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你立刻就能活用的想像力>

雷勒 著 

楊欲齡 譯

天下文化 出版
開啟你立刻就能活用的想像力   
導讀心得:
這本書用神經科學/心理學/社會學的研究成果,告訴我們如何有效增進創意與創造力。裡面有提到提昇創造力就是不斷增加社會亂度與概念摻合,很多概念跟<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提到的很像,只是強調重點不同。<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是強調人脈的弱連結與強連結,而<開啟你立刻就能活用的想像力>強調的是連結後產生的想像力成效。兩本書互為表裡,很棒!推薦!
 
胤丞閱讀後整理出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所有創作之旅都始於一道難關,起源於一股挫折感,一股找不到答案的沈痛。我們很努力,但還是撞牆。我們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而挫敗的感覺/受阻的行動,其實是創作過程裡不可或缺的部份。通常只有在這個節骨眼,在我們停止搜索答案之後,答案才會降臨。人們想到創作上的突破時,總是習慣把它們想像成靈光乍現,彷彿腦中突然點亮一盞燈泡。

 

2.   有洞見的故事都有幾個基本特性:
   甲、在突破出現前,必須先碰到障礙。
   乙、與新想法一同產生的確定敢。
   丙、黑盒子:
                    i.            撞牆期之後的洞見時刻會造成創造力大爆發:綁手綁腳,逼出想像力:當你在這條路上已經走了那麼久,你自然會發產出一些重要且通過時間考驗的發明技巧,知道怎麼做最管用。
                   ii.            3M創新的特性:
                       1.      有彈性的注意力政策:找時間從事一些乍看之下可能不具生產力的活動,像是去園區散散步等。15%規則:允許每位研究人員花費15%的工時,來研究他或她個人感興趣的新點子,並且與同事分享他們的點子。
                       2.      鼓勵概念摻合(Conceptual blending):創意突破往往發生在當我們將舊答案用在新情境上,這是形成洞見非常重要的過程。

滑動1  

3.   試圖強迫洞見產生,反而會妨礙它發生。雖然一般認為解決一道難題的最佳方法是全神貫注,但這樣緊繃的心理狀態,具有一種隱藏的代價:它會妨礙能導致突破性思維的創造性聯想,我們反而會壓抑到應該鼓勵的那種腦部活動。

滑動2  

4.   概念摻合,滋生想像力:心智擁有的創造力,不過就是將我們透過感覺與經驗所獲得的素材,予以合成/轉移/增大/減弱的功能。當我們想到一座金山,我們只不過是把先前就了解的兩個概念(金與山)聯想在一起而已。而概念摻合會讓人從新的角度來觀察最棘手的事情。

滑動3  

5.   讓你的心思到處遊走並不困難,難的是保持足夠的意識,以便即使做白日夢,還是能夠打斷自己,注意到某些有創意的想法。知道洞見會從哪兒來,可以讓你更容易產生洞見,這是一大優勢,也就是說,靈感來自於持續的探索。

滑動4  

6.   創意,來自不失赤子之心:最擅長說故事的人,總是能真正融入自己的故事中。

 

7.   外行人觀點:我們必須不斷試著忘記我們已經知道的知識。我們塑造文化,文化塑造天才。而偉大的時代,只是較少浪費了人才。而毅力決定個人成敗。從實作中學習,而非從考試中學習。

 

<開啟你立刻就能活用的想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