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工作法圖解> Staffan Noteberg 著 大胖 譯 人民郵電出版社出版
番茄工作法圖解   
導讀心得:
這本書是時間管理達人永錫老師推薦,這次託Chris大哥到中國購買的書,內容架構很簡單易懂,重點是如何運用番茄鐘去幫助自己專心一次只做一件事情,提昇效率。我趕緊也來買一顆番茄鐘,讓自己更加有效率,達到神乎奇技的境界!感謝永錫老師!感謝Chris大哥!一起挑戰大中華區!衝呀!
 
胤丞閱讀後整理成九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1.     番茄工作法:列出你當天要做的事,設置25分鐘鬧鐘,然後從第一件事情開始。此外還要有每日回顧,做每日承諾,控制中斷,預估要花的功夫等。專注做一件事達25分鐘後,休息5分鐘,之後再繼續這樣的循環,因此,番茄工作法可以幫助你就有不中斷性與專注力,要告訴自己只要中斷專注力就要重新計時!(我時常有電話與訊息~真的很容易中斷)

滑動1  

2.     想要做到專注,你就得堅決拋開各種雜念。每天要有一個承諾:一個番茄鐘,一個活動,一個目標。

滑動2  

3.     一次只做一件事:要記得你只有一雙腳,不能同時跳兩場舞(逐二兔不如逐一兔)。當我們面對複雜狀況容易望之卻步,別考慮任務有多複雜,重要的是開始,再開始。不要讓自己的生活被無聊瑣事羈絆,越拖越久只是讓最後期限不斷進逼。

 

4.     番茄工作法在一天結束前要做三件事情:
   甲、記錄
   乙、處理
   丙、可視化

 

5.     心流:明確的目標,集中專注,自我意識消失,時間感扭曲,直接或即時反饋,能力水平與面對挑戰的平衡,個人控制感,工作本身的內在獎勵,行為與認知合而為一。而拖延是一種焦慮應對機制,與啟動或完成某項任務或決策有關。導致拖延的三個明顯原因:
   甲、其他人強迫你做一些事情,而這些事情違背你的意志
   乙、你給自己壓力,想要有完美的表現。
   丙、害怕犯錯或受批評。
   丁、要記住,壓力來自內部,而治療的良方就是找到項目的起跑線。

滑動3  

6.     現在就做是一個很好的原則,可以減少你不得不做事情的數量。若我們將最重要的活動牌在第一位,並全力以赴去做,將會有一種腳踏實地的安全感。番茄工作法有一定的目標導向。亮麗而為地選擇一定數量/今天能完成的活動,因為這是你的承諾。如果得以完成,滿心欣慰將是給你的最好回報。

 

7.     中斷:
   甲、自己造成的內部中斷:是直覺向心智發出信號,告訴自己去做當前專注活動以外的事情。
   乙、別人造成的外部中斷:有人找你詢問或請你幫忙,並且等你答覆。

 

8.     如何應付中斷事件(學會堅持):
   甲、關掉電子郵件與電話
   乙、避免後進先出(Last-In-First-OutLIFO
   丙、大計劃先行(Big Plan Up FrontBPUF

 

9.     番茄工作法簡單來說,也是一種戴明循環(PDCA)模式。
   甲、計畫(Plan
   乙、執行(Do
   丙、評估(Check
   丁、應用(A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