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決定一切> Ajaz Ahmed / Stefan Olander  著 江裕真 譯 財信出版
速度,決定一切   
導讀心得:
這本書我一看到封面就很有興趣,因為跟我的風格很像速度,決定一切。我一直很想知道如何做出更有效率的成果與決策。我覺得看完這本書,更能了解數位時代如何做決策與經營的思維。還記得思科CEO John Chambers說過,這時代已經不是大魚吃小魚的時代,而是快魚吃慢魚。如何取得優先發言權,是我的當務之急!加油!
 
 
胤丞閱讀後消化出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滑動1   

1.     一把手槍勝過一首好牌:速度可不管你是誰,或是昨天你有多出色,都同樣會找上你。別只是坐以待斃,要從大處著眼,找到疼痛點,看出正在成形的樣態,然後採取行動。要馬上進化,不然既得利益會毀了你。
   甲、要當破壞者,別當被破壞者:把工作當成學習機會的人,會對自己的表現更為滿意,也會更可望接受新挑戰,來證明自己更能從經驗中學習。可衡量的事情才有可能改善。當第一很好,有好成績更好,兩者兼具最好。
   乙、創新在本質上,就是一種結果未知的實驗:事業這種東西沒有預測可言,你必須有堅信的願景,然後找最出色的人才來做。

 

2.     做比說容易:速度需要勇氣/專注與決心,但也會帶給你效能,建立你的直覺/膽識,帶來不斷進步的循環。
   甲、我們並非為了賺錢才打造服務,而是要賺錢以打造更棒的服務。(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柏)
   乙、此刻先求beta,明天再求進步。速度就是要透過永不停歇的行動,掌握beta世界所帶有的動力。

滑動2  

3.     最佳廣告不是廣告:不要打擾到別人,但可以服務它們,讓它們有感覺。也就是說,要建立有意義的連結。
   甲、廣告是你的產品或服務不夠出色時所付出的代價(Amazon創辦人傑夫。貝佐茲)。目標在於與顧客建立連結,並藉由提供服務贏得忠誠。創造驚奇。
   乙、新媒體需要新思維:在這個透明度已成為基本規範的時代,名聲或許比財富還來得重要。故事說得好,就能引發人們的情感。而在這個一切相連的時代,正確作法應該是創造出一些讓人們願意分享的想法。

 

4.     貪圖方便會影響正確性:你得有流線型才能追求速度,而毅力與紀律可以帶來打造流線型所需要的巧手。對於重要的細節要堅持到底,而且要毫不留情地修改。
   甲、一切端看執行:我們做得到某件事,不代表我們就該做。假如我們當初只因為顧慮到可行性而限制了思維,就不可能會有這樣的成果。
   乙、好設計可以讓人們更能理解產品:把複雜的東西弄簡單,把簡單的東西弄有趣。

 

5.     尊重人性:數位只是方法,不是結果。你要自豪於讓人們生活過得更方便/更富足/更有趣。不要只是提供他們選項,也要協助他們做選擇。
   甲、要了解人們:重點不是內容的問題,是氛圍的問題。問對問題:假如你能讓人們開心,呈現出令他們目眩的完美表現,你就能夠獨樹一格。
   乙、介面就代表品牌:介面決定了互動方式。它對於決策帶來的效益大於對成本帶來的效益。

 

6.     好笑話也過不了六人委員會那一關:有些組織架構不容許任何脫離常規的想法存在,或是會把任何原本生動的東西都變得無聊。
   甲、團隊行動有多快,專案就發展得多快。讓群體迷思休息一下:達成團隊共識,與做出正確決策,是相去甚遠的兩碼子事。別指使別人該怎麼做,只要知道何時該掌握方向盤即可。
   乙、篩選標準是你的好友:在這個主觀的世界裡,篩選標準可以讓往前發展下去的路途變得更順暢,並去除決策過程中的政治因素。

滑動3  

7.     目標訂得高遠些
   甲、宇宙中最強大的力量不是技術,而是想像力。有活力才能存活:做正確的事情:永遠要發自內心。
   乙、願景提供了精益求精/結束平庸的悲慘命運時所需要的動力與承諾。在寬螢幕裡懷抱夢想,再以畫素為單位落實:善於接受其影響,與善於影響別人,兩者同樣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