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正義の簡報術:23種振奮人心的奇蹟簡報術>

三木雄信 

程壹德 

博碩文化 出版
孫正義の簡報術   
導讀心得:
一般看簡報書用通則觀點切入居多,這本孫正義的簡報書非常實務導向,難得有非常貼近軟體銀行創辦人孫正義的幕僚提供孫正義的側寫,這本書不只談到簡報,而是更廣的面向,包含他精準如何用我是我,我非我,我是他的簡報方式來改變世界Ex. 日本思科法人推動,Yahoo!主導權。看完後,發現自己考量的點不斷增加,也是一種好的鍛鍊!加油!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九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簡報就是訊息分享共鳴的最佳手段。而孫正義的簡報不論是誰聽了都會懂,簡單而明瞭。

滑動3  

2.     簡報的策略在哪裡?策略是指徹底蒐集資訊,除去枝葉後只留下最粗的根幹,並找出非做不可的要害。也就是說策略的本質在於簡略
   甲、孫正義標準投影片作法:一句訊息+一張圖表或照片。簡報整體所呈現的訊息是簡單而明確的。
   乙、想了10秒還不懂的事想再久也沒有用,再想下去只是浪費時間。
   丙、如何整理訊息?從結論,先說結論。(教學重點擺前面。)

滑動1  

3.     簡報的簡潔有力要如何去判斷?而訊息也不是隨便越短越好,而是要抽出在簡報裡最強烈的訊息才是關鍵。標準是:只要看投影片一眼,根本不用努力去讀,就能在瞬間理解。因此為了能夠做出更精銳的簡報,最重要的是抽出訊息,並訓練用短文將它說出。

 

4.     孫正義要求所有在商業上發生的事例都要有數據。但只是看到數據並無法掌握真正的意涵,數據要比較才有意義。用連續數據讀取趨勢預測未來,對孫正義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動作,因為在進行簡報十分享這種趨勢有很大的意義。因為之後將會用數據導出願景。而數據表現方式決定簡報的銳利度:孫正義把數據轉換成每個人都看得懂得圖表,用每個人都懂的例子或比較來說明數據的意義,因此可以讓簡報本身擁有的說服力飛躍提昇更是不在話下。

 

5.     擬定簡報案時不要用短期觀點,而是依據企業理念或願景,保有長期觀點是相當重要的:對簡報內容的業務/商品或服務,不要近視短利的用消費者需求對勁爭公司的對策,而要用歷史上的必然性說明。為了讓簡報會場的人們感到歷史上的必然性,重要的是要發現隱藏在過去歷史洪流裡的規則。(Ex. 摩爾定律)

滑動2  

6.     用右腦做簡報:進行簡報的人為主,投影片為輔。製作投影片時最容易陷入失敗的原因,就是想讓投影片表達一切。因為人類本來就是要先被刺激感性,有了興趣後才會真正做好聆聽理性話語的準備。每個人都懂的簡報才有意義:如果想讓會場的人更加了解簡報內容,進行簡報就必須要接近口語,也就是說投影片只能當做是口語的輔助工具。

 

7.     把鯉魚抱過來的簡報:交涉時要自然的讓交涉對象希望和軟體銀行合作,在這裡最重要的就是要怎麼去定義自己公司的事業領域。
   甲、一起討論的對象決定簡報效果:要讓更多人理解,就和持有不同意見的人對話。
   乙、將譬喻具象化:將想傳達的事物運用譬喻手法抽出後,再將它具象畫作為圖片來表達。
   丙、孫正義會配合簡報目的,深思熟慮要如何穿著。外表不是只有服裝,也包括頭髮/牙齒等外觀,記得經常做整理,因為經營者的外表往往要比商業看板更具有廣告價值。

 

8.     利用新科技提供人們更好的服務,為社會帶來改變才是他們工作本質上的動機。抱持熱情述說志向就是孫正義簡報的根幹。
   甲、做簡報的過程要有互動:在擬定簡報案的過程中收集各方面的意見,可以讓簡報案不只是屬於孫正義一個人的,而是多數人共享的願景與成就。
   乙、言語外的溝通力量:一般來說,應該要盡可能避免邊看備忘搞邊進行簡報。而不做眼神接觸會讓對方以為自己是沒有自信或在說謊的印象。
   丙、隨著簡報一起擔任重要角色的,就是要做出隊伍人群。因為隊伍人群就是成為市場起爆點的最強簡報。

 

9.     製作簡報前的準備:
   甲、首先需要知道的是自己進行簡報時會在一張投影片上花多少時間。
   乙、決定好投影片張數的同時,皆需要確認是否要分發參考資料。資料在演講完後發效果較好。
   丙、要多注意進行簡報的環境:事先準備兩台電腦,並同時存入簡報資料是有必要的。
   丁、使用可以抓住人心的小道具。

 

<孫正義の簡報術:23種振奮人心的奇蹟簡報術>

每日一曲   簡化無敵之黃小琥<沒那麼簡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5tGjiLJgUM

 

 

<孫正義の簡報術:23種振奮人心的奇蹟簡報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