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的差距:贏家掌握人心的語言學>

法蘭克。藍茲 著

劉盈君 譯

天下雜誌 出版
1% 的差距   
導讀心得:
這本書有許多非常棒的例子,真的很適合了解贏家掌握人心的語言學。Winner takes all1% 的差距足以領先第二名非常多的獲利。還是要問自己說:你有多麼想贏?為了從泛泛之輩成為傑出人士,你願不願意付出一切必要努力?挑戰自己成為卓越人士,是進階的不二法門。推薦!
 
胤丞閱讀後整理出七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贏的關鍵,不在做了什麼,而在洞悉需求,知道如何說/如何做,才能影響人心。

 

2.   贏家的定義:如果成功不是那麼困難,就不會讓你感覺那麼好了。
   甲、問自己兩個問題:
                    i.            你有多麼想贏?
                   ii.            為了從泛泛之輩成為傑出人士,你願不願意付出一切必要努力?

滑動1  

3.   從流程的最後回推,並聽到別人的需求與想望,因為關注他人,讓他們能想出革命性的解決方案,而非只是小小的改進。贏家有自知之明,深知自己的優劣勢,並據以調整。贏家不說教,而是說服,而失敗不過是練習。每個贏家都會想清楚要怎麼說,而且在最合適的時候,說出最有說服力的文字。

滑動5  

4.   高成就與成就較低的人,差別不在於他們如何回答問題,而是在於釐清哪些問題值得提出的能力。高成就的人尋找值得解決/值得問的問題,然後問自己是不是真的能有重大突破。

滑動2  

5.   骨子裡就不一樣:領導者必須清楚設定優先順序。卓越的成功人士會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一次次將事情做對,而且做得越來越好。

滑動3  

6.   所謂贏,是要爬上最頂端,促成前所未有的偉大成果。贏是改造產品/流程甚至是人,促成徹底的革命,創造在身後仍能持續帶給後世的影響。贏是要開創新領域,設定標準,並說服大家跟隨。大學沒人會教你這些,只會教你如何依賴他人,而不是如何改變人生。

滑動4  

7.   9P哲學:
   甲、洞悉人心:近代偉大的創新者帶給我們最大的啟發,重點通常不是他們說了什麼,而是他們沒說什麼。他們的天富士能夠看出,人的生活還欠缺什麼,並針對這些問題找到產品或服務,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換言之,他們能幫我們看見改變現況的可能性。這個世界速度越來越快,人際間的交往越來越像交易,領導者若能讓世界放慢腳步,認真對待他人,而不是把人當做可替代的物品就會成功。掌握真正需求,就能造成大排長龍:洞悉人心的人知道如何打動人,因此更容易攀至成功頂點。不論對象是誰,溝通的第一步就是要展現尊重,了解並展現熱情擁抱你的顧客。大家很快就會忘了你說過什麼,但會一直記得你給他們的感覺。
   乙、打破典範:創新與突破的差異(創新代表優秀,突破則體現卓越)。最好的說服方式就是幫助人們想像,有了這些東西生活會變得如何。身為贏家,你的工作要為新思維創造價值,這價值目前並不存在,所以你必須先建立信任。少了信任,大家會覺得不需要實現你的願景,也沒有必要浪費寶貴時間在你的小小沈溺上。為聽者多想一點,就是多幫自己一點。
   丙、要事為先:贏家知道如何區分必須做的事情應該做的事情。找出順序加以有效溝通,是成功溝通最重要的元素。能快速說清楚你的優先順序,是溝通的一大要素。最先說出來的話,會建立起第一印象,你只有寶貴的幾秒鐘來建立這些印象。別人會用七秒鐘來判斷你這個人,用三十秒來評斷你的想法。如果他們眼光還停留在你身上,就會給你機會。一旦他們的眼光開始移走,就結束了。溝通要有效,訊息必須一致。
   丁、追求完美:永不滿足,是進步的原動力。完美不是病,是一種生活態度。完美是指每次經驗都要比上次更好。而最重要的事情是當發生問題時,要立刻承認錯誤,不要隱瞞,尤其是在事實無法扭轉,大家都知道的情況下。
   戊、找到對的人上車:帶領頂尖企業的領導者了解,自己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消費者/員工和所在社區之間的夥伴合作。
   己、展現熱情:不要將音量與熱情混為一談。說話太絕對是不會成功的。熱情和簡單明瞭必須相輔相成。感受熱情,才能傳遞熱情。你說話時在做什麼,和你說的內容一樣重要。錯誤的視覺傳達可能會讓你的訊息完全失效,因為會與你的語言相矛盾,或讓人完全不注意你。
   庚、以實例說服:說服需要有原則的堅持,從來不是用一句話/一次宣傳,或一開開關就能達到,必須一再重複。賈伯斯永遠專注於解決問題,他會告訴觀眾至少三次成功科技產品的條件,然後才會談問題的解決方案。
   辛、堅持取得長期成功:不要告訴我為什麼做不到,告訴我要如何才能做到。藉口是最無效的語言。一個人可以失敗很多次,但只有開始責怪他人時,才算是失敗者。超時工作,是對更好的堅持。看到終點景象,才有堅持意志:贏的基本原則在於,要能看到成功是什麼樣子,要知道自己努力想達成的究竟是什麼。
   壬、有所為,有所不為:贏家並非擁有這所有特質,可能只需要其中一/兩項,就能或的想要的結果。如果你的行動啟發了他人更多夢想,學更多/做更多也成就更多,你就是領導者。

 

<1% 的差距:贏家掌握人心的語言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