心:你挑戰信仰,人們就會懷疑你是否在挑戰他們的信心。轉變信仰,但不要放棄信心。要記得,你的作為才是信心。

 

8.     你的微型運動:事情的核心在於,每一位領導者都會關心與支持一項運動。
   甲、要做到五件事情:
                     i.            發表一個宣言。
                    ii.            讓你的追隨者很容易就和你聯繫上。
                   iii.            讓你的追隨者很容易和彼此聯繫。
                   iv.            了解金錢並不是運動的重點。
                    v.            追隨記錄你的進度。
   乙、六個原則:
                     i.            透明度是唯一選擇。
                    ii.            你的格局必須比你本身來得大。
                   iii.            會成長的運動才會蓬勃發展。
                   iv.            運動若和現狀相比,或和相反目標的運動相比,會顯得突出耀眼。
                    v.            排除局外人。
                   vi.            摧毀他人絕不比建立自己的追隨者更有助於你的運動。

 

9.     改變幾乎從來沒有因為太早進行而失敗,卻機會總是因為太晚進行而失敗。

 

 

每日一曲  部落的夥伴都是<朋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lbPgfKK7m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