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鍛鍊你的策略腦:想要出奇制勝,你需要的其實是insight>

御立尚資 著

梁世英 譯

經濟新潮社 出版
鍛鍊你的策略腦   
導讀心得:
BCG是間頗令人敬重的世界企管顧問諮詢公司,發展出非常多種模組化的工具提供分析。本書提到一些既有的模組,可以提供一些方向給大家參考。但有一點我必須說明的,只知道這些是不夠用的。知識的前緣仍有很多待探索與發現的區塊,舊有模組念得太熟悉,反而是一種限制!太強的優勢反而是一種完全暴露的劣勢!戒之!慎之!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光念策略理論,並無法制定出出奇制勝的策略。也就是說,除了要研讀傳統理論外,還要訓練並學會某種頭腦的運作方式。

滑動1  

2.   策略:
   甲、本質:超越既成理論/現有框架的策略革新。而這樣的能力,稱之為Insight(洞見)。獨一無二,是致勝策略的關鍵。
   乙、策略=相對於競爭對手,如何建立自己的競爭優勢。
   丙、既成的策略,不等於必勝法則。模仿他人/複製得來的策略,根本不叫策略。

滑動2  

3.   感受到不足,體會到不滿,就是商機所在。

滑動5  

4.   Insignt,是策略的靈魂。而將Insight融入生活,養成習慣,也可以鍛鍊自己的策略腦。
   甲、公式1:獨特的策略=既成理論架構+Insight
   乙、公式2Insight=速度+視角
   丙、公式3:速度=(模式辨認+圖表思考)x假設檢驗
                    i.            模式確認有助於推敲下一步棋。
                   ii.            要用圖表思考來進行速度模擬,並且要站在去平均的立場觀看圖表,避免誤認呈現出來的是真實狀況。
                  iii.            假設檢驗:要不斷縮小構想或假說範圍,讓假說更加進化。而且假說檢驗有助於激發行動。

滑動3   
   丁、公式4:視角=廣角視角+顯微視角+變形視角(用三種視角強化策略發想力)

滑動4   

5.   如何找出組織的槓桿支點以進行改革:首先應該從中堅幹部裡,挑出幾位原本較受器重的人才,組成一支推動改革的核心部隊。並刻意集中安排在某一個營業處,讓它們放手開拓新領域,並做出成績來。再基於好成績提拔這些人,替換掉原本那些拒絕改變的資深主管們。

 

6.   六個步驟,培養Insight
   甲、蒐集資料,擬定假說
   乙、以假想檢驗的方式,讓假說更加進化
   丙、首先類推,然後徹底化身使用者
   丁、思考從何處取得競爭優勢
   戊、建立顧客忠誠度
   己、彙總整體策略方案

 

7.   用團隊力量產生Insight
   甲、組合異質人才:一個人的力量,比不上群智群力。人才多樣化的團隊,更能激發出Insight
   乙、激發創意力的氛圍與規則:PNI法則(先從正面意見開始回饋):
                    i.            P(Positive):正面意見
                   ii.            N(Negative):負面意見
                  iii.            I(Interesting):有趣評論
   丙、你有提出建議的義務,但沒有扼殺好點子的權力!

 

<鍛鍊你的策略腦:想要出奇制勝,你需要的其實是insight>
 

每日一曲分享,做企管顧問的心情:范瑋琪的<因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df8eR6pAfU

 

 

<鍛鍊你的策略腦:想要出奇制勝,你需要的其實是ins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