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學什麼,金錢地位能不請自來>

榊原英資 著

大是文化 出版
我該學什麼,金錢地位能不請自來   
導讀心得:
榊原英資被尊稱日圓先生,與索羅斯/葛林斯潘並稱影響世界經濟三巨頭。看完他的文章,由衷覺得他是非常特別的日本人。裡面分享的身價,就是你有多少別人無可取代的本事價格,是在市場裡決定的都是易懂的概念,真的有助於年輕學子找到自己的方向。推薦!
 
胤丞閱讀後整理出九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身價是什麼?就是你有多少別人無可取代的本事。而身價,是自己掙來的。比起出人頭地,我更想獲得那種非我不可的專業性,讓我可以自己挑選工作。金錢這種東西,不應該自己去追求,而是由世人評斷你的價值後,主動支付你相應的額度,換句話說,金錢應該是不請自來的。我們要思考的是:如何擁有讓金錢不請自來的實力。

滑動3  

2.     價格,是在市場裡決定的:市場是買賣東西的地方。要記得價格是誰說了算!大家都想要的東西,價格會上升。賣剩的或是沒人要的商品,只好打折降價。因此市場價格是由市場中的商品數量,和消費者所想要的數量來決定的。而當大家都滿意了,才到達均衡點。

 

3.     市場的特徵:
   甲、市場中的商品,沒有永遠固定的價格。價格是由買賣雙方在市場中商量出來的。
   乙、大家都想要的商品,價格會提高。
   丙、製造商品所花費的時間/人力等成本,不是決定價格的最終因素,供需才是。

 

4.     全球化:就是把全世界當做一個市場來運行。有幾隔特性:
   甲、相同商品的價格,會統整成一樣的水準。
   乙、如果商品品質相同,價格會朝便宜的方向調整,價格較高的商品就會失去銷路。而勞力就像產品,便宜的受歡迎(這也是為何中國之前會被稱為世界工廠,因為人工便宜)。

 

5.     而你能拿多少錢,靠的是能力而不是年紀。要當個不必削價競爭的專才,也就是要當電腦無法取代,別人也學不來的專業工作者。成為某一種專家,是你最重要的學習:無可取代,是你最重要的籌碼。要讓自己專注於一項技術上,以身體而非頭腦去記憶,確實打下基礎。

滑動2  

6.     我想在自己擅長的領域當第一:集中精力在自己擅長或喜歡的事情上,好好學習。要先將專門知識的基礎學好,然後再慢慢提升其他方面的能力。

 

7.     創造力:不是靈感,而是會重組既有知識。你懂的知識越豐富,能夠組合的種類也就越多。若能懂足夠的中小學知識,你就會非常吸引人:
   甲、學古典文學,了解文化的原點
   乙、不只縱向/橫向理解世界:歷史+地理。攤開世界地圖,打造國際觀:如果沒有一定程度的歷史知識,就不能算是知識份子。
   丙、培養邏輯思考,分析事物的基本能力:數學

 

8.     用自己的強項,你能喊水會結凍
   甲、到了國外,每個人都是自己國家的專家,其他國家的人無法取代。若不了解自己的國家,誰都能取代你。
   乙、不了解國外,就無法發揮自己的強項:
                     i.            因為接觸不一樣的東西,才會察覺自己擁有什麼。
                    ii.            藉由相對比較,了解自己和其他人不同的價值所在。
   丙、分析/比較/掌握優勢:每個人都已不同的生長環境與背景,要善用自己的特質成為強項。

滑動1    

9.     獨立思考,你才有價值:重要的是用自己的頭腦去思考,所以怎樣的意見都可以。
   甲、太在意團體和諧會迷失自己。
   乙、老是擔心別人怎麼想,做不了事情。
                     i.            要了解自己和對方本來就不同,才能進行溝通。
                    ii.            若只是彼此附和,這不叫溝通。而是要用自己的頭腦思考,再把想法清楚地傳達給他人。
   丙、要有自己的意見:
                     i.            即使內容沒什麼了不起,或是跟別人說過的話很像都沒關係。
                    ii.            重視純粹的問題,認真思考答案。
                   iii.            嘗試質疑社會上的常識。
                   iv.            多辯論,能讓你從不同角度看事情。
                    v.            團體中有人唱反調,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