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快速記憶法>

宇都出雅巳 著 

駱香雅 譯 

天下文化 2013年05月22日出版

一分鐘快速記憶法  
 
每日一曲  一分鐘快速記憶法之孫燕姿<明天的記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JPcxMuNdmw

 
 
導讀心得:
看到宇都出雅巳寫的新書,我馬上訂購一本來閱讀。一方面是從兩人的背景很類似,另外也因為他是日本記憶力方面的訓練專家。自己在做教學,更是需要快速吸收新知,才可以汰舊換新,讓學生得到第一手的資訊與養分。每次演講前,很多朋友都會說這題目你也講超過五十遍了,為什麼還要準備?我只是笑笑沒回答。但內心時時謹記一句話:老實備課,老實教學,每次內容都在想有沒有什麼素材或教學手法可以讓學員吸收更快更好更輕鬆。每次都會做一些更新,就如同書中所說複習是記憶的秘訣一樣,把自己調整到好的正向循環,正是我一輩子的功課。
 
胤丞閱讀後將內容整理為七個重點與大家分享:
 

1.     增加記憶力,人生充實百倍:
   甲、記憶力好的人都擁有共通的行為習慣
   乙、世上沒有天生記性不好的人:聚焦於記得的事情,無論是誰都有優異的記憶能力。
   丙、記憶的祕密就是複習。也就是說,記憶力好的人=善用複習技巧的人。
   丁、改善記憶力:持續短期記憶+將資訊從短期記憶移至長期記憶而不會忘記。

滑動1  

2.     記憶力並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衰退:也就是說,隨著年齡增長,所累積的經驗越豐富,大腦的記憶容量就越大。而記憶力隨著年紀增長而衰退的真正原因是,重複的次數明顯減少。因為類似的知識或相關經驗已經很豐富,看過一遍就感到滿足,同樣的事物不想一再重複。因此要提昇記憶力,一定要確認對於想要記得的事物需要重複幾次才能記下。而閱讀是輸入-->輸出的組合:將閱讀的書本當成知識加以固化,同時活用於日常生活及工作中的必經過程。藉由這個過程,可以將單純資訊轉換為活知識

 

3.     快速多讀幾次勝過只慢讀一次:學習並活用輕鬆複習的技巧,是達成輕鬆記憶的最佳捷徑。而差別就在於是否活用無形的時間:所謂記憶力佳,是在自己未意識到的時間,也就是在為記憶所花費的時間之外的無形的時間裡,大腦也處於持續複習的狀態。吳意識間不斷複習,起初不感興趣的事情,最後也會因慢慢熟悉而產生親切感。而考試是一場與記憶的戰爭:記住目錄,就能夠建立起記憶以及理解教科書的基礎。

滑動2    

4.     一分鐘快速記憶法的六大關鍵:
   甲、減少單次記憶量:要活用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若將工作記憶持續複習一段時間,就能輕鬆的讓記憶固化。而充分活用工作記憶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減量。
   乙、一開始先粗略記憶:想要輕鬆愉快學習,就不能忽略速度。需要大量記憶時,先從大的分類開始記憶是比較有效率的方式,因為大腦無法一開始就記住細節。
   丙、記住後立刻複習:在記住後和忘記前複習是使記憶固化的關鍵。剛記住時的遺忘速度最快,然後再隨時間的流逝而漸漸趨緩。
   丁、逐步記憶細節並增加記憶量
   戊、將訊息圖像化:等熟悉了圖像化技巧後,將詞彙轉換成圖像的速度,或是聯想圖像與線索的速度就會逐漸加快。
                     i.            圖像化的三大優點:
                        1.        印象深刻,容易記憶。
                        2.        可瞬間複習。
                        3.        容易回想。
   己、將知識和訊息轉化為經驗:實際體驗的程度越強烈,記憶越深刻。

 

5.     一分鐘快速閱讀法的優點:
   甲、確實記住關鍵字及重點,即使是難度較高的書也會變得容易理解。
   乙、從專業用語或重要資訊開始記憶,比較不會在閱讀時感到挫折。
   丙、完整記憶全書內容,讓整本書成為有效的知識
   丁、就算沒有完整的閱讀時間,也能在腦中確實複習,讀完一遍就不會忘記。

滑動3  

6.     一分鐘快速閱讀法的四大步驟:
   甲、記住書名及副書名。
   乙、記住目錄中的章節名稱。
   丙、記住感興趣章節的大小標題。
   丁、閱讀該章節的內容。

 

7.     如何學好英文?
   甲、增加複習次數是英語進步的捷徑。
   乙、要記得妳學習英文的目的是什麼:如果目標明確,只要鎖定吻合目標的學習範圍,再持續不斷的練習,就能夠學好英文。
   丙、學習英文,雖然知道文法理論很重要,仍必須不斷的練習讓記憶固化,這是不可或缺的努力過程。
   丁、而加速英語進步的關鍵:就是將喜歡的事或拿手的事與學習英語做連結。要挑選會讓自己想要主動反覆練習的教材。

 

 <一分鐘快速記憶法>

 

每日一曲  一分鐘快速記憶法之孫燕姿<明天的記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JPcxMuNdmw

 

 

<一分鐘快速記憶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