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做唯一的自己:台大教授郭瑞祥的人生管理學>

郭瑞祥 

天下文化 出版
勇敢做唯一的自己   
導讀心得:
從郭教授的經歷中,可以看到什麼叫做天才吧,但連唸到麻省理工學院博士都重新體會,重新學習。像我這樣的Nobody也只能更加努力。這本書裡面提到很多人生的哲理,不要害怕輸,我們可以先求不敗,再求人生的逆轉勝。最近幾天又再次進修,每天都要保持再啟動狀態,勉勵自己!加油!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怕輸的文化造成保守的心態,怕輸的心態造成保守的選擇:意料之外,才是真實的人生。去犯錯和創新吧!藉著課本教你的基礎,然後有計劃地去犯錯,嘗試創新。這才是有價值的!我們的人生,從考完大學開始,就再也不是科科考A者保證勝利了。

滑動1  

2.     專注當下,來日方長。努力當下,再談未來:早點離開不適合自己的環境,投入自己喜歡的領域發展,絕對不是一件壞事。但是每個申請者,都已經真正了解自己的性向/熱情與能力嗎?即使轉系不成功,前途就註定黯淡無光嗎?同樣的,如果你是上班族,不滿意現在的工作,決定轉職前,有認真思考這些面向嗎?

 

3.     面對抉擇的關鍵在於:了解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想辦法找到其中交集。其實退一步思考,人生可以有更多選擇。而真正的學習是從下課開始:要記得,贏的方法不是只有一種。整個世界,都是你們的教室。要打開教室大門,走入真實世界:知識不是住在課本和報告裡,是拿來活用的。

滑動2  

4.     在愛情來到之前,先學習讓自己幸福。而幸福,強求不來。幸福,只能自己先給自己:如果一味去尋找最適合我的對象,而不思考我如何適合對方,很可能仍會一再失敗:若沒有堅實的基礎,沒有足以判斷/足夠成熟的智慧,站在你面前的即使是最完美的理想對象,也不會懂得及時把握,好好珍惜。

 

5.     Ownership:實驗室裡的事,就是我的事。要記得團隊比個人更重要:沒有團隊概念,再多的創意想法,最終也可能只是閉門造車。以利他作為出發點的積極作為,所獲得的回饋,往往遠比利己來得更多更深切。高薪誠可貴,真心價更高。

滑動3  

6.     努力永遠不嫌多:犯錯真的是比拼第一,更能成為寶貴的人生導師。人生的每一個過程,無論是順利/不順利,其實都蘊含機會。突如其來的挫折,可以讓我們知道為什麼而跌跤。因為最安逸的時刻,也是最危殆的時刻。

滑動4  

7.     上課是一場演出,老師是導演兼編劇。而創新不是目標,而是一生成長的關鍵字。老師要教學生,就要比學生更認真:學生的戰場,在未來的職場上,而老師的戰場,就在課堂上。
 

<勇敢做唯一的自己:台大教授郭瑞祥的人生管理學>

每日一曲   做唯一的自己:陶喆<找自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DqeFuKCiHE

 

 

<勇敢做唯一的自己:台大教授郭瑞祥的人生管理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