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迫感:破局致勝的關鍵>

約翰。科特 

黃秀媛 

天下文化 出版
急迫感   
導讀心得:
急迫感對我而言是每天都存在的感受,總是在內心不斷鞭策自己要每天進步1%,不斷超越,並重新檢視自己是否犯了自滿與假性急迫感的問題。對於有拖延習慣的朋友,可以當做一個每天歸零的再啟動書閱讀。推薦!
 
胤丞閱讀後整理出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改革八個步驟:
   甲、創造急迫感:急迫感是一切變革的開端。我們太過安於現狀,甚至毫無所覺。
   乙、建立領導團隊
   丙、提出願景與對策
   丁、溝通變革願景
   戊、授權推動
   己、創造近程戰果
   庚、不能自滿,乘勝追擊
   辛、深植變革於組織文化:急迫感升高,勝局。急迫感降低,敗象。成就感扼殺急迫感。

 

2.     急迫感=迫切的重要性。擁有真正急迫感的人,面對至關重要的事情,他們行動實機一定是當下,絕不是拖到最後,也不是等到有時間再做。真正的急迫感是一種高度正面且高度聚焦的力量,自然而然將你導向實際情況並保持警覺,迅速主動,卻不會帶來壓力,令人緊繃,近乎崩潰。
   甲、當下=每一天都要取得實質進展。
   乙、至關重要=決定成功/存亡或勝負關鍵的挑戰。

 

3.     真正的急迫感之所以難能可貴,就是因為這不是一種生來就有的狀態,而是要經過創造,而且必須一再重新創造(破壞式創新)。柯達破產並沒有低估了數位影像技術的威脅,也不在欠缺變革行動,柯達真正無法扭轉的,是組織的慣性(inertia)。因此要消除慣性,正向引導變革力量。因此在變化快速的時代中,有一個問題非常重要:如何創造出夠強烈的急迫感,並且動員絕大多數的人。

 

4.     要消除自滿與假性急迫感:
   甲、自滿=一種滿足感,或自我滿意的感覺,特別是在麻煩或危險逼近十,依舊渾然不覺。
                     i.            自滿不光是一種想法,更是一種感覺。
                    ii.            是一個人對自己行為的感受,認為自己需要或不需要做什麼的感受。
   乙、假性急迫感,源自於對失敗的憤怒反應,或對群體壓力的焦慮回應。懷著假性急迫感的人,雖然表面行為充滿變革的活動能量,但卻未必會有變革的生產力。而真正的急迫感,是組織成員因為能夠從變革中看到未來的機會,從而產生專注與積極行動的能量。真正的急迫感,是以正像態度引導出聚焦的組織力量,從而能夠轉化威脅為新的成長機會。

 

5.     要提昇真正的急迫感,就不能讓整個專案完全訴諸理性,因為這樣無法感動人心。要不斷去爭取感情認同(創造感動才是偉大領導):真正的急迫感是根源於一連串情感反應:一種勢在必行的決心,催促人們開始行動/求勝,而且是馬上進行。
   甲、四個戰術:
                     i.            積極導入外部現實:因為人容易有本位主義(成功經驗造成內部聚焦過往成功,扼殺急迫感),透過外部現實讓評估更加客觀。
                    ii.            每天行事表現急迫感:迅速反應,立刻行動。急迫感來自於上行下效。雜亂會破壞真正的急迫感。疲倦也會破壞真正的急迫感。授權:不要讓屬下把責任推給你。
                   iii.            在危機中尋找機會
                   iv.            對付凡事唱衰的反彈勢力:不必浪費時間攏絡/放任唱衰者,通常唱衰份子欠缺合作意願,因此要用社會壓力約束他們,但絕對不要低估強硬份子的破壞力。
   乙、撼動人心的五個要點:
                     i.            經過深思熟慮所形塑的人性經驗。
                    ii.            有效的經驗會恰如其分的影響我們所有的感知。
                   iii.            這些經驗並不是為了激起任何情緒反應,也不是要把安於現狀的心態轉化為憤怒焦慮。而是讓人覺得危機就是轉機。
                   iv.            經驗難以言傳,甚至從來沒有人解釋,也不需要解釋。
                    v.            這些經驗絕對會提昇我們的視野,全新擁抱遠大目標,希望超越現狀,不只是應付當前困難。

 

6.     有關危機:
   甲、了解並避免四種危機的謬誤
                     i.            大謬誤:危機必然創造急迫感,並強化組織績效。
                    ii.            大謬誤:策略過於激進,讓人覺得受到擺佈,並引起憤怒反彈。
                   iii.            大謬誤:消極等待危機出現。
                   iv.            大謬誤:低估了危機可能帶來的損失。
   乙、處理危機的根本原則:
                     i.            永遠要把危機看做是潛在機會。
                    ii.            切記危機並不會自動減少自滿。
                   iii.            要利用危機減少自滿,這危機一定要明顯易見/無法轉圜/與真正的業務問題有關/而且無法用小幅簡單的行動作為解決。
                   iv.            計畫與行動除了說服他人思想,也要打動他們的情感。
                    v.            絕對不要癡等危機出現,幫你解決問題。
                   vi.            找個作風開明/平易近人/能夠領導變革而且握有實權的人,與他合作。

 

7.     在成功之後維持急迫感:
   甲、事先預期急迫感可能降低。
   乙、計畫採取解決辦法。
   丙、不頓是否事先預期與計畫,急迫感一開始降低,立刻根據訴諸理性與感性的策略架構,適當混合採用下列作法提昇急迫感。
                     i.            引進更多外部現實。
                    ii.            用新方法表現急迫感。
                   iii.            利用/製造新危機。
                   iv.            對付剩下來的唱衰份子。

 

<急迫感:破局致勝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