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憂鬱,哪算是工作> 見城徹&藤田晉 著 王蘊潔 譯 天下文化出版
不憂鬱,哪算是工作   
導讀心得:
這本書是我看Vista兄的部落格分享(http://blog.vista.tw/archives/2013/04/04/1230)覺得很棒的一本書,那樣絕對要贏的意志,因為工作/生存等因素,在周遭越來越少,反觀中國越來越多,最近看我是歌手的系列,發現台灣演藝圈等軟實力文化也領先不了中國幾年了,瞬間打了一股冷顫,我自己再不努力,再給自己很多藉口的話,如何在全世界競賽中勝出?不穩定,帶給我痛苦與憂鬱,卻也給我更多成長的機會!如果你忽然覺得走到了一個瓶頸,這本書很適合現在的你!
 
胤丞閱讀後整理出九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滑動7   

1.   工作,本來就是由憂鬱、煩惱累積而成。輕鬆的工作不會有太大的成就,唯有每天在憂鬱中向前走的人,才可能創造出新的價值。

滑動2  

2.   要為小事計較:
   甲、魔鬼藏在細節裡:如果連小事都做不好,不可能有能力完成大工作。言出必行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乙、人生路上,不要為小事沮喪,但在工作上,如果不為小事沮喪,就無法抓住對方的心,當然更不可能完成重要的工作。
   丙、每個創業成功的人,都會嚴格遵守每一個約定。在工作上,比起只會表面客套的膚淺交往,藉由真誠溝通建立信賴關係,才是最重要的事。
   丁、禮儀,就是將人類有意義的行為形式化。商場上禮儀看似不重要,卻無所不在,生生不息。打電話就像到別人家去當不速之客,是自私的行為。所以,掛電話的權力永遠在對方手上,打電話的人絕不可以先掛電話,否則就是嚴重的反客為主。在商場上,金錢可能是表達敬意最簡單的方式。如果無法為有利害關係的人創造利益,拉攏更多人,就不可能尋求發展。

滑動5  

3.   努力:徹徹底底/壓倒性的奮力打拼,達到別人望塵莫及的努力。要記得,工作就是比賽,不想贏就贏不了,過程只是結果論的副產物而已。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捨身投入,才能擺脫困境,致知死地而後生。下定決心,才會找到活路。在關鍵時刻,必須用坦誠的心,光明磊落的正面迎戰,這是我們最有利的武器。

  滑動3  

4.   當我們工作太順利,就要起疑心:每個人都怕麻煩,但是自找麻煩才能擺脫平庸。一步步走在佈滿荊棘的路上,才能邁向勝利。挑戰難題所產生的壓力,才是工作上的充實感,只有熬過了這種壓力,才能出人頭地。所有工作都是為了創造價值,附加價值是指超越競爭對手的部份,而只有超越對方,才能創造價值,超越越多,價值也越大。

滑動6  

5.   而極端才是關鍵:徹底不鬆懈的努力很簡單,就是別人睡覺的時候你不睡,別人休息時你不休息,著手處理不知該從哪下手的龐大工作,一直堅持到最後。只有追求極致的基本,才能超越基本:只有徹底追求標準的人,才能超越標準。只有徹底投入某個行業,在某個行業奮鬥,才能看到全新的風景,任何新的商業模式都不可能馬上就成功。想要創造嶄新的事物,想要變革,首先必須徹徹底底和標準/傳統/古典這些基本打交道。如果缺乏這個基礎,乍看之下的新事物,只是唬人的鬼面人而已。商場上沒有真正的穩定:不斷努力/不斷成長的公司在外人眼中似乎很穩定,但那只是錯覺,看似靜止的陀螺其實正在快速旋轉。

滑動1  

6.   困境才是下定決心的最佳機會:逆境是磨練自我的最佳機會,一旦克服逆境,人的器量就會更上一層樓,比任何訓練更能激發潛力。把眼淚與憎恨都埋藏在內心深處,扛下一切責任,漸漸遺忘的鬥志就會熊熊燃燒起來。自己付出了莫大的努力,在別人眼中卻是運氣:只有自謙的時候,才能說運氣真好這句話,絕對不能用這句話來評斷他人。這句話會讓人停止思考,放棄努力,不再成長。

滑動8  

7.   說話可以影響他人,對不經意的閒聊保持敏感性,是成為能幹生意人的第一步。而人際關係中的努力,就是為對方服務。人生就是不斷期待,不斷失望。每遭到一次背叛,期待就會跟著變少。回應他人不抱希望的期待,在對方眼中,簡直就是奇蹟。但有幾件事情要記得:
   甲、不要言不由衷的隨便約人吃飯
   乙、不要和第一次見面的人去KTV:只有正視對方,正面進宮,才能結出豐碩的果實。
   丙、缺乏刺激,就無法抓住對方的心:說出一句讓對方感到驚喜的話,而且說話的內容不是關於自己,而是關於對方,而這勝過自我推銷的千言萬語。
   丁、拜託時的一百對一法則:受人之託時,應該盡己所能幫助對方,如此可以迅速拉近彼此的距離,日後對方也會比較願意接受你的要求,至於對方值不值得幫忙,這個問題遲早會有答案。受人拜託後,我就會徹徹底底的努力。老實說,我每次都覺得很麻煩,但想到對方開心的樣子,就會積極去做。
   戊、無償的行為才能創造最大的利益:如果有人對你付出,卻不期待任何回報,你會有什麼感想?一定會盡己所能回報對方,這才是打動人心的本質。
己、一味感情用事,無法當一個稱職的經營者。影響他人,是所有工作的原點:瞎猜對方的心思絕對無法打動人心。

 

8.   無論在任何一個領域,掌握三位權威人物,以及三位有前途的新生代人物,就等於掌握了那個領域。業界的常規是由在業界位居主導地位的公司所創造的,破壞常規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外側開槍,於是,被開槍的那一方就會採取守勢,最後發出慘叫聲。只有不怕變革的人才能衝鋒陷陣,如果原地踏步,就無法看到未來。

滑動4  

9.   而應該順著自己的步驟,創造只應天上有的事物:想看稀奇事物,想要知道秘密,是人類根源性的慾望,即使在現代網路社會中,仍然沒有改變。真正莽撞的人是笨蛋,而莽撞通常都是演出來的,一旦成功,絕對精采。商場上,所有的一切都必須逆向推算。而暢銷是地獄的入口:越成功,就會有越多需要面對的課題。不要忘記自己的打擊姿勢:堅持自己的打擊姿勢,維持三打數一安打,保持平均水準,才是持續成功的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