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ELEVEN消費心理學>

國友隆一 

鄭涵壬 

東販 出版
日本7-ELEVEN消費心理學   
導讀心得:
7-ELEVEN在台灣與日本都已經是我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但如何從小商店成長到目前台灣超過4,800間分店的規模,這其中一定掌握了什麼特別的策略與行動,像是今後掌握經營之鑰的是心理學,而非經濟學。” / “現今的問題並不是消費降溫,而是消費心態冷淡:能夠牽動顧客的心,才有商機。等,都是值得細細咀嚼。與各位分享胤丞的心得!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滑動1   

1.   今後掌握經營之鑰的是心理學,而非經濟學。
   甲、現今的問題並不是消費降溫,而是消費心態冷淡:能夠牽動顧客的心,才有商機。透過心理過濾器,了解顧客需求:心理因素會受到世人價值觀改變而影響,因此也必須列入考慮的範圍中!購買御飯糰的顧客會同時買什麼?這才是7-ELEVEN的分析目標。
   乙、商品開發Know-how解讀消費者心理:即使消費者認為理性是一種嘗試,但在潛在無意識的社會中,依然會產生其他心理動向。不是今天賣出幾個,而是明天的天氣可以賣些什麼!

滑動2  

2.   如何因應顧客的欲求變化目前暢銷品的掌握方式
   甲、個人喜好必然有共通點:7-ELEVEN掌握了從事這項行業的顧客喜好與消費傾向,並且確實提出因應對策。
   乙、消費者是不具表現力的。能替消費者代言的,便是商品的供應者。暢銷商品會隨著體感溫度而改變。

 

3.   想買/不想買的心理:如何解讀需求(needs)跟欲求(wants)
   甲、為什麼商品的周邊如此重要?因為人已經脫離因為必要性而購買的時代了,進入依照心理欲求來購買商品/接受服務的時代。模糊的願望透過商品將會更加明確。
   乙、需求是有限度的,但是欲求(不理性/不合理)永無止盡。

 

4.   賣得好/賣不好的理由:
   甲、賣不好的理由必定是賣方:一味地往外尋找做不到與失敗的原因,等於是在宣告自己沒有責任。最好的方法是盡量分析做不到的原因。一開始就認為會打敗仗的人,絕對不可能獲勝。在買方市場上,模仿是行不通的。而不滿不安則是造成買不下手的原因。
   乙、承認自己目前為止的行動及判斷是錯誤的,比想像中還要困難。因為這等於否定自己,否定自己的存在。但也不要忘記,另一方面也等於是在肯定今後的自己,肯定今後自己的存在。

 

5.   為什麼7-ELEVEN可以掌握年輕人的心理?
   甲、治癒年輕消費者容易疲憊的心靈:訊息與消費欲求的契合度,吸引消費者的程度,便是該商品是否能暢銷的關鍵。
   乙、當商品開發的目的是為了滿足消費者的心理與需求時,人們便會開始詢問商品本身代表著什麼樣的訊息,以及訊息融入商品的程度,而空虛寂寞的消費者偏好訊息明確的門市。

 

6.   提昇營業額銷售方式的心理戰術:
   甲、營造賣場氣氛以提高營業額:Ex. ”現烤麵包”/”限量麵包等。各時段購買的商品不同,一天之內也需要更動陳列方式。要先想像顧客的生活場景,之後才陳列商品。(簡報也是如此!)
   乙、商品的展現方式(忍耐-->自由)會影響銷路。大膽擺放暢銷商品,將會更加熱賣:數量充足的商品比數量稀少的商品好賣,這是因為商品數量充足會帶給消費者豐富充實的印象。

滑動3   

7.   7-ELEVEN與競爭對手的差異化在於:
   甲、沒有發現課題,就無法找到解決對策。不可怠慢顧客,因為顧客不會說好話。
   乙、顧客的心理:不想被打擾,也不想被忽略。根據顧客的心情改變打招呼方式。

 

每日一曲:便利商店的心情:利綺<體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