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快啊,人生!>

本田宗一郎 著

黃雅慧 譯

經濟新潮社 出版

爽快啊,人生! 

每日一曲   爽快人生之<堅持到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h2zuvYqdDI

 


導讀心得:
HONDA一直是我很欣賞的品牌,念書時唸到一個個案說明豐田與本田的坪效居然是本田獲勝,而且是大勝。開始對於這個品牌產生好奇,最近買到HONDA創辦人本田宗一郎的傳記,真的是率性,爽快,熱血的一本自傳,表面上他是離經叛道的人,但是他只是不斷挑戰自我/破除限制的開創者。最近事情之多如雪片般飛來,我一定要突破!要熱血,就熱血到底吧!哈哈!爽快啊,人生!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九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有夢想,就有力量:只要一見鍾情,即使千里之遙猶如近在咫尺(既然要進軍四輪車業界,我就想參加F1的比賽。既然要參賽,就要獲得冠軍。無論結果是輸是贏,都應該檢討原因,改善技術,並充分應用,以能打造更好的汽車)。像本田那樣技術高超的人,根本不可能感嘆需要設備或機器什麼之類的話。他是那種在現實的條件中,找出各種可能性的人,絕對不可能輕易認輸。天才並不代表一輩子都是天才。重要的是在緊要關頭發揮天才的本領,達成偉業或完成發明。

滑動3  

2.     切忌短視近利:比利時工廠的施工費用,是為了要將比利時的錢賺回日本嗎?如果眼光這麼短淺的話,就會被比利時人唾棄,終究無法在當地成為一家成功的外資企業。

 

3.     為何要成立本田技術研究所?
   甲、幾乎百分之九十九研究都是失敗的。
   乙、若將研究所納入生產流程中,凡事都要以組織為首,但研究所重視個人能力發會更甚於組織,這就會產生問題。

滑動1    

4.     企業就是藝術:唯有自由闊達磨練感性的創意,才是活力的泉源。思想為企業發展的原動力。所謂常識是用來打破的東西。創辦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留給下一個接棒者正確的基本經營事項(雖然說HONDA之所以可以發展成今天這個地位,完全是靠本田宗一郎所想出來的技術。但是公司不能永遠只仰賴一位天才的能力。取而代之的是,我們需要確立一個技術團隊,同時建構提高團隊整體能力的制度。)。

滑動4  

5.     一個在社會上打滾的人,若不能和跟自己個性不同的人相處的話,就沒有什麼價值。而集體思考型的高層辦公室:能夠擔任公司高層的人,一定具有某方面的特殊才能。我用我一個人的力量,將這些人從原本的部門拉出來,集合在一間董事辦公室,不去管部下那些瑣碎的事情。即使每天的話題對他們來說是陌生的,但是,能做高層幹部的人,一定有能力發現承辦人所忽略的地方。而且,共同的話題越多,大家對專門性的事物也越了解,越容易溝通,就越能減少誤解。

滑動5  

6.     有學歷不如有能力,有資歷不如有實力:在有限人生中,一個人工作的品質和質量決定了那個人的價值。不管照片再如何進步,畫作之所以被推崇的原因,是畫者的獨特觀點,作品裡洋溢畫家獨有的個性。要記得,模仿只是手段,而非目的。

 

7.     HONDA公司的座右銘:
   甲、創造的喜悅
   乙、銷售的喜悅
   丙、購買的喜悅

滑動2  

8.     工廠經營的雪泥鴻爪:
   甲、尊重理論
   乙、尊重時間:不管創意或發明多麼好,如果無法在需要的時間提供,就沒有任何價值可言。
   丙、尊重效能

 

9.     真正的技術,是哲學的結晶:唯有出乎大眾意料,才能稱為研發/創意,也就是嶄新的設計。但是高不懂這個關係,在企劃新產品時先去做市場調查的話,大概做出來的既是討好大眾的產品。而這只是淪為匠氣而已。要記得,歷史支撐現代,建構未來。否定歷史,就無法理解現在。唯有以歷史為背景,才能將未來導引至一個正確的方向。

 

每日一曲   爽快人生之<堅持到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h2zuvYqdDI

 

<爽快啊,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