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更要斷捨離:1分鐘丟掉紛亂思緒,贏回犀利頭腦>

鈴木進介 著

張佳雯 譯

究竟 出版
思考,更要斷捨離   
導讀心得:
擁有清晰的思緒,讓每一分的努力都能開花結果。成功的人最厲害的不是努力,而是做對的事情與決定。讓自己的腦袋與心沈澱,清出更多空間做高附加價值的事情,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浪費客戶的時間,就是最大的罪惡。再忙,也要記得讓自己重新釐清楚目的地在哪裡,而不只是埋頭苦幹時幹!用一分鐘時間讓自己的大腦清空,是我接下來的功課!感謝今天好朋友的細心提醒!謹記!慎之!戒之!
 
胤丞閱讀後整理出九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滑動2   

1.     說話讓人容易理解的人,代表腦袋很清楚,也就是能力強的人。一般來說,腦袋亂七八糟,人生是黑白的:大腦沒整理,就動彈不得。整理大腦,是行動的開關:將熱情轉換成行動的開關。知識不等於工作成果:擅長收集情報不一定是職場高手。如果不能確切表達,就不會有結果:如果無法傳達,就沒有意義,而能傳遞給對方才有價值。而這要從了解目的開始:你會得到什麼評價,看的是你的思考。

滑動1  

2.     改變人生的整理大腦三法則:
   甲、不在意他人眼光,要有自己的想法:要活在自己的人生裡。
   乙、從能做的事情開始做。
   丙、感受比思考重要:不要只是重視腦袋,要重視你的心。

 

3.     大腦請放有價值的資訊。而腦袋資訊以自我基準(執著/不執著)來區分。整理大腦=分類:分類的原則是先判斷情報是否有價值,再把沒有價值的情報,當做不需要的東西處理掉。要說人話,不要說神話:自己都不了解的話,別人也不會懂。了解,就不會感到不安。之後則要捨棄邏輯,重視情感:直覺-->喜好-->整體方向性。以條列方式,將腦中的想法具體化。
   甲、將所想的事情隨機條列出來。
   乙、在每段文字前加上記號。
   丙、如果決定好優先順序,就加上編號。而要寫成文章,就把條列的句子拿來剪貼。

 

4.     會議順利的秘訣=整理多個大腦的秘訣。
   甲、定義語詞。
   乙、盡可能將談話/會議流程視覺化(圖像世代的重點!)。

滑動3  

5.     創造不用思考的環境:如果能把腦中不必要的東西省略,多出來的空間就可以運用在附加價值高的事情上。常規化:
   甲、可常規化:只要先訂下規則就不需要思考的事情。
   乙、不可常規化:定下規則還是必須視情況調整的事情。

 

6.     排除浪費大腦的情報整理術:
   甲、不要接收多餘的情報:如果大腦快要開始混亂,請暫停情報接收
   乙、先有結論:沒頭沒腦的收集情報是浪費時間。而要迅速收集情報,假說不可或缺。
   丙、使用搜尋引擎,每次十分鐘內就要結束。提昇十分鐘的搜尋效率:
                     i.            先花一分鐘看第一頁的標題。
                    ii.            將在意的情報列印出來或儲存。
                   iii.            確認第二頁的內容。
   丁、做筆記時,寫關鍵字即可(心智圖法真好用!):做筆記時必須邊思考哪部分最重要,所以做筆記的同時也整理了大腦。讀書筆記的書寫方式:
                     i.            將對工作或人生有幫助的部份畫線,隨意寫下。
                    ii.            從寫下的內容中篩選出對每天工作/人生有幫助的三個觀念。
                   iii.            對於重要的三個觀念,卸下實際上你要如何行動。
   戊、讀書筆記能加深對書本內容的理解,幫助落實於行動上,效果一舉兩得。
                     i.            利用部落格整理情報:寫部落格可以整理大腦。
                    ii.            說話不看小節,從整體/主幹開始:因此花點心思讓表達更好,反而能幫助大腦整理。
                   iii.            畫面資料也要為對方準備接收器。
                   iv.            KISSKeep It Simple, Stupid)法則用在對話上的重點:
                        1.        總之要簡短:一句話的驚人力量:你要拿出什麼讓人印象最強烈,就是企劃的真髓。這也是為什麼企劃書只要寫成一張:為了讓對方讀得下去!
                        2.        個別的字句要簡短。
                        3.        想說的事情濃縮成一點。
                    v.            結論一定要放在前面:先講結論,之後再陳述理由與過程(結論第一,理由第二)。心的混亂,也讓大腦混亂,這樣的人,基本上桌上也是亂七八糟的。因此,保持平常心很重要!商場上最重要的就是冷靜。

 

7.     商業人士讀書法:思考讀過的書要如何與自己的行動連結,這才是商業人士的讀書法。整理情報不是掃描完之後才做,而事先做好整理用的資料夾,再掃描!

 

8.     讓心靈清爽的書桌整理法:
   甲、桌子上的備品不超過五種。
   乙、桌子上的備品要放在固定位置。
   丙、桌子上只留目前用得到的東西。
   丁、訂定整理桌子的時間。
   戊、整理桌子要在一分鐘以內結束。

 

9.     整理心靈的七個提問:
   甲、最近知道自己的心裡狀態嗎?
   乙、你被過去絆住了嗎?
   丙、最近負面語言與情緒增加了嗎?
   丁、最近有做真正喜歡的事情嗎?
   戊、最近有捧腹大笑嗎?
   己、最近有感動流淚嗎?
   庚、對於自己的未來或十年後有夢想嗎?

 

<思考更要斷捨離:1分鐘丟掉紛亂思緒,贏回犀利頭腦>
 
每日一曲  思考斷捨離之自我沈澱:張學友<想和你去吹吹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vwtN8nm67I
 

 

<思考更要斷捨離:1分鐘丟掉紛亂思緒,贏回犀利頭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