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領導者の100個工作法則:孫正義流的工作執行力>

三木雄信 著 

李婉如 譯 

博碩文化201305月出版

成功領導者の100個工作法則

每日一曲   創業維艱之翁立友<堅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5kaEfp6DV8

  
導讀心得:
軟銀孫正義一直是我認為非常敬佩的日本企業家,從零打造出如此龐大的事業版圖。現在有一個跟他朝夕相處的人撰寫他的思考模式,怎麼可以錯過這樣一本好書呢?提供自己能理解的商品:說服,最難的對手就是不說謊的自己找出弱點就是戰略等都是淺顯易懂卻又令我再三思索的觀念,如何貫徹風林火山海,是接下來很重要的課題。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滑動2     

1.     領導者:
   甲、領導者的資質:為什麼做不到這樣的問話者,不能成為領導者。身為領導者,必須經常自我思考的點應該是要怎麼做才能成功呢?
   乙、對於重要課題,領導者應該站在前線。
   丙、決策的時機:太晚做出決策等於沒有決策。
   丁、思考樣本的軸心以提升業績:商業計劃書必須是做出一千種模式之後再來談。
   戊、從最終目標減法思考:為了想要完成一件事情,不能用加法,必須用減法。也就是說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先把目標的前一階段完成後,接下來再把這件事的第一階段完成
   己、提供自己能理解的商品:說服,最難的對手就是不說謊的自己。
   庚、如何面對批評:高層的批評可提昇成果,基層的批評則可提高忍耐力。
   辛、繼任者應該承襲的事物:繼任者應該承襲創業者的思考模式,而非承襲方法論。

 

2.     創業:
   甲、若成為第一自然就會成長:做更多是為了要成為壓倒性的第一名,然後建立平台成為業界標準。而夥伴的重要性:與第一名合作成功的話,即使默不作聲也能順利前進。
   乙、事業創時期先取得平面:首先取得平面(最大的基層面為優先考量),再往下深掘。
   丙、決策的秘訣:想了十秒還是不懂的東西,即使花再多時間思考也是徒勞。倒不如先釐清決策時所遇到的障礙,然後再思考關於不足的情報,或交涉條件應該怎麼進行改善,才能做出有效的決策。
   丁、交涉的秘訣:進行交涉前,必須先仔細準備好所有準備工作,交涉時則讓對方能自然地與我方意見一致。對孫正義而言,交涉並非只是說服對方,而是一種讓自己被對方敬仰的過程。
   戊、抱著覺悟,一決勝負:男人不能只有聰明,有時也必須當個笨蛋。設定願景的依據:描繪出願景,要徹底的進行情報收集,以確保這個願景的正確性,並努力奮鬥讓願景實現。長期的願景是正確的事情,即使吃虧也是正義。思考宏偉的願景:大圖都不能畫好的人,小圖也一定會畫歪。而要不受短期變動迷惑的經營:不知如何是好時,那就看的比平常更遠吧。

滑動5      

3.     效率:
   甲、與其花時間思考不如重視速度。
   乙、提高下屬工作速度:現在馬上處理。
   丙、說結論:歸納出結論以提升效率。

滑動3

4.     公司經營:
   甲、什麼是戰略?找出弱點就是戰略。所謂戰略最原先的意思就是攻佔。
   乙、不要弄錯事業領域:不做軟體開發,貫徹經營系統平台。
   丙、價格是最直接的訊息:關鍵時刻就必須要進行價格戰。
   丁、提昇經營速度的每日結算:看著年度結算以及季結算的報表來經營公司,就好像看著後照鏡開車。
   戊、清點經營的要素:分攜出一萬條經營要素。
   己、發展新事業速度很重要:因為收購之後,事業就能火速進行。
   庚、持續三百年之企業的條件:
                     i.            如果只是要迎接30年的高峰期,那麼單一品牌/單一商業模式,就是最有效率的戰略。
                    ii.            重視多樣性:多樣性讓公司永續經營。
                   iii.            捨棄順序結構的集團經營:軟體銀行集團要成為一座太陽系。
   辛、以各事業體自律經營為目標。
   壬、再三思考創業領域:能否在未來五十年間,不厭煩的全心全意投入事業。

滑動1    

5.     舊與新:
   甲、蠟燭與電燈:蠟燭能豐富心靈,電燈能豐富生活,如果因為蠟燭的優點而不積極接受電燈,就會被文明淘汰。
   乙、保守與革新的差異:創新的技術產生時,保守派會因為看到其不足而嘆息。革新派會因為看到其優點而描繪夢想。

 

6.     肯定全力以赴的人:拖累全力以赴的人,卻能得到相等結果,這種事情很可笑。創業者創造出從無到有,並以必死的覺悟挑戰開啟經營之道而比起錯誤的機制,更應該相信正確的動機。

滑動4  

7.     熱衷於事業煩惱就會消失:為了解決工作上的煩惱,只有做更多工作。因為會傾全力做到最好,然後調整心態,達到一種如果這樣盡力的工作還是不能解決問題的話,那就真的沒辦法的豁達境界。

<成功領導者の100個工作法則:孫正義流的工作執行力>
 

每日一曲   創業維艱之翁立友<堅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5kaEfp6DV8

 

<成功領導者の100個工作法則:孫正義流的工作執行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