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18分鐘> 布雷格曼 著 陳雅茜 譯 天下文化出版
關鍵18分鐘   
導讀心得:
最近都在忙華人講師聯盟講師認證的事前準備,很開心很多老師給予這次頭兩天課程很不錯的評價,胤丞由衷感謝各位老師前輩給胤丞很多機會與空間發揮。而自己從許多活動中看到自己時間管理能力的不足之處,因此重新歸零釐清自己時間管理的優先順序。這本書提到如何先減速調整步伐後再加速,否則將會變成系統性的問題而失去控制權。要記得與憲法牴觸無效!加油!
 
胤丞閱讀後整理出五大重點跟大家分享:
滑動1   

1.   重整人生的第一步:
   甲、我們要不是持續走在一條似乎不怎麼正確的道路上無法開脫,就是明知已選擇一條正確的道路,卻一直從軌道上滑落。如果希望未來回首時,我們能對自己感到滿意,就必須打破既有模式。
   乙、許多關於時間管理的書,總是想教會讀者怎完成所有的事。但這是個錯誤,因為要完成所有的事是不可能的,這麼做相當危險,你會無法專心在真正重要的事物上。

滑動6  

2.   暫停腳步:站高一點看自己,好好檢視人生。
   甲、放慢速度才能平穩轉向:重新開始:如果重新過,這個投資標的表現和今天一模一樣,你會買嗎?
   乙、暫停,深呼吸,然後再行動:感官刺激會直通杏仁核(杏仁核是腦內的情緒反應中樞,當外在世界發生讓人不安的事情,杏仁核會立刻引發情緒)。
   丙、人生是場馬拉松賽:停下腳步,是為了加快速度。休息日的好處,就在於給你思考的時間。人生也是如此,中間若能穿插一些停頓,讓人可以重整思緒/聚焦,會變得更有成效,也更有樂趣。
   丁、要看清楚世界的樣貌,而不是自己期待的樣子:你越是敢於挑戰自己,最後結果越可能正確。如果你真的錯了,就表示全新的種種可能已經在你的眼前展開,那也許是你過去不曾注意到的。因為人有無限可能,要擴展你對自己的看法:只透過工作來建立自己的身分,會侷限你對自我的看法,當工作受到威脅時,會比較容易沮喪,失去自我價值感與存在目的(哥倫比亞大學臨床精神學助理教授羅森菲爾德)。

滑動7  
   戊、生活不只局限於局部的你,而是由全部的你構成。不要負面,要全面。不要安於壓抑的自我,這對別人沒有好處,對你也沒有好處。一個讓許多人喪失重要機會的習慣,那就是我們對一個事件的反應,常造成不具效益的結果:事件à反應à結果。當令人心煩的事件發生時,暫停下來,再做反應。在暫停的同時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想要什麼結果?然後不要針對事件做反應,要針對結果。

滑動2  

3.   關於這一年:找到聚焦重點
   甲、你的能力/弱點/獨特之處/熱情所在,這是你成功與快樂的基礎。你與別人不同。越早體悟這點,就能越快接受並確立自己的獨特之處,活得更成功。
   乙、當存在許多選擇時,人很容易麻木。我們無法做出決定,結果最後什麼也沒選。若沒做選擇變成實際上唯一的選擇,當我驀然回首時,會覺得自己天賦好像被浪費了。
   丙、重新發明比賽:居於劣勢者的成功秘訣:去參加你知道自己能贏的比賽,即使這表示你必須自己發明一個。你參加的是什麼樣的比賽?對你特有的能力與天賦來說,這是一場正確的比賽嗎?如果你看起來和其他人一樣,你的事業和其他人做的事相同,那麼你做的,只是在增加競爭者而已。
   丁、如果多花一塊錢,卻沒辦法帶來兩塊錢以上的價值感,他是無法忍受的。那些具有強大力量的人,不是去客服自己與眾不同的特點/怪癖或可能讓人難為情的缺乏安全感,反而是把這些個人特色融入自己的工作與生活中,然後做出貢獻,並影響這個世界。不要逃避弱點,去擁抱他們,把時間花在可讓弱點變成資產的領域。
   戊、才能不是與生俱來,而是透過練習產生。
   己、你平常休閒時都在做什麼?找出讓你著迷的事情,就能找出你天生的動力,這是你走到天涯海角都會追尋的事。大部分工作取決於重複。因為反覆進行,我們對一件事才會在行。問題在於我們總是太早放棄,因為重複做一件事很無聊。任何人可以達成任何事,只要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i.            你想要達成
                   ii.            你相信自己可以達成
                  iii.            你享受嘗試達成的過程
   庚、花時間去追求你喜歡做的事,找到你的同好,反而讓你在找工作時有比較好的立足點,因此幫你更快找到工作。若有熱纵握起來就不會累,即使是困難的事,也會感覺輕鬆自在。
   辛、你看中的是什麼?檢視一下自己對時間的用法,是很有趣也很重要的練習,能夠知道我們把腦力/行動力和生命力用到哪裡去了。然後,更重要且絕對主觀的是,這些活動對我們的意義。人們之所以感到遺憾,並不是因為花那麼多時間在工作上,而是竟然那麼努力去做一些自己並不看重的事。
   壬、擁有成長心態的人,會利用失敗來自我改善。擁有固定心態的人,可能永遠不會失敗,但也不會有學習和成長。
   癸、創造你的年度重點:專注在少數幾件事情:對於要做什麼,必須要有策略。對於不該做什麼,也得痛下決心取捨。

滑動3  

4.   關於這一天:完成正確的事
   甲、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事前準備很重要。
   乙、學習如何放手,跟選擇專注焦點一樣重要:你的放手清單,裡面包含:什麼是你不想達成的?什麼讓你不快樂?什麼對你來說並不重要?什麼是阻礙?
   丙、十八分鐘輕鬆管理每一天(養成每日實行的好習慣):
                    i.            上班前花五分鐘,規劃當日工作重點
                   ii.            每小時花一分鐘,重新聚焦
                  iii.            下班前花五分鐘,誠實檢討並反省自己

滑動4  

5.   關於這一刻:控制分心
   甲、別再最脆弱的時刻放棄:萬事起頭難,而且我們浪費太多時間/能量/專注麗在質疑自己。
   乙、人們會做他們選擇要做的事。如果一件事很有趣,他們就會去做。透過有趣的競爭來解決實際問題,是激發鬥志的好辦法。而樂趣是保持驅動力的一種方法,中能轉換成績效。
   丙、要消除壞習慣:從恐懼開始,然後仔細體驗自己的選擇帶來的正向回饋。
   丁、有時候想法真的無法改變,那麼最好的辦法就是什麼也不要想。
   戊、當有人像你求助時,先問問自己三個問題:
                    i.            我是對的人嗎?
                   ii.            這是對的時間嗎?
                  iii.            我是否有足夠的資訊?
   己、在管理自己行為時,我們會面臨兩項挑戰:
                    i.            採取行動的挑戰(去運動/去打更多行銷電話/寫企劃案)。
                   ii.            限制行動的挑戰(別吃那片餅乾/別為你的員工解決問題)。
                  iii.            當你想做一件事情,要專注。當你不想做時,就轉移注意力。執行小任務能讓你更常成功,因此建立自信。如果你的目標都在一天或更短的時間內達成,你會擁有無數成功的機會。而改變並不等於把相同的事情多做幾次。
                 iv.            七比一法則:在指出一個人所犯錯誤之前,請先找出他做對的七件事情。保持這種七比一的比例,就能讓你的員工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滑動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胤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