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才為什麼找不到好工作>

Peter Cappelli  

蔡宛玲 譯

方向 出版
好人才為什麼找不到好工作   
導讀心得:
最近比較多有關生涯規劃與求職的演講,一直在思考自己能位這些即將踏入職場的學生做些什麼。我目前可以協助的是履歷表修改與一些面試技巧。但實質上這也只是從個人角度出發,這本書提供相對宏觀許多的數字與趨勢還有架構,讓我對於現況有更多的了解。雖然看完一時會覺得這麼多複雜的結構狀況,好人才有辦法脫困嗎?我還是覺得起碼有先意識到問題,才能找出辦法解決。與各位即將出社會的同學一起勉勵!加油!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九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好人才為什麼找不到好工作:
   甲、數據假象,蒙蔽職缺與求職者的數量。經濟不景氣時,生產力卻常常會連帶提昇。部分生產力也只是因為員工更辛勤工作達成的,但這種生產力並不能長時間維持。
   乙、錯誤觀念,以為補職缺就像換零件。雇主不願意支付較高的薪水,並不代表市場上的人才短缺。當企業願意付高薪,人才不請自來。
   丙、寧缺勿濫,企業花更長時間找人才。
   丁、僧多粥少,人才大材小用更加嚴重。

  

2.     問題在招募過程與職訓落差:
   甲、不要讓徵選軟體篩掉了人才。
   乙、補強人力資源單位的功能。
   丙、整合人才養成計畫,公部門/雇主/員工共同分擔。

 

3.     作者的獨到見解:找不到人才問題不在於沒有人才,而是招募過程出了問題。由於人資主管經常無法完整寫出他們真正想要哪些條件,所以內容常常都模糊不清。但人資主管也發現,即使把職務說明都寫詳細了,還是很難保證能找到符合需要的人才。人資部門其實都不鼓勵接受不符合資格要求的例外,因為這代表未來新進人員能否成功接任,他們必須要負責。

滑動2  

4.     評比標準並不客觀,無法支持所謂技能落差與技能不足這個結論。而且雇主為求精簡,用軟體挑人才。無法或不願意以市場價格購買鑽石,並不等於現今市場上的鑽石短缺,而是系統設定篩選標準容易有盲點。系統設定不同的過濾篩選標準,並不可能永遠完美無缺。人才與職缺為什麼無法媒合?你可能以為在經濟不景氣,可以挑到更好的人才,但事實並非如此。找不到人,原因來自嚴苛的雇用條件。

 

5.     現在企業真正該知道的是,在多久的持間以內沒有招募到新人,會待來虧損。而且也必須了解,新人無法立刻遞補舊職缺。總而言之,企業決定雇用已具備技能或初學者的時間長短,深深影響一個企業填補職缺的速度快慢。如果一個企業只看數字利潤,是無法看出多聘用一個員工實質帶來的利潤效益。

  

6.     如果企業願意提高薪水,必定能得到理想的人選。如果我們發現每家店價格及品質有十分大的差異,就會花超出預期的時間來貨比三家。太多選擇,反而總在等更好選擇:雇主知道,只要肯花時間尋找好人才,最終結果會更好。僧多粥少,人才大材小用更加嚴重。競爭是相對的,而在勞動市場上亦然。既然可以請到能力遠勝於徵才條件的好人才,又為什麼要雇用僅是符合資格的人?因此,取得大學學歷在求職上似乎還是有點幫助的。即時已經是無薪實習了,競爭趨勢還是無所不在。而專業知識不僅包含學術方面的知識,還包括特定領域貨商業方面的知識。雇主最大的抱怨其實是:缺乏相關工作經驗,尤其是遇到需要豐富經驗才能解決的問題時。雇用關係是勞資雙方的問題。期待畢業生都應該符合所需,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雇主只要看到博士,就會先入為主認為他們一定期待高薪,反而會在第一輪就淘汰。

滑動1  

7.     我們也都只從預期的經濟成長,推斷未來需要什麼人才。而中階人力市場的缺口擴大,更加深社會上收入不平等的差距,而且這現象仍會繼續。未來到底最需要哪些技能?我們也只能用猜的。每個年代的人都相信,自己經歷了科技的巨幅轉變。這或許是因為,我們都沒能見證前一代的空前變化。一個員工把工作做好,對雇主而言仍然不夠。當我們在軟體工具上設定好技能/證照/工作經驗等條件後,就會變成一道門檻。

 

8.     企業遇到的問題不是求職市場上的技能落差,而是企業內部的職訓落差。要雇主提供一致/可靠的大規模在職訓練,十分困難。而很大一部分的技能落差,是因為雇主不願意投資在內部訓練,培養現有或未來的新進員工。因為雇主擔心員工訓練完就會被挖角。職缺空著,代價比補滿人高得多:技能落差往往是因為雇主不願意或不接受求職者僅擁有基本技能。

滑動3  

9.     企業應該加入產學合作,確保產業不斷升級。發展符合特定工作的技能:內部培訓,訂做最符合的人才的方式,可以讓政府/雇主/員工共同分擔教育訓練。某些公司甚至會透過指派任務,來建立員工的新技能。像是學徒計畫:學徒心知肚明,自己完成全部的訓練以後,將能獲得非常以價值的技術與經驗。建立一個傳統的內部訓練計畫,這對於許多雇主來說都是合理的。

 

<好人才為什麼找不到好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